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坛
      首 页    |    刊物介绍     |    编委会     |    征稿启事     |    理事会     |    编辑部公告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技论坛
  作者区
  审稿区
  编辑区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2017年 第8期
刊出日期:2017-08-15

产业研究
创新管理实践
创新研究
国际研究
农业研究
企业研究
区域研究
知识产权管理
 
 
       创新研究
5 复杂开放环境下产学研知识创新联盟合作影响因素
史建锋,张庆普
针对复杂开放环境下产学研知识创新联盟合作影响因素这一探索中的课题,通过深度访谈,运用扎根理论进行质性研究,在经验资料的基础上建立理论。研究结果发现,合作伙伴、管理沟通、利益分配、知识特性、合作风险这5个主范畴对产学研知识创新联盟合作存在显著影响。其中伙伴选择是前置变量,管理沟通、利益分配是内部情境变量,知识特性、合作风险是外部情境变量。在此基础上,构建了由 5个主范畴的构成因子及其对产学研知识创新联盟合作的影响因素模型,为在当前复杂开放环境下产学研知识创新联盟合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理论借鉴。
2017 Vol. 0 (8): 5-11 [摘要] ( 56 ) HTML (1 KB)  PDF (1179 KB)  ( 409 )
12 要素价格扭曲与中国技术进步方向
徐莹莹,李平
基于内生经济增长理论,本文从自主研发与技术引进两个角度探讨要素价格扭曲与技术进步方向的关系,并采用1998—2015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测度要素价格扭曲度与技术进步方向指数,进而对两者关系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要素价格扭曲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引进对资本偏向型技术均产生抑制作用,且总体效应为负;由变系数模型估计发现要素价格扭曲的影响存在显著地区异质性。研究的结论为全面理解要素价格扭曲对技术进步方向的作用提供实证基础,同时也为如何更好实现长期经济增长提供决策参考。
2017 Vol. 0 (8): 12-19 [摘要] ( 65 ) HTML (1 KB)  PDF (1138 KB)  ( 389 )
20 低碳环境友好技术创新扩散非对称演化博弈研究
肖汉杰,王华
根据影响企业策略选择的技术互补比例、政府激励参数和行业内惩罚损益等参数构建支付矩阵,构建企业间的低碳环境友好技术创新扩散非合作演化博弈模型,并利用matlab进行数字仿真分析。仿真结果表明:技术创新扩散需要政府部门优化环境规制制度,同时需要行业自身净化行业内部环境;技术互补性越强博弈主体双方选择扩散策略的比例越大,企业间进行技术创新扩散的概率越大。政府恰当的激励政策有利于企业进行扩散策略的选择。
2017 Vol. 0 (8): 20-27 [摘要] ( 58 ) HTML (1 KB)  PDF (1412 KB)  ( 239 )
28 R&D经费配置的现状、问题与对策——基于2000—2015年的统计数据
朱迎春,袁燕军,张海波
中国R&D经费规模已跃居世界第2位,R&D经费投入强度超越欧盟国家总体水平,标志着科技创新已逐步成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推动力量。然而,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影响,出现了研发投入增幅下降并持续回落的迹象,值得关注。在R&D经费累积量不足、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落后的背景下,R&D经费稳步增长仍然是第一要务。与此同时,R&D经费配置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已十分突出,在保增长的同时进行结构性调整已刻不容缓。
2017 Vol. 0 (8): 28-34 [摘要] ( 88 ) HTML (1 KB)  PDF (1336 KB)  ( 296 )
       产业研究
35 产业创新速度作用机制与门槛特征——以高技术产业为例
俞立平,孙建红
本文构建了创新速度的作用机制框架,包括线性机制和非线性机制。线性机制是指创新速度通过竞争优势、树立品牌、降低成本、获取利润等效应有效地促进创新成果。非线性机制包括规模经济效应和适度速度效应。在此基础上基于面板数据模型和面板门槛回归模型进行了实证,结果表明:创新速度对创新成果的贡献显著,弹性系数为0.344。创新成果越高,创新速度的弹性系数越大。中等创新速度时,创新速度的弹性系数最大。企业研发经费的弹性系数最大,政府科技投入以及研发人员的绩效总体不高。
2017 Vol. 0 (8): 35-42 [摘要] ( 75 ) HTML (1 KB)  PDF (1232 KB)  ( 275 )
43 产学研合作创新效率、影响因素及时空差异
姚潇颖,卫平
选取2009—2014年省际面板数据,运用超越对数随机前沿模型估计了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效率,并考察了其非效率影响因素。实证结果表明:产学研合作效率整体处于中等水平,有较大改善空间;非效率影响因素对合作效率影响较大,其中,政府资助和所有权结构呈显著负向影响,初始合作资源和地理区位呈显著正向影响;产学研合作内生投入产出机制倾向于不合理,内源性创新系统效率随时间演变逐年损失;区域差异化明显,高效率和较高效率区域集中于东部沿海省份,其合作效率显著高于中西部省份,且省域内合作较为紧密,跨省域合作较少、效率较低。
