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坛
      首 页    |    刊物介绍     |    编委会     |    征稿启事     |    理事会     |    编辑部公告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技论坛
  作者区
  审稿区
  编辑区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2017年 第9期
刊出日期:2017-09-15

产业研究
创新管理实践
创新研究
企业研究
区域研究
研究与探讨
科技管理
知识产权管理
中英文目录
卷首语
 
 
       中英文目录
3 中英文目录
2017 Vol. 0 (9): 3-3 [摘要] ( 35 ) HTML (1 KB)  PDF (1014 KB)  ( 61 )
       卷首语
4 共享经济下的管理难题———以共享单车为例
本刊编辑部
2017 Vol. 0 (9): 4-4 [摘要] ( 58 ) HTML (1 KB)  PDF (752 KB)  ( 401 )
       科技管理
5 科技政策体系体现环境保护的宏观演变格局研究:1949—2015年
封颖
随着中国环境问题的日益严峻,如何从理论层面拓展跨学科解决环境问题的公共政策体系框架是公共政策研究的前沿。论文从公共科技政策对体现环境保护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视角切入,提出“科技政策体系这样一个非环境类的公共政策体现环境保护的宏观演变格局”的研究问题。通过对1949—2015年中国科技政策全时段、全样本量的政策文本的数据分析,得到科技政策体系体现环境保护的总趋势、历史分期、演变特征等研究结果:环境保护在科技政策体系中的内容越来越多、层级越来越高,尤其是对政策方向的导向作用越来越强。论文力图在理论层面深化对公共科技政策体系更好体现环境保护的理解,并在实践层面积累了全时段、全样本量的数据资源,包括首次估算出2001—2013年三大主体科技计划对环境保护领域的经费投入情况等,以期为未来优化环境保护在科技政策体系中的体现有所启示。
2017 Vol. 0 (9): 5-15 [摘要] ( 48 ) HTML (1 KB)  PDF (1373 KB)  ( 247 )
16 对撞机:物理学的进步或诘难?——从SSC、LHC看基础物理“大科学”工程的争议
刘一鸣, 赖燕茹
对比SSC、LHC两大对撞机项目,其中充斥的科研立项利益之争、大小科学之争、认知与应用之争最终导致了二者的不同命运。随着科学技术与社会联系的日益紧密,公众参与科学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甚至对科学研究过程产生重大影响。文章从SSC、LHC项目出发,分析基础物理“大科学”工程中的争议,并对其创新环境问题提出一些建议。
2017 Vol. 0 (9): 16-22 [摘要] ( 42 ) HTML (1 KB)  PDF (1096 KB)  ( 606 )
       创新研究
23 科技创新能力的空间演变及其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顾伟男, 申玉铭, 王书华, 曾春水
本文以中国大陆31个省区为研究单元,通过构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空间局部自相关、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耦合协调度模型等方法,对2002—2014年科技创新能力空间演变及其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结果显示:①科技创新能力及其各组成要素整体呈现上升趋势;②各省域科技创新能力水平由低层次水平逐渐向高层次水平演变,东部沿海和长江沿线部分省区科技创新能力较强,西北和西南两大片及中部少数省区科技创新能力较为薄弱;③大多省域科技创新能力在空间关联演变上呈现路径依赖与锁定特征;④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明显提升,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跨越了从失调衰退到优质协调的七个阶段类型,各省区都形成了关系类型的阶段提升,空间梯度格局明显。
