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坛
      首 页    |    刊物介绍     |    编委会     |    征稿启事     |    理事会     |    编辑部公告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技论坛
  作者区
  审稿区
  编辑区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2019年 第2期
刊出日期:2019-02-05

产业研究
国际研究
企业研究
区域研究
研究与探讨
科技管理
知识产权管理
中英文目录
专题笔谈
卷首语
 
 
       卷首语
0 促进高技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本刊编辑部
2019 Vol. 0 (2): 0- [摘要] ( 11 ) HTML (1 KB)  PDF (971 KB)  ( 225 )
       中英文目录
0 中英文目录
2019 Vol. 0 (2): 0- [摘要] ( 0 ) HTML (1 KB)  PDF (1748 KB)  ( 72 )
       专题笔谈
1 新时代高科技伦理的困境与应对(下)
刘益东, 袁立科, 范春萍, 田松, 艾凉琼
2019 Vol. 0 (2): 1-10 [摘要] ( 11 ) HTML (1 KB)  PDF (7828 KB)  ( 223 )
       科技管理
11 科技企业孵化器政策变迁研究——基于政策文本的量化分析
杜宝贵,王欣
梳理以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主题的科技政策,运用共词分析、聚类分析和多维尺度分析方法,确定不同阶段政策文本的高频主题词、共词聚类等,探究该类政策的发展规律和变迁过程,总结其变迁特征并预测该类政策的发展趋势,从而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做出有益探索。研究发现,该类政策在时间分布、空间分布、创办主体、孵化器体系、资质认定及管理、资源配置等方面呈现出不同发展规律。
2019 Vol. 0 (2): 11-21 [摘要] ( 27 ) HTML (1 KB)  PDF (6824 KB)  ( 320 )
22 政府—发起单位双元构建模式研究——基于重庆四家新型研发机构的多案例研究
原长弘,王钰莹,刘朝
本文选取重庆市四家新型研发机构作为研究对象,采用探索性与解释性结合的多案例研究方法,系统阐述了新型研发机构创新机制的政府-发起单位双元构建模式,剖析了创新机制提升创新绩效的内在机理。研究表明,制度双元情境和组织双元能力是影响新型研发机构机制创新的重要因素。研究结论拓展了该领域相关研究,为新型研发机构的创立和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借鉴和实践启示。
2019 Vol. 0 (2): 22-28 [摘要] ( 33 ) HTML (1 KB)  PDF (5317 KB)  ( 281 )
29 智能时代产学研合作治理研究的逻辑、挑战及路径
黄成节,南旭光
作为支撑人类社会产业变革的通用性技术,人工智能正在推动包括产学研合作在内的社会治理体系和形态的创新和变革,这是借由支撑人类社会实现智慧治理的算法和数据这样两大技术基石而实现的。由于产学研合作领域当前存在治理结构僵化、治理方式低效、治理范围狭隘、治理机制碎片等问题,从而也对智能时代产学研合作治理提出了现实挑战。基于此,面向智能时代优化产学研合作治理的可选路径及政策框架,应着眼于智慧社会的内在特征,从推动治理模式变革、治理制度创新、治理机制重构、治理格局优化等方面入手,为推动产学研合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立和完善提供理论参考和实务借鉴。
2019 Vol. 0 (2): 29-35 [摘要] ( 37 ) HTML (1 KB)  PDF (5952 KB)  ( 231 )
36 典型国际大科学计划的过程管理体系分析
仲东亭,常旭华
随着全球科研活动的高度组织化和专业化,国际大科学计划已成为解决全人类基本科学问题的关键组织形式。本文聚焦国际大科学计划,首先分析其对发起国、参与国的重要意义;其次,以联合国组织和发达国家牵头的典型国际大科学计划为研究对象,从过程管理视角探讨其在计划酝酿、计划发起、组织搭建、技术实施四个环节的关键点和管理事项;最后,针对中国未来可能发起的国际大科学,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2019 Vol. 0 (2): 36-43 [摘要] ( 44 ) HTML (1 KB)  PDF (5844 KB)  ( 243 )
       产业研究
44 中国制造业创新驱动增长及异质性考察
王秀婷,赵玉林
