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坛
      首 页    |    刊物介绍     |    编委会     |    征稿启事     |    理事会     |    编辑部公告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技论坛
  作者区
  审稿区
  编辑区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2021年 第6期
刊出日期:2021-06-05

国际研究
科技政策
科研管理
企业研究
区域研究
人才研究
研究与探讨
科技投资
专题笔谈
卷首语
目录
 
 
       卷首语
0 百年变局中的国家创新系统
封凯栋
2021 Vol. 2 (6): 0-0 [摘要] ( 17 ) HTML (1 KB)  PDF (628 KB)  ( 280 )
       目录
0 中英文目录
2021 Vol. 2 (6): 0-0 [摘要] ( 0 ) HTML (1 KB)  PDF (819 KB)  ( 101 )
       专题笔谈
1 面向2035年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思路
杨瑾, 杨敏
2021 Vol. 2 (6): 1-4 [摘要] ( 13 ) HTML (1 KB)  PDF (684 KB)  ( 266 )
4 面向数字化转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激励政策探讨
何玉梅
2021 Vol. 2 (6): 4-6 [摘要] ( 16 ) HTML (1 KB)  PDF (488 KB)  ( 249 )
6 面向2035年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的对策研究
任声策, 胡尚文
2021 Vol. 2 (6): 6-9 [摘要] ( 6 ) HTML (1 KB)  PDF (498 KB)  ( 222 )
9 面向2035年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的路径和措施
洪小娟, 蒋妍
2021 Vol. 2 (6): 9-11 [摘要] ( 8 ) HTML (1 KB)  PDF (484 KB)  ( 878 )
11 构建基于产业链集群的开放式创新平台,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张向阳
2021 Vol. 2 (6): 11-14 [摘要] ( 9 ) HTML (1 KB)  PDF (499 KB)  ( 432 )
14 面向2035年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创新栖息地营造
马军杰, 史轲
2021 Vol. 2 (6): 14-17 [摘要] ( 10 ) HTML (1 KB)  PDF (497 KB)  ( 638 )
17 面向2035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的创新对策
卢锐, 李锋
2021 Vol. 2 (6): 17-18 [摘要] ( 17 ) HTML (1 KB)  PDF (657 KB)  ( 157 )
       科技政策
19 政策关注度与企业创新——基于政府资助的传导机制
傅利平, 高歌
本文利用2010—2019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企业年报和中国政府工作报告,运用机器学习方法测度企业的政策关注度,在此基础上,利用企业的财务数据及企业专利数据,实证检验企业政策关注度对创新的影响和传导机制。研究发现:①企业的政策关注度对于其获得的政府补贴、税收优惠和融资约束的改善具有积极作用,并且这种影响具有一定的后滞性;②政府资助中的直接补助和税收返还正向影响企业创新行为;③直接补助在当年和滞后一期激励了企业创新,而税收返还存在滞后性,只在滞后一期起激励作用。本文为衡量政策对企业的引导作用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测度方法,更为合理评估政策效果提供了重要依据。
2021 Vol. 2 (6): 19-27 [摘要] ( 21 ) HTML (1 KB)  PDF (925 KB)  ( 257 )
28 非对称信息下的政府研发资助策略
孙雅慧, 罗守贵
企业在申请研发资助的过程中可能会通过策略性创新释放虚假信号,将自身伪装成高创新能力企业,而处于信息劣势的政府难以识别其真伪。本文考虑这种逆向选择行为,构建一个包含创新引领者和创新追随者的两阶段模型,探究企业进行策略性创新的条件并提出两种政府应对措施,即信号甄别和差异化资助。结果表明:在不完全信息下,高研发资助鼓励创新追随者开展策略性创新。两种应对措施中,信号甄别仅能限制却无法消除策略性行为,而差异化资助则打破了策略性创新条件,鼓励创新追随者开展实质性创新。因此,在政府信号甄别精确度不高的情况下,实施差异化资助是更好的选择。
2021 Vol. 2 (6): 28-37 [摘要] ( 22 ) HTML (1 KB)  PDF (1253 KB)  ( 159 )
       科研管理
38 孵化网络关系对市场孵化绩效的影响——基于创始人教育背景调节作用的实证分析
蒋开东, 吴瑶, 陈翔
