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坛
      首 页    |    刊物介绍     |    编委会     |    征稿启事     |    理事会     |    编辑部公告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技论坛
  作者区
  审稿区
  编辑区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2015年 第2期
刊出日期:2015-02-05

产业研究
创新研究
管理科学与工程
国际研究
科研管理
农业研究
企业研究
区域研究
人才研究
卷首语
 
 
       卷首语
1 从个人间电子商务到制度建设
本刊编辑部
2015 Vol. 0 (2): 1-1 [摘要] ( 84 ) HTML (1 KB)  PDF (156 KB)  ( 145 )
       科研管理
5 利益冲突在中国政府科技资助体系中的表现及管理
常宏建, 方玉东
中国政府科技资助机构主要从评审专家和资助机构管理人员两个方面初步建立了利益冲突管理体系,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但是对于利益冲突类型的界定过于粗略,利益冲突管理制度不完善,在科技资助体系中存在一定程度的利益冲突现象。应逐步摸清利益冲突的类型,建立健全利益冲突管理制度体系,围绕同行评议活动建立起全面利益冲突管理机制,有效防范和治理科技资助体系中的利益冲突。
2015 Vol. 0 (2): 5-10 [摘要] ( 114 ) HTML (1 KB)  PDF (913 KB)  ( 195 )
11 自主研发投入对高技术创新贡献的时空差异
俞立平, 宋夏云, 刘爱军
本文采用面板变系数模型研究了不同地区自主研发投入对高技术产业创新的贡献;采用地区和时间面板门槛回归模型研究了自主研发投入的门槛效应。结果表明,自主研发投入存在明显的地区门槛效应;自主研发投入时间门槛效应明显,其弹性系数逐年提高;引进技术、购买国内技术、更新改造、研发人员全时当量的绩效总体不高,反映出中国高技术产业引进技术二次开发水平不高、更新改造层次较低等问题。
2015 Vol. 0 (2): 11-14 [摘要] ( 100 ) HTML (1 KB)  PDF (760 KB)  ( 129 )
15 促进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
李建军, 朱春奎
作为需求侧创新政策的重要工具之一,近年来,政府采购在各国推行的需求侧创新计划中位于核心地位。本文在阐释政府采购促进自主创新的基本原理基础上,剖析了中国政府采购促进自主创新的政策现状,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2015 Vol. 0 (2): 15-19 [摘要] ( 116 ) HTML (1 KB)  PDF (877 KB)  ( 187 )
20 中国创业风险投资的发展近况及思考
张明喜, 郭戎
2014年,科技部、商务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进行了第12次“全国创业风险投资机构统计调查”。本文基于统计调查数据,从机构数量、管理资本、资本来源、投资行业、区域运行、投资阶段、退出方式、引导基金、政策环境等方面总结了2013年中国创业风险投资业发展呈现的十大特点。同时,本轮调查还反映了全国风险投资家对自身发展状况持乐观态度,对全行业发展现状的评价略有改善,对2014年投资预期向好。
2015 Vol. 0 (2): 20-26 [摘要] ( 124 ) HTML (1 KB)  PDF (1145 KB)  ( 185 )
       创新研究
27 贸易自由化对技术创新能力的影响研究
王璐
基于价值链的视角,将中国工业行业的技术创新过程划分为技术开发和技术转化两个阶段,并采用中国2004—2011年工业分行业的面板数据实证检验了贸易自由化等因素对两阶段技术创新能力的影响。最后,提出了提升中国工业技术创新能力的政策建议。
2015 Vol. 0 (2): 27-31 [摘要] ( 96 ) HTML (1 KB)  PDF (791 KB)  ( 148 )
32 社交媒体对科技创新网络的影响
赵付春, 邓少军
本文归纳出社交媒体具有技术、社会和突显三个特征,及其对原有政产学研网络产生结构、重心、管理方式和效率四个方面的影响,并对传统网络与基于社交媒体的科研网络异同进行比较,提出存在结构、主体、功能和创新四个方面的不同。最后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2015 Vol. 0 (2): 32-36 [摘要] ( 146 ) HTML (1 KB)  PDF (1110 KB)  ( 384 )
37 破坏性创新与新兴技术产品商业化——以苹果公司为例
黄海霞, 张治河
本研究从破坏性创新概念本质分析出发,对破坏性创新形成机理和发生的市场条件进行深入研究。在此基础上,以苹果公司独特的商业模式为案例研究新兴技术产品商业化过程。研究发现,苹果公司在发展过程中成功嵌入了破坏性创新战略,通过挖掘潜在消费者群体、创新价值主张、重置价值链、完善利润保护机制,不断拓展现有市场和占领新兴市场,最终成功颠覆主流市场。
