中国科技论坛
      首 页    |    刊物介绍     |    编委会     |    征稿启事     |    理事会     |    编辑部公告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技论坛
  作者区
  审稿区
  编辑区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2024年 第4期
刊出日期:2024-04-05

产业研究
创新研究
国际研究
企业研究
人才研究
研究与探讨
科技管理
卷首语
目录
 
 
       卷首语
0 依靠科技创新打造中国碳谷
李群
2024 Vol. 5 (4): 0-0 [摘要] ( 0 ) HTML (1 KB)  PDF (775 KB)  ( 15 )
       目录
0 中英文目录
2024 Vol. 5 (4): 0-00 [摘要] ( 0 ) HTML (1 KB)  PDF (987 KB)  ( 8 )
       科技管理
1 科技伦理治理:核心要义、面临困局及实现机制
马婉宁, 陈亚平, 韩凤芹
科技伦理是科技活动开展过程中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科技伦理治理是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保障。科技伦理治理内嵌伦理共治,是多元主体参与的互动协商过程。随着新兴科技的发展,中国对科技伦理治理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但仍然面临相关政策难以有效落地的问题。本文基于治理目标、治理主体、治理对象、治理手段和治理模式这五方面治理要素,分析中国科技伦理治理面临的困局,构建“一体一基三翼”的科技伦理治理机制,为促进中国科技伦理治理顶层设计更好地“落地”、推进科技创新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参考。
2024 Vol. 5 (4): 1-11 [摘要] ( 0 ) HTML (1 KB)  PDF (1196 KB)  ( 15 )
12 人工智能驱动科研范式变革的机制与路径研究——以生物学为例
李亚玲, 包芊颖, 黄成凤
科研范式是科技创新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在数据爆炸背景下,原有的科研范式已经难以适应复杂科学问题的求解。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算法和算力基础设施上的发展,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科学研究带来新的方法和工具。人工智能技术主要通过重塑知识生产方式、再造科研工作流程和加速交叉融合创新等路径驱动科研范式的变革。以生物学领域为例,人工智能技术在药物发现,蛋白质结构预测,传染病的预测、演变和控制等领域已有广泛应用。在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方法辅助下,科学问题的求解由传统自下而上的路线转变为数据驱动的自上而下的思路,通过降维、近似求解,寻找与现实问题直接相关的影响因素,形成解决科学问题的新范式。
2024 Vol. 5 (4): 12-21 [摘要] ( 1 ) HTML (1 KB)  PDF (1178 KB)  ( 34 )
       创新研究
22 科技战略导向驱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持续创新的过程机制——以移动通信为例
周锦来, 赵晨, 林晨, 贺俊
传统观点认为政府推动科技创新难以持续,然而这一观点与中国诸多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经验事实相悖。针对这一问题,本研究基于战略导向视角,构建科技战略导向驱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持续创新的过程机制,并利用过程追踪法剖析移动通信这一典型案例。研究发现:战略匹配、政策驱动和系统演化3个必要构件及其关系构成科技战略导向与持续创新之间的因果链条。政府需要依据机会窗口、系统基础的变化选择规范型战略导向、聚合型战略导向与前瞻型战略导向3种战略导向形式,以实现战略与环境的匹配。科技战略导向最终以新型举国体制为载体,分别起到破解外部路径依赖、构建内部路径优势、破解内部路径惯性的作用,以驱动科技创新系统实现“框架雏形—共同价值—自组织演化”的阶段性发展,进而推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实现持续创新。本研究回应了文献对新型举国体制认识不足的同时,对于中国关键核心领域的创新赶超具有指导意义。
2024 Vol. 5 (4): 22-32 [摘要] ( 0 ) HTML (1 KB)  PDF (1242 KB)  ( 11 )
33 基础研究对中国上市公司技术创新的作用研究
刘佳, 钟永恒, 赵展一, 王辉, 李贞贞, 孙源