2017 Vol. 0 (8): 43-51 [摘要] ( 66 ) HTML (1 KB)  PDF (1199 KB)  ( 279 )
52 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市场分类、发展模式与对策
宋晓明,黄鹏,刘文红
在对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市场分类及其演化特征梳理的基础上,深入剖析文化创意产业价值链体系与产业发展动力,同时突破以往从单一视角研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框架思路,创新性地从产业价值链与产业融合双重视角探索提出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三种主要模式以及促进对策。研究发现: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受产业市场主体结构、文化资源要素以及关联产业发展水平的影响而呈现出显著的区域性差异;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动力而言,一是关联产业的持续渗透与跨界融合以及由此引发的产业价值链的壮大延伸,二是文化创意企业的自我强化与学习创新。
2017 Vol. 0 (8): 52-58 [摘要] ( 42 ) HTML (1 KB)  PDF (1405 KB)  ( 1776 )
59 国内外众包研究综述
严杰,刘人境,刘晗
回顾了众包现有的相关文献。首先,探讨了众包的定义、模式、组成及工作流程,构建了众包工作流程的一般框架。其次,围绕该框架对众包主体及其活动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梳理,并阐述了众包的主要应用领域和负面问题;最后,构建了众包研究的理论框架,总结了现有研究的不足以及提出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2017 Vol. 0 (8): 59-68 [摘要] ( 61 ) HTML (1 KB)  PDF (1505 KB)  ( 1045 )
       企业研究
69 创新网络对装备制造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
戚湧,刘军
基于社会网络分析方法,以江苏为例,构建装备制造企业创新网络并对网络结构特征进行研究,发现江苏装备制造业还没有形成关系紧密的创新网络;通过考察网络中间中心度,发现高校在创新网络中处于核心位置;基于结构洞理论发现苏南地区高校院所与企业占据核心位置的数量多于苏中、苏北地区;用多元回归检验主体间联系对企业产品创新和过程创新的影响,发现处于高结构洞和中心度位置企业对产品创新有正向影响,处于低结构洞位置的企业对过程创新有负向影响,处于低中心度位置的企业对过程创新有不显著的正向影响,同时,企业在创新网络中的位置更多影响的是企业的创新潜力。
2017 Vol. 0 (8): 69-78 [摘要] ( 52 ) HTML (1 KB)  PDF (2759 KB)  ( 415 )
79 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与供应商相互依赖关系形成机理
李坤,石春生,郑作龙,王成刚
本研究界定了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与供应商相互依赖关系的内涵,基于资源依赖理论、关系理论、交易成本理论分析了双方相互依赖关系形成的驱动因素,在此基础上结合典型案例揭示了不同情境下双方相互依赖关系形成的三种过程,最后提炼出双方相互依赖关系形成过程机理模型,为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与供应商建立相互依赖关系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践借鉴。
2017 Vol. 0 (8): 79-86 [摘要] ( 35 ) HTML (1 KB)  PDF (1594 KB)  ( 211 )
87 互联网环境下产品服务系统研究:企业—顾客—环境价值共创视角
曾经莲,简兆权
互联网使社会互动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为产品和服务的融合提供了契机,促进产品系统转变为产品服务系统。本文构建了企业-顾客-环境价值共创型产品服务系统模型,探讨互联网环境下企业、顾客和环境在服务生态系统中通过价值互动共同创造价值,以小米公司为例分析产品服务系统的价值共创过程,最后提出对互联网时代下中国制造企业转型发展的启示。
2017 Vol. 0 (8): 87-93 [摘要] ( 42 ) HTML (1 KB)  PDF (1357 KB)  ( 336 )
       区域研究
94 区域创新极化效应的城市贡献度——基于分解TW指数的空间计量研究
王成城,李红梅,韦守明
以安徽省16地市连续6年的数据,运用分解后的TW指数进行测算,开创性提出“区域创新极化效应的城市贡献度”,并进行空间计量研究。结论认为:安徽省各地市创新能力呈“双核”分布,各城市对区域创新极化贡献度呈“工”字形分布,区域内创新能力高或低的城市并不一定对整体区域的创新极化有重要推动或拉低作用,缓解极化效应以创新能力居中的城市为重点,城市贡献度能更为精确地甄别区域创新极化效应的产生原因;此外,安徽省各城市的创新极化贡献度具有空间负相关特征,空间格局相对稳定,合肥、芜湖、池州组成了安徽省的创新极化中心,皖南创新极化贡献度分布具有交错性,皖北缺少创新增长极,安徽省创新极化贡献度由空间离散向空间集聚演变。