2015 Vol. 0 (2): 37-42 [摘要] ( 195 ) HTML (1 KB)  PDF (1177 KB)  ( 304 )
       管理科学与工程
43 高校跨组织集成化社会服务网络的运行模式研究
菅利荣, 于菡子, 金怀玉, 张瑜
本文基于中国大学主导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实践,从跨组织知识集成的整体视阈,设计了大学主导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跨组织集成化社会服务网络模式;构建了跨组织集成化社会服务网络的运行机制;提出了跨组织集成化社会服务网络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一些关键问题及建议,旨在为中国大学主导型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提供借鉴与参考。
2015 Vol. 0 (2): 43-48 [摘要] ( 126 ) HTML (1 KB)  PDF (1051 KB)  ( 171 )
49 研发外部化的形成逻辑及实现路径
代明, 刘佳
本文综合运用科斯的交易费用分析方法和能力理论,探讨中国企业研发外部化的形成逻辑、动力机制与模式选择。短期内,研发外部化以降低内部成本和产生规模效应使企业获得比较优势;长期来看,制造企业可借助研发“有限”外部化提高自主创新水平和竞争优势。通过比较企业采取外部市场交易和内部研发两种方式获得技术时所支付的成本构成,得出市场搜寻费用、知识产权保护费用、知识整合成本、技术风险因子等因素是影响研发内部化程度较高的原因。
2015 Vol. 0 (2): 49-54 [摘要] ( 102 ) HTML (1 KB)  PDF (1132 KB)  ( 148 )
55 模块化设计对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成本技术采纳意愿的影响
何伟怡, 方绘丽, 高喜珍, 李卓伟
基于技术接受模型(TAM),以全寿命周期成本(LCC)评价测算系统为例,采用情景实验法,考察模块化设计对绿色建筑LCC技术采纳行为的影响。实验表明:模块化设计正向影响使用者对LCC技术的采纳意愿,并存在直接和间接的两条影响路径。即模块化设计直接提高了使用者采纳意愿,同时还通过易用性、有用性和风险感知的不完全中介,正向影响了采纳意愿,是绿色建筑TAM的一个显著性外部因素。研究提供了企业采纳绿色建筑技术的新视角,并丰富了服务模块化和技术接受理论。
2015 Vol. 0 (2): 55-60 [摘要] ( 126 ) HTML (1 KB)  PDF (1076 KB)  ( 191 )
       产业研究
61 中国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行业差异
刘洁, 李雪源, 陈海波
本文从社会网络分析的基本指标入手,基于投入产出表数据,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法对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行业差异性进行了测度评价,运用聚类分析分别对生产性服务业行业和制造业行业进行归类,最后提出提升中国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
2015 Vol. 0 (2): 61-66 [摘要] ( 137 ) HTML (1 KB)  PDF (1184 KB)  ( 194 )
67 中国高技术产业知识溢出与创新效率分析
韩庆潇, 杨晨, 李鹏
本文基于2002—2011年高技术产业的地区面板数据,应用随机前沿分析方法展开经验分析,得出以下结论:从全国来看,高技术产业的多样化溢出对创新效率的促进作用较为显著,而专业化溢出的作用并不明显。从不同地区的角度来看,实证结果差异较大:东部地区的知识多样化溢出能够有效促进创新效率的提高;中部地区的知识专业化溢出却阻碍了创新效率的提高;而西部地区知识专业化溢出对创新效率的促进作用较为明显。
2015 Vol. 0 (2): 67-71 [摘要] ( 96 ) HTML (1 KB)  PDF (795 KB)  ( 132 )
72 中国海洋经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测度及影响因素
丁黎黎, 朱琳, 何广顺
本文利用熵值法构建了“资源与环境损耗指数”,测算了资源环境双重因素下中国及沿海11地区的海洋经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基于面板数据Tobit模型考察了不同因素对海洋经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技术进步是中国海洋经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主要源泉,而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的作用并不明显;沿海地区海洋经济增长对资源依赖和环境污染的程度呈现出较大的差异性;海洋产业结构、专业技术水平、管理制度对经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工业规模具有显著的负向影响。
