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坛
      首 页    |    刊物介绍     |    编委会     |    征稿启事     |    理事会     |    编辑部公告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技论坛
  作者区
  审稿区
  编辑区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2015年 第9期
刊出日期:2015-09-12

产业研究
创新研究
科技金融
农业研究
企业研究
区域研究
研究与探讨
中英文目录
卷首语
 
 
       中英文目录
3 中英文目录
2015 Vol. 0 (9): 3-3 [摘要] ( 109 ) HTML (1 KB)  PDF (196 KB)  ( 88 )
       卷首语
4 中国公共安全及应急管理中值得研究的问题
2015 Vol. 0 (9): 4-4 [摘要] ( 104 ) HTML (1 KB)  PDF (196 KB)  ( 100 )
       创新研究
5 包容性创新研究进展探析及未来展望
桂黄宝,张君,张媛媛
本文梳理了现有包容性创新的最新研究成果,归纳了包容性创新内涵,提炼了包容性创新特征,探索了国内外包容性创新的最新研究趋势,以期理清思路,为未来包容性创新研究指明方向。
2015 Vol. 0 (9): 5-9 [摘要] ( 161 ) HTML (1 KB)  PDF (781 KB)  ( 296 )
10 创新券项目实施效果的动态评估框架构建
徐侠,姬敏
现有关于创新券的评估研究大部分都是针对实施后的短期效果展开的,对于政策需求的评估和长期的影响评估相对弱化。在对国内外学者提出的创新券评估方法和评估框架进行梳理的基础上,按照创新券项目实施的生命周期,分5个阶段提出创新券项目评估的方法和相应的指标,并给出了创新券实施效果的动态综合评估模型,用于指导创新券项目更加科学合理地实施。
2015 Vol. 0 (9): 10-16 [摘要] ( 167 ) HTML (1 KB)  PDF (1185 KB)  ( 168 )
17 城市三螺旋创新体系测度——基于上海和东京的对比研究
陈强,刘笑
本文基于SCI、SSCI以及A&HCI论文数据,利用三螺旋算法对全球城市上海和东京在大学—产业—政府协同创新中的关联紧密度进行了测定。研究发现:上海和东京两个城市的三螺旋模型均以大学—政府的合作为主导;而东京的大学、产业和政府之间的合作强度较上海更为紧密。通过比较发现,上海已经形成较为稳定的官产学协同创新体系,但由于产业的参与不够积极活跃,影响了三螺旋系统协同效应的发挥。针对以上问题,本文提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希望能促进上海三螺旋模型的持久稳健发展。
2015 Vol. 0 (9): 17-23 [摘要] ( 160 ) HTML (1 KB)  PDF (1073 KB)  ( 896 )
24 基于扎根理论的合作创新网络可拓机理与优化路径
曹霞,张路蓬
针对合作创新网络的优化路径选择问题,运用扎根理论,从网络权力、网络声誉及网络凝聚力等方面剖析了影响合作创新网络稳定发展的因素。引入可拓分析,构建了合作创新网络优化的机理模型,从发散性、相关性、蕴含性及可扩性四个方面,对合作创新网络优化路径进行了可拓研究。最后针对可拓创意,提出了不同主体参与下合作创新网络的优化路径。
2015 Vol. 0 (9): 24-30 [摘要] ( 78 ) HTML (1 KB)  PDF (1646 KB)  ( 203 )
       产业研究
31 基于专利地图的机器人产业知识产权发展对策
王友发,周献中
以德温特创新索引数据库为数据源,运用专利地图法,对机器人产业全球专利申请趋势、主要国家以及重点创新机构的技术研发领域和专利布局进行分析。分析结果显示:日本、美国是世界机器人技术的主导者和引领者,中国近年来发展迅猛,但关键核心技术还很缺乏;机器人跨国公司均重视全球市场的专利布局,中国是全球热点竞争区域,国外机构在我国申请的专利已近中国专利总量的50%。最后建议中国应尽快制定机器人产业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2015 Vol. 0 (9): 31-37 [摘要] ( 108 ) HTML (1 KB)  PDF (1275 KB)  ( 198 )
38 SCP框架下的中国节能服务产业优化研究
张蓓佳
本文应用SCP范式的基本框架,依次按照市场结构、市场行为和市场绩效的顺序分析了中国节能服务产业的现状,总结了节能服务产业的特点,并指出节能服务产业优化的关键在于未来如何提升产业整体利润水平,实现能效经济。最后,从企业和政府两个层面出发给出节能服务产业优化的建议。
2015 Vol. 0 (9): 38-43 [摘要] ( 109 ) HTML (1 KB)  PDF (1173 KB)  ( 147 )
44 装备制造业技术效率的空间效应
葛鹏飞,黄秀路
本文测算了各省装备制造业子行业的技术效率,把样本时间内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划分为四个阶段,并分析了技术效率的空间自相关性。主要结论有:通用设备业和电气机械业的技术效率有较大的提升,其余子行业提升不明显;自2006年起,各子行业技术效率的空间自相关性逐渐消失,至2012年,除通用设备业技术效率还存在空间自相关以外,其余各子行业均无空间自相关性。为此,各级政府在制定装备制造业的振兴政策时,应综合考虑本省和邻省的资源禀赋。
2015 Vol. 0 (9): 44-48 [摘要] ( 125 ) HTML (1 KB)  PDF (841 KB)  ( 279 )