2017 Vol. 0 (9): 23-29 [摘要] ( 52 ) HTML (1 KB)  PDF (1172 KB)  ( 523 )
30 间接成本补偿机制:大学科研经费管理与改革的杠杆——英美国家的经验与中国特色之构建
卢立珏
现代社会,学术研究已成为一项公共政策。建立一套怎样的政府资助科研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关系到科研资源的有效利用与合理分配,是政府、依托单位与项目组各方利益的焦点所在。本文通过对英美国家的分析,发现除了政府层面需要设计一条宏观清晰的科技计划体系外,微观层次上有一套科研成本的补偿机制尤为重要。一定额度的经费补偿对大学而言,起到了杠杆调节的作用。这个杠杆如果发挥得好,将有效调节政府、大学、项目组三方利益,促进项目组的积极性和大学科研的健康发展。
2017 Vol. 0 (9): 30-38 [摘要] ( 37 ) HTML (1 KB)  PDF (1125 KB)  ( 220 )
39 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制度分析:视角、范畴与逻辑架构
孟琦
在马克思主义制度分析整体视角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制度分析基于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的辩证关系和制度的生产关系范畴,以技术创新、联盟分工和制度公平对联盟制度系统的适应性要求,透视联盟制度系统存在的复杂性问题。认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制度系统复杂性问题程度,探究适应性制度优化路径是其制度分析目的,在联盟制度分析的逻辑架构中,联盟制度系统复杂性问题程度的认知机制由制度效率的当前状态、目标状态、制度能力三个要素系统和评价中介构成,联盟制度效率的衡量指标系统由适应性、交易费用、公平感构成。
2017 Vol. 0 (9): 39-45 [摘要] ( 51 ) HTML (1 KB)  PDF (1198 KB)  ( 287 )
       产业研究
46 高技术制造业出口贸易波动因素分解——基于恒定市场份额模型的实证分析
王正新, 郑弘浩, 胡稳权
本文基于1992—2014年UN Comtrade数据,运用恒定市场份额(CMS)模型考察了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出口贸易波动的影响因素。研究表明:竞争力效应是影响高技术制造业出口贸易额波动的主导因素,结构效应次之,二阶效应的影响程度相对较弱。为促进高技术制造业出口贸易的增长,本文提出优化出口结构以发挥结构效应对出口增长的促进作用,增加研发投入从而继续提高竞争力效应,以及重点开发高附加值产品等政策建议。
2017 Vol. 0 (9): 46-55 [摘要] ( 47 ) HTML (1 KB)  PDF (1272 KB)  ( 214 )
56 基于VAR模型的高技术产业政策工具比较分析
刘海朋, 陈东景
运用高技术产业利润总额以及税收优惠、政府补贴和专利制度三项主要政策工具,以1995—2014年数据建立VAR模型,探讨高技术企业整体、国有及国有控股高技术企业以及非国有高技术企业对不同政策工具的响应特征。研究结果表明:三种主要产业政策对不同类型高技术企业的作用效果在各个阶段呈现出不同特征,从长期来看,专利制度对所有高技术产业都产生显著的激励效应,税收优惠的激励效应都比较小,而政府补贴只对非国有高技术企业产生正向激励效应。不同产业政策对高技术产业的贡献度也具有明显差异。
2017 Vol. 0 (9): 56-62 [摘要] ( 37 ) HTML (1 KB)  PDF (1332 KB)  ( 312 )
63 进口商业服务促进制造业技术进步的渠道和差异化研究
李俊
本文对进口商业服务是否促进了制造业企业技术进步进行实证研究,研究结果发现:制造业企业使用更多的进口商业服务对全要素生产率有显著促进作用。分样本的实证分析发现东部地区和出口企业受到进口商业服务的影响较大,而对中西部地区和国有企业而言,进口商业服务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作用不显著。
2017 Vol. 0 (9): 63-71 [摘要] ( 34 ) HTML (1 KB)  PDF (1178 KB)  ( 257 )