2015 Vol. 0 (2): 72-78 [摘要] ( 186 ) HTML (1 KB)  PDF (1183 KB)  ( 184 )
       企业研究
79 比较企业优势与中国企业的并购抑或联盟战略选择
邢文凤, 刘芳
中国企业进入发达国家市场时面临“并购抑或联盟?”的战略选择。针对资源基础观解释该问题时存在的局限性,本文创新性地运用了比较企业优势观,在将该理论的意愿内涵诠释为业务剥离意愿的基础上,通过理论分析和案例验证相结合的方法展开了研究。结果表明,比较企业优势和竞争优势的差异组合将对中国企业的战略选择产生不同影响,如果中国企业两种优势均无,则其实施的并购将因发达国家企业对业务剥离的天然抗拒而遭遇很高的风险和成本。
2015 Vol. 0 (2): 79-84 [摘要] ( 103 ) HTML (1 KB)  PDF (1402 KB)  ( 163 )
85 商业生态系统中企业共生的实证研究
顾力刚, 谢莉
在利用共生理论对商业生态系统中企业之间合作关系进行了理论分析的基础上,以丰田汽车公司构建的商业生态系统为对象,以销售收入为主质参量利用灰色关联分析对生产企业之间的共生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丰田商业生态系统中的生产企业之间存在着互利共生关系,但不同生产企业之间的共生程度有差异,对称性互利共生与非对称性互利共生并存。商业生态系统中的生产企业都是独立的法人,在合作中追求各自的经济利益。共同创造与合理分享价值是企业间合作的本质特征,无利或偏利的合作关系难以存续。
2015 Vol. 0 (2): 85-90 [摘要] ( 83 ) HTML (1 KB)  PDF (1130 KB)  ( 197 )
91 网络嵌入影响科技型小微企业商业模式选择研究
张承龙, 夏清华
本文利用科技型小微企业调研数据,对网络嵌入、商业模式及类型与技术创业绩效间作用机理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表明:网络嵌入对商业模式维度配置产生积极影响,商业模式维度有中介作用;商业模式不同类型对网络嵌入与技术创业绩效关系产生调节作用,其显著程度因类型选择而异。
2015 Vol. 0 (2): 91-96 [摘要] ( 90 ) HTML (1 KB)  PDF (1007 KB)  ( 146 )
       区域研究
97 国际创新资源流动对区域创新的影响
赵昱, 杜德斌, 柏玲, 张祥, 石奇
基于中国省域大中型工业企业数据,应用空间计量经济学方法对国际创新资源流动模式的分析发现,国际创新资源在省域的分布具有显著的空间集聚和空间依赖性,呈现以东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区为核心,中西部内陆省区为外围的核心边沿格局;国际创新资源对本土企业的创新产出有显著正向作用,但其作用程度小于自主研发努力;省域自主创新活动存在显著的正向空间溢出。
2015 Vol. 0 (2): 97-101 [摘要] ( 94 ) HTML (1 KB)  PDF (864 KB)  ( 199 )
102 基于企业需求与协同演化的区域创新平台支持策略
王雪原, 李天娇, 刘娜
区域创新平台旨在整合区域创新资源为企业创新提供服务支持。鉴于当前平台服务功能设计忽视其服务对象——企业实际需求的研究,本文在揭示企业创新实质的基础上,确定企业创新资源种类,结合生命周期理论,确定处于不同阶段企业的创新资源拥有与需求情况及创新资源间交互与耦合变动情况,基于此提出不同阶段企业任务重点及区域创新平台提供支持的策略与服务特点。
2015 Vol. 0 (2): 102-108 [摘要] ( 74 ) HTML (1 KB)  PDF (1237 KB)  ( 199 )
       人才研究
109 外部社会资本、失败学习与突破性创新
查成伟, 陈万明, 彭灿
本文以失败学习为中介变量,研究开放式创新背景下外部社会资本对企业突破性创新的影响。采用相关分析、多元回归和中介效应检验等方法,基于上海、南京等地航空航天企业的实证分析表明,外部社会资本的结构资本与关系资本维度不仅对突破性创新有直接作用,而且通过失败学习对突破性创新产生间接作用。
2015 Vol. 0 (2): 109-113 [摘要] ( 102 ) HTML (1 KB)  PDF (930 KB)  ( 168 )
114 双元领导风格、组织柔性与组织创造力
孙永磊, 宋晶
本文主要研究企业的双元领导风格对组织创造力产生的差异性影响,以及组织柔性所起的调控作用。在相关文献梳理的基础上,以电子信息、生物制药等高技术行业为对象进行实证研究。主要研究结论包括:适度的变革型领导风格更有利于产生新颖的创新性想法,交易型领导风格有利于形成较为实用符合市场需求的创造力;平衡的领导风格有利于企业获得既新颖又实用的创新想法;组织柔性在领导风格与组织创造力之间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