2017 Vol. 0 (8): 94-102 [摘要] ( 45 ) HTML (1 KB)  PDF (4909 KB)  ( 386 )
103 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文本分析 ——基于政策工具与创新价值链双重视角
马江娜,李华,王方
在政策工具和创新价值链的双重视角下,对选取的50份陕西省政府颁布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用内容分析法进行文本分析。根据样本选择、分析框架的制定、分析单元的定义和统计分析等步骤层层展开,分析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在政策工具设计、搭配及构建中所存在的过溢与缺失问题,以期为未来优化和完善陕西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提供借鉴。
2017 Vol. 0 (8): 103-111 [摘要] ( 54 ) HTML (1 KB)  PDF (1321 KB)  ( 309 )
       知识产权管理
112 基于文本分析的中国知识产权政策工具选择研究
李方,张胜
采用内容分析法,对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来中央政府颁布的政策进行量化分析,探究中国政府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及服务领域的政策工具选择。研究发现: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是当前中国知识产权政策关注的重点;公共服务类供给型政策工具以及法律规制类、策略性措施类环境型政策工具应用过溢;融资支持、财税优惠等经济激励类政策工具、需求型政策工具应用存在缺失;知识产权政策工具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活动领域应用不足。基于此,提出对策建议。
2017 Vol. 0 (8): 112-119 [摘要] ( 44 ) HTML (1 KB)  PDF (1393 KB)  ( 226 )
120 基于专利技术特征的高校专利转化模式选择研究
金玉成
对于高校专利成果转化,选择何种转化模式至关重要。本文从专利技术质量、专利技术成熟度、互补性资产、市场和技术不确定性四个专利技术特征展开分析,研究其对高校专利成果转化的三种主导模式的选择影响。通过对168个已转化专利开展调查研究,结果显示:专利技术特征影响高校专利转化。当专利技术质量较差时,创办企业和转让比许可更有可能实施转化;当专利技术成熟度越高时,越有可能通过许可或转让到现有企业实施转化。互补性资产和不确定性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假设。但是,我们从调研中发现,减少专用性互补资产的成本以及市场和技术不确定性的风险,企业具有结盟等更好的应对策略。
2017 Vol. 0 (8): 120-126 [摘要] ( 37 ) HTML (1 KB)  PDF (1081 KB)  ( 257 )
       农业研究
127 食品安全规制的空间效应研究
宋英杰,曹鸿杰,吕璀璀
在分析中国食品安全规制实践及历史演化的基础上构建了食品安全规制的空间效应假说,并利用空间杜宾面板模型,实证检验了29省食品安全规制力度对食品安全状况的影响,特别是对于跨区域的规制是否存在空间效应分别从直接性溢出、间接性溢出和空间惯性进行了实证检验。实证结果表明,地方政府食品安全规制对于食品安全状况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地区间食品安全规制具有正向的直接溢出作用和负向间接溢出作用,且存在显著的空间惯性作用;教育水平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也对食品安全规制具有较为显著影响。进而针对性提出,继续完善和强化现有食品安全规制;进行食品安全的跨区域的协同规制;建立地区食品安全规制的长效机制;改善经济发展结构;加强对食品安全知识和技术的宣传和培训等建议。
2017 Vol. 0 (8): 127-134 [摘要] ( 45 ) HTML (1 KB)  PDF (1134 KB)  ( 159 )
135 中国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及影响因素
杜传忠,宁朝山,刘新龙
信息化可有效支撑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为信息化提供需求空间和要素供给。基于熵权法计算的中国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但在不同区域间存在明显差异。基于协同度模型得出中国区域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协同度存在自东向西的梯度差异。城镇化率提高、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优化、城乡收入差距缩小与两者协同度呈显著正相关关系。为加快中国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应进一步加强区域统筹,加大农业和农村财政投入和转移支付力度,完善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生产经营的规模化和标准化水平,推进农村电子商务由交易向生产和消费环节的延伸等。