市场孵化是孵化平台的重要功能之一,以往的研究更多关注创新孵化绩效,而忽略了市场孵化绩效。本文探讨了孵化网络关系对市场孵化绩效的影响机制,并引入创始人教育背景作为调节变量,考察了创始人教育背景对孵化网络与市场孵化绩效关系的调节作用。通过对234家孵化企业的样本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孵化网络关系对市场孵化绩效有促进作用;创始人的学历背景显著调节了孵化网络关系信任与市场孵化绩效之间的关系,即创始人学历越高,越能够增强关系信任与竞争回应间的关系;而创始人的专业背景对孵化网络与市场孵化绩效之间关系的调节作用并不显著。
2021 Vol. 2 (6): 38-45 [摘要] ( 20 ) HTML (1 KB)  PDF (908 KB)  ( 157 )
46 “科技向善”倡议下专利伦理评价机制研究
刘鑫
伦理评价是专利制度运行实践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也是专利制度践行 “科技向善”倡议的重要机制。公序良俗原则和伦理例外规则为专利伦理评价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必要的法律依据,专利授权及专利确权中的伦理衡量则分别形成对于技术成果的事前伦理评价和事后伦理评价。然而,实践中的 “去伦理化”理念往往会造成专利伦理评价运行缺位。随着饱含伦理争议的新兴技术的不断涌现,强化专利伦理评价的实践诉求愈发强烈。为此,有必要依据专利伦理评价机制运行困境的形成机理,通过类型化的内容阐释以及具体化的程序设计,完善专利伦理评价机制,实现 “科技向善”价值导向在专利制度运行实践中的充分彰显。
2021 Vol. 2 (6): 46-53 [摘要] ( 18 ) HTML (1 KB)  PDF (958 KB)  ( 228 )
       企业研究
54 财政科技支出、地方政府行为与企业非效率投资
黎伟, 叶显, 常曦
本文借助中国2008—2018年上市企业微观数据与宏观层面的财政科技支出变量,实证分析 “财政科技支出—企业非效率投资”的影响关系。与既有研究不同,本文进一步嵌入地方政府行为的影响。研究发现,财政科技支出能够针对企业的非效率投资行为进行优化,对于非效率投资水平较高的企业而言,财政科技支出展现出更大的边际优化效果。财政科技支出对国有企业的非效率投资有明显抑制作用,而对民营企业的影响并不明显;对 “高科技企业—非高科技企业”有明显的效率优化效果,对于非高科技企业这种抑制作用更明显。有效的政府激励制度是释放财政科技支出效力的重要条件。在较强的政府GDP竞争激励下,财政科技支出能展现出降低企业非效率投资的效果。本文的研究结论有助于优化财政科技支出,改进政府激励制度,以提高微观经济主体的运行效率。
2021 Vol. 2 (6): 54-65 [摘要] ( 16 ) HTML (1 KB)  PDF (1000 KB)  ( 518 )
66 企业组织创新演化的混沌特性——基于4家典型装备制造企业样本数据
金玮, 石春生, 李逍然
本文以4家典型装备制造企业1998—2014年以季度为间隔的组织创新测度数据为基础,分别应用4家企业组织创新测度数据的最佳拟合模型ARIMA (p,d,q)的残差序列构建组织创新时间序列。对时间序列进行相空间重构,运用关联维数法和Lyapunov指数法对装备制造企业组织创新演化的混沌特性进行判定,得到企业组织创新时间序列的关联维数均为分数,最大Lyapunov指数值均为正值。实证结果表明,装备制造企业组织创新演化具有存在奇异吸引子和对初始条件敏感的混沌特性,为进一步构建企业组织创新系统混沌模型、预测组织创新短期演化趋势提供了依据。
2021 Vol. 2 (6): 66-76 [摘要] ( 27 ) HTML (1 KB)  PDF (1700 KB)  ( 181 )
       区域研究
77 科技公共服务质量对区域创新水平的影响——基于吸收能力的门槛效应分析
刘琼, 郭俊华, 徐倪妮
本文以中国30个省份2008—2017年的面板数据为基础,构建科技公共服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采用DEA-Malmquist指数法进行量化,以人力资本、制度环境和产业结构等区域吸收能力为门槛变量,运用Hansen面板门槛回归方法实证考察科技公共服务质量对区域创新的非线性作用,并分析区域吸收能力水平及空间演化特征。研究发现:科技公共服务质量对区域创新水平存在基于人力资本的单门槛效应,以及基于制度环境和产业结构的双门槛效应;高水平的人力资本、中高水平的制度环境和合理的产业结构才能实现科技公共服务质量创新效应的有效发挥。
2021 Vol. 2 (6): 77-87 [摘要] ( 25 ) HTML (1 KB)  PDF (1718 KB)  ( 237 )
88 中国研发经费省际分布变化研究
张欣亮, 任孝平, 李子愚, 杨云
本文探究2009—2018年中国研发经费的省际布局及其趋势变化。按照研发经费的比重差异将中国各省分为3个梯队,并从各省研发经费增长率和基础规模、研发经费结构、研发人员比重3个方面分析了各省研发经费比重变化的原因。研究发现,各省研发经费增长率和基础规模共同影响各省研发经费比重的变化,企业资金投入变化是中国大部分省份经费比重变化的主要内在原因,而研发人才的分布不均是研发经费分布不均的根本原因。最后对研发经费管理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2021 Vol. 2 (6): 88-94 [摘要] ( 33 ) HTML (1 KB)  PDF (1149 KB)  ( 196 )