2015 Vol. 0 (2): 114-118 [摘要] ( 170 ) HTML (1 KB)  PDF (854 KB)  ( 218 )
119 心理资本、创新氛围感知与创新行为关系研究
张振刚, 李云健, 李娟娟
本研究从个体特质和组织环境感知两个视角对心理资本、创新氛围感知、知识分享意愿与员工创新行为之间的作用机理进行探究。对310名在职员工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心理资本、创新氛围感知、知识分享意愿均会对员工创新行为产生正向的影响;心理资本、创新氛围感知对知识分享意愿有着正向影响作用;知识分享意愿在心理资本、创新氛围感知对员工创新行为的影响中起着部分中介作用。
2015 Vol. 0 (2): 119-124 [摘要] ( 82 ) HTML (1 KB)  PDF (974 KB)  ( 263 )
125 北京高校博士生就业过程与择业结果的性别差异
武勤, 蒋惠敏
本文通过对北京市7所高校和部分科研院所的博士生调查,发现男女博士普遍认为就业比较困难,但在择业结果方面,女博士对择业结果的满意度却高于男博士。通过调查,分析博士生在就业过程与择业结果的性别差异,进而对女博士的就业满意度进行探讨。
2015 Vol. 0 (2): 125-129 [摘要] ( 93 ) HTML (1 KB)  PDF (907 KB)  ( 157 )
       农业研究
130 种业科技创新体制战略转型的动因、过程机制与效应
李婷婷, 李艳军
本研究通过分析所收集的种子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有关资料,归纳了种业科技创新体制战略转型的动因、过程机制以及效应。本研究对于把握种业科技创新体制转型现状、推动创新组织有效实施战略转型以及提升种业竞争优势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2015 Vol. 0 (2): 130-136 [摘要] ( 89 ) HTML (1 KB)  PDF (1203 KB)  ( 163 )
137 中国转基因作物产业化的困境与研究对策
张晋铭, 许传新
中国转基因作物在产业化的进程中受到政策层面、实践层面和伦理层面三方面的影响而逐渐形成。通过分析产业化进程中所出现的困境来寻找解决途径,从而建立起一套完备有效的、内外部结构共同治理的管理机制,使其真正为人类造福。
2015 Vol. 0 (2): 137-141 [摘要] ( 118 ) HTML (1 KB)  PDF (1170 KB)  ( 166 )
142 技术进步和制度变迁对上海渔业劳动生产率的影响
张晨, 林香红, 高健
文章采用改进的偏离—份额模型对上海渔业劳动生产率的增长率进行分解,把技术和制度对渔业发展的促进作用进行分离。计算表明,1978—2012年间,上海的渔业经历了“发展—调整—发展”的螺旋式上升过程,技术进步和制度变迁对渔业均有促进作用,其中技术进步占主导地位。研究发现上海渔业的“相对生产优势”高于种植业、林业和畜牧业,提出渔业技术发展应依照土地节约型技术进步的方向演进,在领域上注重种源技术研发,在功能上注重生态价值的体现。
2015 Vol. 0 (2): 142-147 [摘要] ( 120 ) HTML (1 KB)  PDF (1099 KB)  ( 187 )
       国际研究
148 意大利科研评价制度的变革
陈琨, 李晓轩, 杨国梁
为回应公众提高科研表现的要求,展示其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国家科研评价制度正经历较大的变革,本文以意大利VQR科研评价制度为例,从评价对象、方法、指标三方面,展示了国家科研评价制度的一种演化趋势,并就各国制度变革中出现的分歧与争议,进行了一定探讨。
2015 Vol. 0 (2): 148-154 [摘要] ( 95 ) HTML (1 KB)  PDF (1174 KB)  ( 172 )
155 人均碳排放拐点的国际比较分析
周俊, 李宾
经过对世界各国的梳理,本文筛选出28个有越过拐点迹象的国家或地区,借助图示、描述性统计、计量回归方法展开分析。本文判断认为,世界平均的人均碳排放拐点在2.8~3吨之间;届时,人均GDP介于2.3万~2.5万美元(2005年价),第二产业比重为25%~30%。从近年的相关指标来看,中国短期内还难以越过CKC拐点。
2015 Vol. 0 (2): 155-156 [摘要] ( 91 ) HTML (1 KB)  PDF (1065 KB)  ( 161 )
京ICP备10036465号-14
版权所有 © 2014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207室(100038) 电话:010-58884593/58884590/58884591 邮箱:zgkjlt3814@casted.org.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