通过构建动态循环联立方程模型,利用2009—2015年中国制造业细分行业面板数据,揭示创新驱动制造业TFP增长的复杂机理及关键制约要素。研究发现:R&D投资能够通过提高创新产出能力进而实现对TFP的提升,但这种机制的实现具有滞后性;创新过程各阶段产出的反馈效应也具有滞后性,时滞特征放大了创新驱动的行业差异。基于技术密集度的分类研究进一步发现,各类行业创新驱动增长的机制存在差别;技术成果转化脱节、人力资本结构不合理、国有经济改革不完善以及二次创新能力较弱等问题阻碍了制造业创新驱动增长的有效进行。
2019 Vol. 0 (2): 44-53 [摘要] ( 25 ) HTML (1 KB)  PDF (6324 KB)  ( 204 )
54 产业政策与产业竞争力的关系——以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为例
缪小明,王玉梅,辛晓华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政府干预对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是否有效成为学者的研究热点。本文结合内容分析法和典型相关分析法,采用2000—2016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政策和贸易数据,实证研究了产业政策与产业竞争力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人才培养、税收优惠、法规管制、目标规划、科技成果转化以及政府采购政策可以有效提升产业竞争力,但资金投入政策对产业竞争力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2019 Vol. 0 (2): 54-63 [摘要] ( 30 ) HTML (1 KB)  PDF (5838 KB)  ( 204 )
       企业研究
64 双向投资、双向技术溢出与中国企业创新
李宏兵,刘早云,陈岩
本文利用匹配后的微观企业数据,通过Probit模型和PPML模型实证检验了双向投资通过双向技术溢出效应对中国企业创新决策和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制造业双向投资的协调发展,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制造业企业做出创新决策,且从创新产出和创新投入视角均得到较为稳健的结果。对于不同行业,双向投资的这种影响呈现倒U型,即中等技术行业的影响相对较大,高技术、低技术行业的影响则相对较小;且东部地区、外资企业同样表现出显著的促进作用。从创新决策来看,双向投资的增长通过技术溢出效应有利于提升企业的创新绩效,且对中等技术企业、东部和西部地区企业、外资企业的表现更为明显,国有企业双向投资的协调效应不利于企业创新绩效的提升,私营企业的影响则并不显著。
2019 Vol. 0 (2): 64-72 [摘要] ( 42 ) HTML (1 KB)  PDF (5851 KB)  ( 246 )
73 基于智能评估系统的双创企业续融风险治理及其法治化——以南京市双创企业为例
张帆
为了推进双创战略落地,各地政府人才、科技类以及其他公共财政资金资助计划的数量和规模发生了爆发性增长,但有关“双创企业”发展中的绩效评估、实时监控以及后续融资的风险治理问题,理论界却一直少有关注。本文以南京市双创企业为研究样本,初步设计了一个针对双创企业的“线上+线下”绩效评估机制,既可作为风投机构后续融资时的评判依据,也为地方政府制定双创企业扶持政策及其建构法治化框架奠定了理论基础。
2019 Vol. 0 (2): 73-82 [摘要] ( 26 ) HTML (1 KB)  PDF (6279 KB)  ( 170 )
       区域研究
83 京津冀产业转移政策模拟研究——基于多区域CGE模型
杨茜淋,张士运
本文基于经济系统理论,构建了京津冀多区域可计算一般均衡 (CGE)模型,模拟分析了京津冀区域产业转移政策。模拟结果显示:京津冀区域产业转移政策将显著提高河北和天津的经济增长,从而有利于改善京津冀区域的总体协调发展;在不考虑生产率技术进步的前提下,单纯的京津冀区域产业转移政策对其他省市经济的影响微乎其微;当考虑到生产技术进步时,根据目前的京津冀区域产业转移政策,北京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约9个百分点就可以使得京津冀区域产业转移政策对北京GDP不造成负面影响,却同时可以大幅提高河北、天津和其他省市的GDP增长率。
2019 Vol. 0 (2): 83-89 [摘要] ( 26 ) HTML (1 KB)  PDF (4489 KB)  ( 285 )
90 地区收入水平、劳动有效税率与人力资本供给的关系
姜艳凤,洪文娇,徐吟川