企业在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中具有重要作用。从企业视角研究基础研究对技术创新的作用,有助于理解企业参与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掌握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规律,制定有效的科技创新政策。本文从科学关联度、专利引文时滞、科学循环周期、学科多样性等角度构建分析指标,并以上市公司为例展开实证分析。研究发现:①上市公司技术创新对基础研究成果的吸收较少;②领域内龙头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基础研究的支撑作用显著;③科学关联度越高的产业领域,基础研究成果向技术创新转化的速度越慢;④基础研究向技术创新传递知识的速度逐渐加快;⑤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学科多样性高于其他传统产业领域。
2024 Vol. 5 (4): 33-42 [摘要] ( 0 ) HTML (1 KB)  PDF (1145 KB)  ( 16 )
43 经济增长目标设置对科技创新投入的影响——基于静态和动态面板数据模型的研究
赵志华, 陈子韬
国家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创新发展”居首位的五大发展理念,科技创新投入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本文采用省级面板数据,运用静态和动态面板数据模型探讨经济增长目标设置如何影响科技创新投入。研究发现:经济增长目标设置对科技创新投入并非单向线性影响,而是呈U形曲线关系。经济增长目标设置对5类科技创新投入的影响存在差异,主要表现为U形曲线拐点所对应的目标水平。这揭示了经济增长目标设置在科技创新领域的非预设结果,弥补了以往研究忽视目标设置对不同类型科技创新投入异质性效果的局限。
2024 Vol. 5 (4): 43-50 [摘要] ( 1 ) HTML (1 KB)  PDF (1168 KB)  ( 9 )
       产业研究
51 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升级机制研究
江瑶, 程婷华, 陈旭
结合高端装备制造业特征属性,从“技术-组织-环境”维度提炼出前沿技术投入、科技成果转化、主体开放参与、产业协同攻关、创新政策导向、科技平台服务六大影响机制,并基于组态分析方法,探讨多重机制与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升级的复杂因果问题。结果表明:①六大机制中不存在构成高/非高水平系统升级的必要条件;②实现高水平创新生态系统升级存在3条等效路径,分别是创新政策引导下的前沿创新型、科技平台服务下的技术研发型、系统环境保障下的成果应用型;③实现非高水平创新生态系统升级的组态路径仅1条,且与高水平系统升级存在非对称关系。本文不仅为分析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升级提供思路借鉴,也为中国制定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战略提供理论参考。
2024 Vol. 5 (4): 51-60 [摘要] ( 0 ) HTML (1 KB)  PDF (1560 KB)  ( 15 )
61 不确定环境下高技术船舶产业产学研知识共享机制研究
尹洁, 唐益谨, 李锋
在创新环境存在不可控因素情景下,高技术船舶产业产学研异质创新主体间稳定的知识共享机制,能够有效降低创新风险、提高产业整体创新能力。基于生态系统视角,分析高技术船舶产业内部企业和学研机构的知识共享过程,充分考虑环境的不确定性,将随机过程与演化博弈理论相结合,构建高技术船舶企业和学研机构的知识共享随机演化博弈模型,研究产学研双方在不确定环境下知识共享的稳定策略和影响因素,并对最优策略进行数值仿真分析。研究发现:在不确定环境下,随机扰动带来的不稳定性能提升博弈双方共享策略的演化速率,高技术船舶企业总是先于学研机构演化至共享稳定策略,罚金和知识共享成本对学研机构的影响更大,高技术船舶企业对收益分配系数更敏感。
2024 Vol. 5 (4): 61-73 [摘要] ( 0 ) HTML (1 KB)  PDF (1745 KB)  ( 9 )
       企业研究
74 全球价值链的脱钩与反脱钩:来自中国制造业企业微观数据的经验证据
郭万山, 滕飞, 侯翔瀚, 李科霖
本文基于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微观数据和WIOD及亚行的世界投入产出表数据,考察美国的价值链脱钩策略对中国企业创新内在动力的激发效应和对中国全球价值链地位攀升的影响。研究发现:首先,美国的价值链脱钩策略对中国企业创新内在动力存在显著的正向激发作用,且激发效应能够抵消遏制效应。其次,脱钩策略对中国全球价值链地位攀升的叠加效应显著为正,与产业上游度负相关,表明美国的脱钩策略并不会阻断中国全球价值链地位的攀升和产业技术水平的提高。最后,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对FDI技术外溢的吸收和转化等“学习效应”过于依赖,存在“低质低效”的双低现象,降低了价值链地位攀升的效率。FDI对产业价值链地位有显著的提升作用,但对国内企业“高质高效”的自主创新具有抑制作用。本文结论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质量和效率以及价值链地位提供了政策启示。
2024 Vol. 5 (4): 74-83 [摘要] ( 1 ) HTML (1 KB)  PDF (1128 KB)  ( 9 )
84 技术市场发展能否促进企业技术要素配置——基于中国上市公司样本的实证研究
张庆国