95 智慧城市何以高效建设——基于第一批国家试点的组态研究
孟凡坤, 吴湘玲
本文以2013年中央实施的第一批国家试点为研究对象,构建技术—组织—环境—资源四维分析框架,采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方法,选取7个解释要素探讨智慧城市高绩效建设的多重并发因果关系。研究发现,单一的发展要素无法构成引致智慧城市高绩效建设的必要条件,进一步的组态分析生成5条等效路径,具体归结为要素综合发展型、经济驱动下多重要素协同型和政府高度注意力下技术驱动型3种驱动模式。研究结果能够为不同特点的城市提供适用性的建设思路,同时也启示城市政府应针对当地的要素条件和比较优势与劣势开展策略组合性行动,强化政府注意力及持续配置。
2021 Vol. 2 (6): 95-104 [摘要] ( 43 ) HTML (1 KB)  PDF (950 KB)  ( 245 )
       科技投资
105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科技金融政策演变与启示——基于对中央政府政策文本的共词分析
杨凯瑞, 申珊
本文在系统梳理1978—2019年国务院及下属各部委颁布的213份科技金融政策文本的基础上,根据关键历史节点性事件将其划分为4个阶段,运用共词分析和社会网络图谱分析方法探究不同历史阶段科技金融政策主题聚焦点的变化。研究发现:①中国科技金融政策在支持手段、支持对象、政策目标和管理规范4个领域发生了显著的政策主题变迁,呈现出在支持手段上注重多样性和间接性、在支持对象上兼顾全面性和重点性、在政策目标上强调时代性和导向性、在管理规范上具有连续性和发展性等演变特点及规律;②科技金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技金融支持理念的适时调整、科技金融发展战略的逐步深化、科技金融部门的职能明晰与深入合作以及科技金融政策工具的不断变迁构成了我国科技金融政策演进的动力机制。据此对未来我国科技金融政策制定和发展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2021 Vol. 2 (6): 105-118 [摘要] ( 28 ) HTML (1 KB)  PDF (2752 KB)  ( 313 )
119 科技金融网络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基于企业生命周期视角
李媛媛, 刘思羽
利用中国创业板2010—2019年科技型上市公司面板数据,在划分企业生命周期的基础上,实证分析科技型企业在不同阶段科技金融网络特征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结果表明:①网络密度对企业技术创新有正向影响,网络中心度对企业技术创新存在倒U形影响,网络联系强度对企业技术创新有U形影响。②划分企业生命周期后发现,网络密度的促进作用在成长期、成熟期与衰退期同时存在;网络中心度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倒U形影响和网络联系强度对企业技术创新的U形影响仅在成熟期与衰退期显著存在。据此,建议政府、金融机构等合力优化科技金融网络环境,企业根据自身发展水平选择合作伙伴,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水平。
2021 Vol. 2 (6): 119-128 [摘要] ( 20 ) HTML (1 KB)  PDF (928 KB)  ( 225 )
       人才研究
129 科技体制改革如何影响收入分配——专业技术人员的收入状况与影响因素
付连峰
市场化导向的科技体制改革对专业技术人员的收入分配具有多重影响。市场化变量对收入水平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东部地区相对于中西部地区的收入优势、经营性活动参与者相对于非参与者的收入优势,但是企业化单位相对于机关事业单位仅有微弱的收入优势。市场化未能在区域层次和组织层次显著提升人力资本的收入回报率,但在个体层次上通过经营性活动显著影响人力资本的收入回报率。区域层次的市场化没有显著影响管理职务的收入回报率,组织层次上国有集体企业中管理职务的收入回报率有一定的提升,个体层次上的经营性活动局部性地降低了管理职务的收入回报率。
2021 Vol. 2 (6): 129-138 [摘要] ( 23 ) HTML (1 KB)  PDF (908 KB)  ( 281 )
139 城市科技型人才集聚的时空特征及影响因素——基于285个城市的经验数据
郭金花, 郭淑芬, 郭檬楠
基于中国2007—2017年285个地级市数据,对科技型人才集聚的时空特征与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科技型人才集聚不均衡格局明显,高集聚水平城市呈 “点状”空间分布且多为省会或区域中心城市,高密度 “热点”城市分布于京津冀、长三角与珠三角并呈现多中心辐射范围扩大趋势。不同类型科技型人才集聚存在向更高层次趋同转变的可能,但实现跨级跃迁的概率较低;邻域科技型人才集聚对本地区科技型人才集聚趋同演化影响显著,转变方向倾向于与邻域转变方向一致。城市化水平、收入水平等经济因素及城市交通设施等公共服务因素对科技型人才集聚促进作用显著,而城市创新能力、科教支持等创新环境因素以及城市环境质量等宜居环境因素是影响科技型人才集聚的制约因素,且不同地理区位与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各影响因素存在差异。