本文运用国际通行方法评估中国省际的劳动平均有效税率及人力资本水平,运用省际变系数面板数据模型分析1998—2016年地区发展水平和劳动有效税率对人力资本的影响及其内在逻辑,并进一步分析地区发展水平、劳动有效税率与人力资本的关系在各省份之间的差异。研究发现,地区发展水平与人力资本积累正相关,在中国现行税制下,对劳动所得征税会导致收入效应大于替代效应。但是影响在区域之间存在差异,东部地区的人力资本积累与劳动有效税率显著正相关,与地区人均收入相关关系不显著;中西部地区的人力资本积累与人均收入和劳动有效税率均显著正相关。最后对实证结论进行解释,并提出增进各地区人力资本水平的建议。
2019 Vol. 0 (2): 90-99 [摘要] ( 19 ) HTML (1 KB)  PDF (6781 KB)  ( 136 )
100 中国四大经济强省科技创新能力比较及山东提升策略
于小琳,刘长,刘希玉
研究鲁、苏、浙、粤四省的科技创新能力,目的是找出山东省科技创新能力与苏、浙、粤三省的差距,提出提高山东省科技创新能力的策略。采用科技创新能力指数比较方法,通过选择14个指标进行比较分析,发现山东省7个指标存在较大差距。针对差距提出了4条提高山东省科技创新能力的策略。
2019 Vol. 0 (2): 100-108 [摘要] ( 19 ) HTML (1 KB)  PDF (6509 KB)  ( 180 )
       知识产权管理
109 知识产权直接证券化的逻辑与进路——以驱动科技创新为视角
梁艳
本文从科技创新驱动的视角,探讨知识产权直接证券化的功能、可能性、可行性、演进的逻辑和途径。以往的研究,是建立在发达知识产权许可市场上的许可债权证券化,知识产权直接证券化则因缺乏偿付来源被否定。研究结果表明:信托运营可创造偿付来源; “管理人责任定价”可解发行定价之难题;政府隐性担保和金融工具可作为撬动杠杆;金融稳定的监测评价可控制风险。通过试点规范引导知识产权直接证券化,能够盘活政府财政科研体制中的知识产权,引导金融资本流入科技创新领域,引导知识产权流入实体企业,助力知识产权和金融、科技和经济的融合。
2019 Vol. 0 (2): 109-117 [摘要] ( 20 ) HTML (1 KB)  PDF (6850 KB)  ( 162 )
118 中国企业在非对称国际竞争中的专利战略实施状况——基于七省市企业调查问卷
张跃东,卫平,胡冰
在对多省市科技型企业及政府部门调研的基础上,运用统计实证方法,研究中国企业专利战略总体执行情况,以企业技术水平、专利战略实施环境、人才等为切入点进行分析,发现中国企业在非对称国际竞争中实施专利战略主要面临四大困难:大多数企业不具备国际先进的技术水平;中国发明专利布局面临发达国家强势围堵;海外专利竞争中的技术封锁效应影响;国外专利申请维持费用高抑制企业专利布局。分析影响因素后,提出以下对策:优势技术领域实施国际化专利战略;非优势技术领域采取突破性技术创新战略;实施本土企业专利优先方针,维护本国技术优势;打造高素质专利人才队伍,保障企业专利战略实施。
2019 Vol. 0 (2): 118-125 [摘要] ( 19 ) HTML (1 KB)  PDF (5643 KB)  ( 173 )
126 基于倡导联盟框架的中国高校职务发明政策变迁机理
陈光,李良钰,明翠琴,刘凤
本文从政策演变视角,探析高校职务发明政策沿革、现状与趋势。梳理高校职务发明政策变迁历程的基础上,选择适用于中国政策环境的倡导联盟框架为分析工具探究此政策变迁的内在机理,并借由实际政策予以检视,通过综合运用文献分析、半开放式访谈等方法研究发现:中国高校职务发明政策系统中存在两个信念体系较为清晰且差异明显的联盟。职务发明政策变迁是政策导向学习、动态外部事件及相对稳定变量共同作用的结果。相较于传统政策模型,率先运用ACF分析框架考察高校职务发明政策变迁的基本逻辑,不仅验证了此种政策模型的解释力,也更清晰地揭示出高校职务发明政策基本走向,为学术研究和改革实践提供参照。
2019 Vol. 0 (2): 126-134 [摘要] ( 24 ) HTML (1 KB)  PDF (6724 KB)  ( 207 )
       研究与探讨
135 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的科研信用评价指标和方法研究——从政府视角
国丽娜,邵世才
本文从理论和实践角度,剖析政府对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信用评价的价值导向、评价基础、评价内容及评价方法等基本问题,提出政府科研信用评价指标应基于信用主体的行为结果,按照现有规则,遴选信用要素构建指标体系,评价内容包括相关主体的诚信度、合规度和践约度;评价方法上,采取一般失信行为 “扣分制”和严重失信行为 “一票否决”进行科研信用评分和评级,实现科研管理的风险预警和失信惩戒。
2019 Vol. 0 (2): 135-142 [摘要] ( 26 ) HTML (1 KB)  PDF (5644 KB)  ( 228 )