2017 Vol. 0 (8): 135-140 [摘要] ( 45 ) HTML (1 KB)  PDF (1055 KB)  ( 222 )
141 技术来源、社会嵌入与农业技术推广绩效——基于8家合作社的案例研究
郑阳阳,罗建利,李佳
农民合作社作为农民利益的代表,是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纽带。笔者以8家合作社为研究对象,运用多案例研究方法,基于“三重底线”理论,具体分析技术来源、社会嵌入与农业技术推广绩效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合作社的技术来源不同,合作社的关系嵌入和结构嵌入不同,合作社会产生不同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本研究在丰富和发展社会嵌入理论和农业技术推广理论的同时,对合作社如何参与农业技术推广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2017 Vol. 0 (8): 141-151 [摘要] ( 65 ) HTML (1 KB)  PDF (1291 KB)  ( 249 )
       创新管理实践
152 平台型企业开放式服务创新跨界搜索模式研究:以百度为例
彭本红,马铮,张晨
基于开放式服务创新的多主体性,探讨平台生态系统中平台型企业与各创新主体搜寻异质性创新知识的行为,从合作伙伴类型的视角提出技术型、商业型、技术—商业整合型三种跨界搜索模式。最后通过分析百度平台的案例发现,平台型企业作为生态圈领导者,根据创新知识分享、价值创造、社会关系特点选择相应的跨界搜索模式,有助于创新知识流动和创新资源整合,提高服务创新绩效,建立长期稳定的跨界合作机制。
2017 Vol. 0 (8): 152-158 [摘要] ( 43 ) HTML (1 KB)  PDF (1135 KB)  ( 358 )
159 动态能力视角下共享经济的商业生态模式演化研究——设客网研发设计众包案例
胡海波,管永红,胡京波,刘梦奇
本研究运用动态能力理论,以建筑设计领域众包平台设客网为例,分析设计众包平台将内容消费者转变成内容创造者的过程中商业生态模式演化背后的逻辑动因。研究通过构建“SEDB”模型,发现企业商业生态模式经历了杠铃型、共生型的演化过程;形成了外部驱动的顾客价值触发—信息共享—组织内互动和内部驱动的企业战略执行—价值赋能—组织间协同两条演化路径;不仅完善了动态能力与商业生态模式等相关理论体系,并对中国平台型企业利用商业生态模式获取竞争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2017 Vol. 0 (8): 159-167 [摘要] ( 57 ) HTML (1 KB)  PDF (1531 KB)  ( 503 )
       国际研究
168 从奥巴马到特朗普:美国科技创新政策特点和趋势分析
董艳春,徐治立,霍宇同
科技创新政策是对一系列旨在推动科技发展策略措施的统称,既为科技发展指明战略方向也规划出具体战术路径。通过对奥巴马政府科技创新政策的研究,总结出其在政策制定战略、政策战术选择、政策目标定位等方面的特点。特朗普政府颁布的2018财年预算蓝图,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新政府的科技发展规划,因此文章以其内容分析为基础,并通过与奥巴马时期进行比较,分析出特朗普时代美国科技创新政策呈现出的新特点和新趋势。
2017 Vol. 0 (8): 168-174 [摘要] ( 144 ) HTML (1 KB)  PDF (1107 KB)  ( 671 )
175 美国补充与整合健康资助的兴起、发展与困境
和鸿鹏
20世纪中后期,由于公众对常规医学的失望,美国兴起了非主流医学(也称“非常规医学”)的使用潮流。为确保公众能得到安全有效的治疗,在公众、媒体以及政治力量的介入下,美国成立了专门的资助机构,开始对非主流医学进行资助。经过长期的变迁与发展,美国构建了以研究、培训和传播为核心的资助战略体系;在资助战略的指引下,形成了向主流医学融合、面向医疗实践以及跨机构合作资助的特点;同时美国对非主流医学的资助也面临着合法性、伦理、合作等困境。借鉴美国的经验和困境,本文对于中国中医资助提出了几点启示。
2017 Vol. 0 (8): 175-184 [摘要] ( 32 ) HTML (1 KB)  PDF (4258 KB)  ( 214 )
185 近年来国外创新治理实践及启示
郭铁成
随着创新范式从三螺旋向四螺旋的转变,传统的纵向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以横向运作为核心的创新治理应运而生。创新治理与创新管理不同,其三个特征是公共目标、多元主体和契约关系,其思想区别于西方传统的自由主义思想,其政策任务是寻找公共目标与私人目标的结合点。从近年的国际实践看,创新治理主要包括五种模式:战略协商、综合创新、公私合作、政策组合、社会评估。这些创新治理模式对中国的科技体制改革具有借鉴意义。
2017 Vol. 0 (8): 185-192 [摘要] ( 108 ) HTML (1 KB)  PDF (15856 KB)  ( 901 )
京ICP备10036465号-14
版权所有 © 2014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207室(100038) 电话:010-58884593/58884590/58884591 邮箱:zgkjlt3814@casted.org.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