技术市场是企业配置技术要素的重要场域,它通过支撑企业技术创新全过程和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两条路径影响企业技术要素配置水平。市场中用户的厚度和交易安全性一方面对企业提供效用激励,另一方面调节用户风险感知程度,进而在机制上影响企业的市场交易行为。基于上市企业数据实证分析的结论表明:技术市场厚度和安全度与上市企业技术要素配置正相关,但这种正相关受到融资约束的调节。在较高融资约束水平的情况下,技术市场安全对企业技术要素配置水平的影响作用更显著;而低融资约束情况下,技术市场厚度对企业技术要素配置水平的影响更显著。
2024 Vol. 5 (4): 84-94 [摘要] ( 0 ) HTML (1 KB)  PDF (1145 KB)  ( 13 )
95 专利侵权风险管理对后发企业技术赶超的影响研究
郭青, 戚湧, 邓雨亭
本文以中国后发企业2022—2023两年追踪的调研问卷数据为样本,实证分析专利侵权风险管理对后发企业技术赶超的影响,以及技术创新的中介作用,技术能力、知识产权保护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专利侵权风险管理正向影响后发企业技术赶超;技术创新在专利侵权风险管理与后发企业技术赶超中发挥部分中介作用,且该作用兼具当期效应与时滞效应;技术能力以及知识产权保护能够显著影响专利侵权风险管理对技术创新的作用。研究结果在考虑内生性问题以及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为专利侵权风险管理的创新驱动效应提供实证依据,引导中国后发企业在繁茂的“专利丛林”中砥砺前行。
2024 Vol. 5 (4): 95-105 [摘要] ( 0 ) HTML (1 KB)  PDF (1210 KB)  ( 6 )
       研究与探讨
106 “自由-规制”框架下跨境数据流动治理及中国方案
文铭, 李星熠
目前跨境数据流动尚未形成统一的全球规制体系,中国跨境数据流动领域的法律规制尚未完善。文章试图对跨境数据流动进行探究和本质性分析,建立“自由-规制”张力框架,并以此为抓手,对中国跨境数据流动治理进行检视,分析比较欧盟、美国治理模式,为探索中国治理方向和路径,构建出一套更加规范的、可持续的、中国化的法律体系提出参考建议。中国应在跨境数据流通“自由-规制”框架下坚守国家安全的基点,明确“自由-规制”数据平衡路径,同时探索公私共治的自由激励模式,找寻“自由-规制”框架平衡。
2024 Vol. 5 (4): 106-116 [摘要] ( 0 ) HTML (1 KB)  PDF (1118 KB)  ( 19 )
117 技术资本侵蚀数字政府:方式、原因、后果与法律规制
张佳琳, 邓经超
在数字政府建设中,技术资本的扩张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它通过对技术的掌握、信息资源的影响以及对决策的干预等方式入侵数字政府建设,冲击着数字政府建设中政府的公权力。由于数字政府在建设过程中缺乏合理的技术资本审查标准和融贯的技术资本监管机制,资本才得以借由技术入侵数字政府建设,长此以往,可能会造成政府公信力持续下降、政府公共服务性丧失的后果。基于此,为了更好地对技术资本侵蚀进行治理,应当对技术资本进行法律规制,从技术资本审查标准合理化、技术资本监管机制完备化、数字政府建设(公民)参与制度化和数据权利国家保护合法化4个维度规范技术资本的参与方式,以期完善数字政府建设的法治进路。
2024 Vol. 5 (4): 117-126 [摘要] ( 0 ) HTML (1 KB)  PDF (1111 KB)  ( 14 )
127 从风险控制到风险规制:量化基金公司算法黑箱的规制进路
程雪军, 赵畅
在风险社会背景下,传统工业社会向现代算法社会迈进。在算法的深度应用下,各种量化基金公司迅猛发展,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传统基金产品的运行效率与投资效果,但因为算法的不可知性、遮蔽性等因素,量化基金公司同样产生算法黑箱问题。传统规制体系在算法黑箱的规制范式上存在不足:在规制目标上,现有规制过于强调风险控制;在规制主体上,现有规制缺乏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在规制手段上,现有规制未形成综合的规制手段。通过采用风险规制理论,能够有效因应当前金融风险防范的目标、对象、手段的规制问题。为化解量化基金公司算法黑箱带来的问题挑战,我国有必要从风险控制向风险规制转向,从风险规制目标、主体与手段层面切入,全面构建量化基金公司算法黑箱的规制进路。
2024 Vol. 5 (4): 127-136 [摘要] ( 0 ) HTML (1 KB)  PDF (1168 KB)  ( 20 )
137 数字经济对居民收入的影响效应研究——基于多层线性模型的实证分析
宋宝琳, 王丽, 宋卓展
本文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微观数据和中国城市统计宏观数据,探讨数字经济与居民收入之间存在的逻辑关系,并运用多层线性模型分析数字经济对居民收入的影响。研究表明:地区数字经济水平对居民收入具有显著正向提升作用,在解决内生性问题以及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结论依然成立;数字经济对不同特征居民的收入影响具有显著异质性,即数字经济会因居民自身特征的不同而对其收入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机制检验结果表明,在数字经济影响居民收入中,居民受教育程度发挥了重要调节作用。结合研究结果,本文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以期将数字经济促进居民增收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实现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的双重目标。