143 生活科学与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王一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当前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本文指出,科学发展经历了学院科学、后学院科学阶段,实际上也到了需要关注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生活科学阶段,这其中具有一定的动力机制。生活科学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生活科学的发展理应给予高度重视。
2019 Vol. 0 (2): 143-149 [摘要] ( 22 ) HTML (1 KB)  PDF (5311 KB)  ( 137 )
150 基于扎根理论的工作远程适宜性研究
徐洪江,刘洪,林彦梅
远程工作在实践中的普及度远低于预期,给企业和员工所带来的影响在已有研究结论中也相互矛盾,这些都与忽视了不同性质的工作其远程适宜性不同有关。本文通过深度访谈与资料搜集,应用扎根理论研究提出影响工作远程适宜性的三个特征维度:生产资料的可得性、工作过程的依存性与任务绩效的可视性。其中生产资料的可得性是远程工作的先决条件,而工作过程的依存性与任务绩效的可视性所构建的判别矩阵可较为有效地判别工作的远程适宜性,进而可以延伸至对岗位远程适宜性的判别。本研究对远程工作的实践有指导意义,也为远程工作的后续细致深入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
2019 Vol. 0 (2): 150-159 [摘要] ( 27 ) HTML (1 KB)  PDF (7212 KB)  ( 125 )
       国际研究
160 英国高校科研评估改革、科研卓越框架及其应用
吴勇,夏文娟,朱卫东,王丽娜
作为全球科研评估的典范,英国高等教育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共经历了七次大规模的科研质量评估,日趋完善的科研评估体系有力地提升了英国高校的科研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文章对英国高校科研评估体系改革从RAE (2008)到REF (2014)的制度逻辑进行深入探讨,系统论述了REF(2014)的评估组织模式、评估指标和具体内容,构建了拨款决策的量化计算模型,分析基于REF评估结果的主流科研质量拨款模式。研究结果能够为中国高校科研评估改革提供有益的经验借鉴。
2019 Vol. 0 (2): 160-168 [摘要] ( 43 ) HTML (1 KB)  PDF (6250 KB)  ( 249 )
169 美国电子产业增加值率为什么能够不断提升?
夏明,彭春燕
本文利用美国BEA官方数据,结合WIOD数据,分别从美国自身经济结构,以及电子产业全球生产体系出发,分析美国电子产业增加值率如何在产业环境不断变动的情形下保持增长。分析表明,在电子产业的全球生产链中,中国与韩国等国家不断加强产业联系,美国电子产业的生产通过把更多的中间产品外包出去,推动全球生产体系的形成。在这样的全球生产体系下,贸易战首先会冲击美国电子产业的高盈余,而且随着市场力量的改变,美国越来越依靠本地市场的情况下,美国电子产业的高增加值率以及贸易战的成本就会成为加在本国消费者头上的一种负担。
2019 Vol. 0 (2): 169-178 [摘要] ( 45 ) HTML (1 KB)  PDF (6654 KB)  ( 141 )
179 美国气候政策之调整:本质、影响与中国应对——以特朗普时期为中心
冯帅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的气候政策出现了重大调整,其不仅重用了大量气候变化怀疑论者来执掌联邦政府的核心部门,还极力推翻了奥巴马政府的气候政策遗产,更公开宣布退出 《巴黎协定》。这种转变既不利于美国国家自主贡献预案 (INDC)目标的实现,也对其低碳经济发展构成制约,更对全球气候治理的向前推进和全球新能源格局的塑造带来较大影响。对此,本文认为中国可从三个层面来积极应对:在多边层面,维护已有成果,完善未决机制,推动涉气候治理的议题连接;在双边层面,通过与美欧及其他国家的双边合作,深化全球气候治理共识,促使美国采取相关治理行动;在国内层面,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建设,逐步完善全国碳市场的正式制度安排。
2019 Vol. 0 (2): 179-188 [摘要] ( 40 ) HTML (1 KB)  PDF (7823 KB)  ( 228 )
京ICP备10036465号-14
版权所有 © 2014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207室(100038) 电话:010-58884593/58884590/58884591 邮箱:zgkjlt3814@casted.org.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