72 互联网背景下的汽车共享模式与对策
王丽丽
分享经济在互联网背景下作为一种新型商业模式席卷全球。汽车共享作为分享经济的典型代表,对社会发展具有积极影响。本文通过利用R-SCP理论分析框架对传统型和新型汽车共享商业模式展开详细分析,从政策监管、信用与安全、法律责任等角度对汽车共享模式的困境进行探讨,再结合中国目前发展现状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为政府和企业制定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2017 Vol. 0 (9): 72-77 [摘要] ( 50 ) HTML (1 KB)  PDF (1175 KB)  ( 421 )
       企业研究
78 科技型新创企业创业过程中知识中介机构服务模式研究
李文鹣, 耿菱怿, 梅强, 李文元
基于知识管理和创业管理理论,剖析在科技型新创企业创业生命周期中,知识中介机构如何支持知识资源整合利用,驱动与创业生命周期相匹配的创业能力。先阐述新创企业知识管理的重要性、知识中介的特征。然后提出科技型新创企业创业过程中的知识中介服务的概念模型,从知识基础观出发,探讨新创企业知识管理、创业能力的阶段性特征,分析不同阶段知识中介提供的支持服务模式,揭示知识中介的服务对提高知识管理效率,驱动创业能力的重要作用。
2017 Vol. 0 (9): 78-85 [摘要] ( 39 ) HTML (1 KB)  PDF (1354 KB)  ( 292 )
86 引入情境调节的企业社会资本对双元创新的影响机制
曾萍, 夏秀云, 黄紫薇
基于文献与理论分析构建了企业社会资本与双元创新关系的情境调节模型,以广东省和上海市的384家企业为样本进行实证检验,结果发现:①制度社会资本和技术社会资本对双元创新均具有积极影响,但业务社会资本只能促进利用式创新而对探索式创新作用不显著;②良好的制度环境强化了社会资本对于利用式创新的积极影响,但抑制了社会资本对于探索式创新的积极作用;③同国有企业相比,非国有企业强化了企业社会资本对于利用式创新的促进作用,但弱化了社会资本对于探索式创新的促进作用;④高新技术企业能够更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本进行利用式创新。
2017 Vol. 0 (9): 86-97 [摘要] ( 32 ) HTML (1 KB)  PDF (1258 KB)  ( 209 )
98 研发联盟关系是否影响企业的出口行为
王仁祥, 杨曼
本文采用世界银行针对中国的最新微观企业调查数据库,考察了研发联盟关系对企业出口扩展边际及集约边际的影响。研究结论发现:企业的双边研发联盟关系或多边研发联盟关系均能够显著促进企业出口扩展边际,且在中、大规模企业中更为突出;从扩展边际影响效应大小来看,多边研发联盟关系的边际效应最大,与下游客户企业的双边研发联盟关系次之,而与上游供应商企业之间的双边研发联盟关系的边际效应最小;双边或多边研发联盟关系也能够显著促进企业出口的集约边际效应;但企业的内部独立研发不能够显著影响企业的出口扩展边际或集约边际。
2017 Vol. 0 (9): 98-104 [摘要] ( 42 ) HTML (1 KB)  PDF (1104 KB)  ( 173 )
105 复合型碳减排机制下企业低碳技术创新战略的博弈分析
肖丁丁, 田文华
基于低碳技术存量差异,本文构建了两类企业选择创新模式的演化博弈模型,在碳税税率与碳交易价格不同的情境下,通过数值仿真模拟了企业低碳技术创新模式的动态选择过程。研究表明:技术能力与存量是企业低碳技术创新战略选择的根本约束,技术能力较弱的企业对碳税税率、碳交易价格变化相对敏感,技术劣势迫使其选择模仿创新,而技术能力较强的企业大多倾向于自主创新,通过碳交易机制获取创新补偿收益;适度税率可以刺激低技术企业加强研发活动,同时为高技术企业提供创新补偿,成为碳税政策工具发挥价格控制功能的临界条件;碳交易政策为不同技术水平企业运营提供了市场协调方式,与碳税政策组合出差异化的补偿机制与替代机制。
2017 Vol. 0 (9): 105-113 [摘要] ( 47 ) HTML (1 KB)  PDF (1322 KB)  ( 275 )
       区域研究
114 中国地区制造业竞争力评价研究
苏红键, 李季鹏, 朱爱琴