2024 Vol. 5 (4): 137-147 [摘要] ( 1 ) HTML (1 KB)  PDF (1166 KB)  ( 19 )
       人才研究
148 从边界跨越到使命达成:全国重点实验室双聘人员组织认同机制研究
周翔宇, 吴伟, 辛越优
全国重点实验室大范围汇聚创新资源,跨越学科边界和组织边界,承担着国家重大创新使命。双聘人员作为人员主体,其组织认同程度直接决定了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创新使命达成度,因而这一问题在平台治理中具有根本性。瞄准现有研究缺口,本文运用边界跨越理论和双案例对比分析方法,探究全国重点实验室推动双聘人员形成组织认同的基本过程。研究发现,这一过程可分为目标牵引、边界跨越、使命效价3个阶段,并在制度设计上呈现独立化、宽跨度、集约化的基本特征。其中,基础研究型实验室着力于构建学术社区型组织认同模式,应用基础研究型实验室注重形成创新枢纽型组织认同模式。本研究丰富了边界跨越理论,并对全国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与内部建设具有政策参考价值。
2024 Vol. 5 (4): 148-158 [摘要] ( 0 ) HTML (1 KB)  PDF (1746 KB)  ( 9 )
159 过劳氛围、过度劳动与高校教师创新行为的研究
王欣, 杨婧, 杨河清
本研究基于现阶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发展情境,以及近些年来高校教师“过劳死”事件频发状况,以高校教师为研究对象,通过相关文献梳理,结合资源保存理论和自我损耗理论,利用927份全国高校教师的调研数据,深入探讨过劳氛围对高校教师创新行为的影响机理,利用结构方程模型预测过劳氛围和过度劳动对高校教师创新行为的作用,并从人才制度政策、学校环境氛围、高校教师个体、家庭环境支持四个层面提出对策建议。
2024 Vol. 5 (4): 159-168 [摘要] ( 1 ) HTML (1 KB)  PDF (1135 KB)  ( 7 )
       国际研究
169 美国对华科技竞争:国会的角色及其影响
丁思齐, 白语诺
大国竞争时代,国会走上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前台,在美国对华科技竞争中扮演着复合型角色。国会是美国对华科技竞争叙事的构建者,对华科技竞争体系的设计者,对华科技竞争战略实施的保障者。介入姿态的积极主动、介入内容的广泛、两党持有共识、与行政部门有良好的合作与协调关系是国会介入美国对华科技竞争所表现出的主要特征。战略层面的新兴与关键技术的重要性、美国国内对华竞争共识的形成,国会内部的专门委员会与核心“鹰派”议员的推动以及院外利益集团的施压是促使国会介入美国对华科技竞争的主要原因。国会介入美国对华科技竞争不仅会改变美国对华科技政策的决策环境、推动美国对华科技竞争的长期化与制度化、增加中国应对美国对华科技竞争的复杂性与困难度,而且还可能促使形成国会与行政部门在对华政策互动上的新常态。
2024 Vol. 5 (4): 169-178 [摘要] ( 0 ) HTML (1 KB)  PDF (1127 KB)  ( 14 )
179 国内外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安全管理策略及典型做法研究
张贵兰, 王健, 潘云涛, 杨代庆
在数字化浪潮和开放科学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科学数据的规模总量与综合价值将长期处于增长通道,数据安全的监管力度也将持续提升,这些因素在客观上决定了科学数据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本文围绕如何有效提升中国科学数据安全管理能力的必然需求,以科学数据共享生态系统为基本出发点,通过梳理ICPSR、UKDA、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等国内外代表性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的相关经验和典型做法,初步勾勒科学数据安全治理整体样貌,重点描述了科学数据共享平台数据安全管理策略的细节,总结了科学数据安全管理的举措,并根据安全治理水平,将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分为深度安全管理、中度安全管理与浅度安全管理三个类型。通过对比国内外科学数据共享平台的安全管理策略,为中国科学数据安全管理提供经验借鉴。
2024 Vol. 5 (4): 179-188 [摘要] ( 1 ) HTML (1 KB)  PDF (1151 KB)  ( 8 )
京ICP备10036465号-14
版权所有 © 2014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207室(100038) 电话:010-58884593/58884590/58884591 邮箱:zgkjlt3814@casted.org.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