2021 Vol. 2 (6): 139-148 [摘要] ( 34 ) HTML (1 KB)  PDF (929 KB)  ( 180 )
       研究与探讨
149 小科学,大科学,超大科学——对科技发展三大模式及其增长规律的比较分析
沈律
从科技发展史上看,世界科技的发展已经历或正在经历欧洲小科学、美国大科学和中国超大科学时期。本文通过比较分析小科学、大科学和超大科学时期科技发展模式及其增长规律,建立科技增长的三大动力学模型。在这些模型基础上提出小科学时代对应于科技增长的指数曲线规律,大科学时代对应于科技增长的S曲线规律,超大科学时代对应于科技增长的双S曲线规律。这三大科技发展基本规律是导致三大科学时代发展模式出现的根本原因。通过比较分析科技增长的动力学模型,使读者理解它们之间的根本区别和联系,以便更好地理解和把握科技发展基本规律,以适应21世纪科技发展模式转变。
2021 Vol. 2 (6): 149-160 [摘要] ( 22 ) HTML (1 KB)  PDF (990 KB)  ( 1244 )
161 路径依赖、众创试验与双向建构:新兴产业监管模式的演化机制与逻辑——基于网约车监管的实证分析
陈昭
新兴产业监管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下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动态演化视角出发,梳理和剖析新兴产业监管实践的发展脉络对理解其现实路径选择和把握未来发展趋势具有重要意义。网约车是新兴产业的典型代表,从合法化到规范化、成熟化,其监管模式经历了一个渐进演化的过程。通过对网约车监管的分析可以发现,新兴产业监管模式的演化是路径依赖、众创试验,以及监管规则的 “双向建构”这三种机制共同作用的结果,其演化动力是技术与制度的协同创新,演化核心是权力结构的重塑,演化关键是风险和创新的动态平衡。未来要进一步强化新兴产业监管模式创新,从而为科技进步成果向发展新动能的转化提供良好制度环境。
2021 Vol. 2 (6): 161-170 [摘要] ( 35 ) HTML (1 KB)  PDF (928 KB)  ( 173 )
171 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界定与开发
李梦薇, 徐峰, 高芳
本文梳理了场景概念的提出与发展,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进行学理定义,进而分析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开发设计过程,提出场景开发价值的判断标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由环境、人、技术三要素组成,是人与具有人工智能的机器之间基于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融合实现智能型的 “超链接”,从而构成人工智能这种智能化、社会化产品所处的动态调整的场域,具备智能化、替代性发挥人的主体性、交互性以及集成化等特征。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人工智能应用场景的开发设计要考虑需求的迫切性、产品的差异化,又要考虑技术的可行性、经济性,以及数据、设施等环境基础是否准备就绪。
2021 Vol. 2 (6): 171-179 [摘要] ( 31 ) HTML (1 KB)  PDF (1502 KB)  ( 419 )
       国际研究
180 技术差距视角下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潜力研究——基于65个发展中国家面板数据的实证检验
许士道, 吴敬伟
经济增长潜力是一国资本和创新等要素优势在中长期发展中的直接体现,而技术上的差距可能是影响各国经济增长潜力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文选取65个发展中国家或地区2005—2018年的面板数据,实证检验各国的技术差距对经济增长潜力的影响。研究发现,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差距对经济增长潜力存在显著的U形影响,当技术差距小于临界值时,技术差距显著抑制经济增长潜力;当技术差距大于临界值时,技术差距显著促进经济增长潜力,控制了变量的内生性问题后这一结论仍然成立。作用机制分析表明,人均GDP在技术差距影响经济增长潜力的过程中作用显著。研究结果表明,发展中国家在追赶发达国家的过程中可能存在一个最优技术差距水平,所谓的 “后发优势”可能并不存在。
2021 Vol. 2 (6): 180-188 [摘要] ( 28 ) HTML (1 KB)  PDF (904 KB)  ( 446 )
京ICP备10036465号-14
版权所有 © 2014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207室(100038) 电话:010-58884593/58884590/58884591 邮箱:zgkjlt3814@casted.org.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