本文在对以往制造业竞争力评价进行述评的基础上,以产业组织理论的SCP分析框架为基础,构建了包含结构-行为-绩效三个维度的地区制造业竞争力评价体系,利用因子分析法对中国地区制造业竞争力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分为五类地区,其中,上海、北京、天津三个直辖市是制造业竞争力最强的地区,宁夏、云南、新疆、甘肃、青海、西藏等西部地区制造业竞争力最低。影响竞争力的主要因素是开放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等行为指标。基于此,本文提出要积极促进各地区制造业绿色、创新、开放发展与相关多样化发展。
2017 Vol. 0 (9): 114-122 [摘要] ( 50 ) HTML (1 KB)  PDF (1348 KB)  ( 398 )
123 财政分权、制度质量与城市蔓延——来自长江经济带的例证
李强, 左静娴
文章基于长江经济带2001—2013年104个城市面板数据,在控制城镇化、工业发展、服务业发展等因素影响的基础上,实证研究了财政分权和制度质量对中国城市蔓延的影响,研究发现:①制度质量是促进城市蔓延的重要因素,制度质量更优越的地区在吸引外资、集聚人口上的优势导致了城市规模的扩张速度明显快于城市人口的扩张速度;②财政分权抑制了城市的快速蔓延,意味着财政分权对人口城镇化的影响效应大于土地城镇化,即财政分权对人口的集聚效应大于其对土地的扩张效应;③城镇化、工业发展和服务发展推动了城市的快速蔓延。在此基础上,提出控制城市的快速扩张是未来一段时间城镇化和经济发展进程中需要关注的重要问题。
2017 Vol. 0 (9): 123-130 [摘要] ( 33 ) HTML (1 KB)  PDF (1131 KB)  ( 171 )
131 北京对其他省市技术创新扩散强度的影响因素
张玲漪, 冷民, 罗珺文
本文基于2010—2014年北京对30个省市的技术创新扩散指数数据和2009—2013年中国各地区科技统计数据,借助引力模型的基本形式讨论扩散汇地区的技术创新实力、扩散汇地区与北京相对地理距离与技术创新扩散的关系。研究发现,一个地区充裕的创新资源、良好的知识创造能力,以及支持性的创新环境都利于接收来自北京的技术创新扩散。一个地区自身的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绩效较强可能会对来自北京的技术创新扩散需求降低。同时距离因素仍然不能忽略,地理距离和扩散汇地区人口因素共同影响成为跨区域互动的重要限制因素。
2017 Vol. 0 (9): 131-137 [摘要] ( 38 ) HTML (1 KB)  PDF (1347 KB)  ( 260 )
138 基于官产学的区域创新能力建设研究——以国家科技进步奖为例
王成军, 付祥云, 刘渐和
在科技创新浪潮高涨的背景下,区域创新能力日益成为各个区域获得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这里基于官产学理论框架,选取2006—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作为研究数据,对区域创新能力构建的官产学合作模式进行了实证分析,将创新主体间的合作分为7种合作模式。通过比较北京、广东、安徽、新疆四个地区官产学合作方式所带来的创新能力,得出不同的地区应选择不同的主流创新模式,并给出了如何借助官产学合作来提高区域创新能力的相应实践启示。
2017 Vol. 0 (9): 138-145 [摘要] ( 50 ) HTML (1 KB)  PDF (1234 KB)  ( 10524 )
       知识产权管理
146 专利技术价值评估及实证研究
杨思思, 郝屹, 戴磊
为了准确衡量待评价专利(专利号ZL200480008287.7)的价值,促进该专利技术的转化应用,本研究从该专利所属的乙肝疫苗领域入手,结合技术发展现状和产业特点,选取先进性、依赖性、技术发展前景、适用范围、可替代性、成熟度、配套技术依存度、产业集中度这8个方面作为技术价值度评价指标,详细分析待评价专利各个指标的所处级别,对其技术价值度进行合理判断,最后根据研究结果,总结出一套科学性较强、可操作性较高并适于吉林省地区使用的专利技术价值度的通用评估方法。
2017 Vol. 0 (9): 146-152 [摘要] ( 36 ) HTML (1 KB)  PDF (3287 KB)  ( 330 )
153 3D打印时代数字化专利侵权及补偿机制研究
孟奇勋, 李靖
3D打印时代便捷的私人制造以及专利的数字化表达趋势,可能引发规模庞大、地域分散的专利侵权乱象。现有的排他性措施——“事后诉讼”亦或“事前审查”使得专利制度的运行成本大幅提升,激化了权利人与社会公众之间的矛盾。本文借鉴版权制度中应对私人复制的规范措施,构建专利补偿金机制使得私人制造行为摆脱原本不确定的法律状态。通过将打印材料纳入补偿金征收客体,并按照CAD图纸下载流量所反映的市场份额分配补偿金。专利补偿金机制可以满足社会公众便捷地开展私人制造、参与创新以及权利人获取合理报酬、持续创新的双向需求。
2017 Vol. 0 (9): 153-160 [摘要] ( 35 ) HTML (1 KB)  PDF (1265 KB)  ( 183 )
       研究与探讨
161 数据本地化的影响与政策动因研究
黄宁
数据本地化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争论,主要在数据安全、产业保护以及国际贸易与投资等方面产生影响。在跨境数据流动规制的方式选择上,存在显著的差异化现象。美国主张数据自由流动,欧盟注重隐私规制,大量发展中国家则偏好数据本地化政策。这是各经济体基于自身信息技术水平和隐私保护意识,追求规制净收益最大化的结果。本文对中国根据国内条件变化尽快转向隐私规制提出了具体建议。
2017 Vol. 0 (9): 161-168 [摘要] ( 52 ) HTML (1 KB)  PDF (1113 KB)  ( 436 )
169 食品安全监管地方立法新理念:回应性监管理论
荣振华
回应性监管理论的多元化监管模式及随着社会发展而衍生出的分支理论契合中国立法法和食品安全法修法理念,同时又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服务政府等公共政策目标相吻合,因而,中国地方立法应创造性地运用此理论来引导食品安全监管地方立法。一方面破解修法、相关新政策及民众权益需求而产生的挑战;另一方面通过此理论来引导食品安全监管地方立法的创新尝试,为地方立法开拓新的立法理念,有利于地方立法特色化发展的同时,也促进地方食品经济的发展。
2017 Vol. 0 (9): 169-177 [摘要] ( 56 ) HTML (1 KB)  PDF (1124 KB)  ( 677 )
178 知识型团队成员异质性对团队创造力的影响机制
陈文春, 张义明
从团队学习行为视角出发,探索团队认同情境下知识型团队异质性特质及其交互效应对团队创造力的影响机制,构建异质性特质、团队学习行为与团队创造力的概念模型。运用层级回归分析方法,对71个知识型团队调研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研究结果表明:①不同异质性特质对团队创造力影响不同,知识异质性对团队创造力有着正向影响,价值观异质性对团队创造力有着负向影响;基于两者交互作用的异质性竞争负向影响团队创造力;②两种异质性特质通过团队学习行为提升团队创造力;③团队认同在两种异质性特质与团队创造力的关系中发挥不同的调节作用。
2017 Vol. 0 (9): 178-185 [摘要] ( 44 ) HTML (1 KB)  PDF (1148 KB)  ( 306 )
       创新管理实践
186 分享经济视阈下知识产权创新服务模式——基于知呱呱实践的案例分析
王家宝, 敦帅
分享经济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持,以满足差异化需求为目的,以闲置资源为分享内容,以使用权交易为本质,以资源的高效流通为表现形式,开创了新的经济发展模式,给知识产权服务业带来了新的变化和挑战。“分享经济+知识产权”凭借“专、快、好、省、广、高”的新特点,创新了知识产权服务的新模式。通过知呱呱的创新模式、服务体系和相比传统企业的优势,剖析了分享经济下知识产权服务业存在的问题和对策,以期为“分享经济+知识产权”企业的优化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2017 Vol. 0 (9): 186-192 [摘要] ( 50 ) HTML (1 KB)  PDF (1265 KB)  ( 293 )
京ICP备10036465号-14
版权所有 © 2014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207室(100038) 电话:010-58884593/58884590/58884591 邮箱:zgkjlt3814@casted.org.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