49 产业结构、城市化与雾霾污染
冷艳丽,杜思正
基于2001—2010年中国省际面板数据,我们考察了产业结构与城市化对雾霾污染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产业结构与雾霾污染呈正相关关系,即工业占GDP比重的增加会加剧雾霾污染程度,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对雾霾污染具有正向影响;地区生产总值与雾霾污染显著负相关,金融危机虚拟变量和贸易开放度与雾霾污染显著正相关,能源消费和人力资本对雾霾污染的影响不显著;城市化水平越高,产业结构对雾霾污染的影响越大,产业结构越不合理,城市化对雾霾污染的影响也越大。沿海地区产业结构和城市化以及二者的交互项对雾霾污染的正向影响均大于内陆地区。
2015 Vol. 0 (9): 49-55 [摘要] ( 116 ) HTML (1 KB)  PDF (1034 KB)  ( 303 )
56 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份额行业间差异的影响因素
王洪庆
首先分析了中国高新技术产业不同行业的出口份额特征;其次利用2007—2012年17个行业层面的面板数据实证研究了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出口份额行业间差距的影响因素。结论表明:外商直接投资、税收负担、产品创新率和劳动生产率在行业间的差异是造成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份额行业间差异的主要原因;最后提出了扩大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份额和提高出口竞争力的政策建议。
2015 Vol. 0 (9): 56-61 [摘要] ( 104 ) HTML (1 KB)  PDF (918 KB)  ( 137 )
       企业研究
62 中国服务企业市场导向对企业绩效的影响
姚唐,肖为群,邱琪,郑秋莹
本文以中国服务企业为研究对象,提出市场导向对企业绩效影响以及市场环境调节作用模型,根据563个服务企业样本数据,利用结构方程模型及回归进行检验。结果显示,中国服务业中市场导向会对企业绩效产生积极作用,但这一关系会受到市场动荡、竞争强度的调节性影响。具体而言,市场动荡变量会有效调节构成市场导向三维度的顾客导向、竞争导向和跨部门协调与服务企业绩效之间的影响关系。然而竞争强度变量只会调节市场导向中的顾客导向、竞争导向两维度与服务企业绩效的影响关系,跨部门协调维度的调节影响作用却不明显。
2015 Vol. 0 (9): 62-68 [摘要] ( 92 ) HTML (1 KB)  PDF (1033 KB)  ( 149 )
69 中国航空企业承接产业国际转移分析
韩霞,冯贻扬
航空产业国际转移为后发国家航空产业升级和发展带来了机会窗口。对于后发国家航空企业来说,承接产业国际转移可以直接带来创新导向效应、学习模仿效应和管理示范效应,对产业技术追赶及产业竞争力提升都具有积极意义。面对航空领域产业国际转移的大趋势,中国航空企业应该抓住产业国际转移的有利契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关键领域国际合作,加强研发合作与转包生产有效协整,促进航空产业规制改革和主体多元化,重视航空研发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与专业化培训。
2015 Vol. 0 (9): 69-74 [摘要] ( 100 ) HTML (1 KB)  PDF (1103 KB)  ( 172 )
75 企业非市场与市场战略整合对组织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
谢佩洪,王安祥,成 立
在现代社会,企业在积极适应环境的同时还通过非市场战略主动影响、改变和塑造外部环境,从而更好地为利益相关者群体创造价值。企业非市场战略与市场战略的整合研究是国内外学者关注的新热点,然而企业战略整合对组织绩效影响机制的实证研究则明显不足。基于167份中国本土企业的有效问卷,利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因果关系检验,研究发现企业战略整合显著影响组织绩效,企业适应能力和经营合法性显著影响组织绩效,企业适应能力和经营合法性在战略整合与组织绩效之间起中介作用。
2015 Vol. 0 (9): 75-89 [摘要] ( 88 ) HTML (1 KB)  PDF (876 KB)  ( 229 )
       区域研究
80 基于专利的中国区域技术合作网络演化研究
张莹,许端阳,赵志耘
为研究中国区域技术合作演化路径,本文利用中国大陆地区1991—2010年合作申请的发明专利数据,综合研究中国大陆区域技术合作网络特征、空间结构、区域个体合作模式的演化。结果表明,过去20年,中国区域技术合作网络越来越复杂,空间发展不均衡;网络存在核心-边缘结构;中东部各地区的合作模式已趋于稳定,西部地区还未形成稳固的合作关系。
2015 Vol. 0 (9): 80-86 [摘要] ( 115 ) HTML (1 KB)  PDF (2251 KB)  ( 173 )
87 创新型省份建设的多案例分析
吴建南,刘焕,阎 波
基于省际比较,本文选取东、中、西6个省(自治区)的创新型省份建设实践作为案例,分析其建设状况。结果表明: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存在较大差异的各省的建设目标、建设举措和保障条件存在较强的趋同性,而对政府管理创新与制度创新关注较少。基于创新扩散机制的视角,进一步研究认为,政府和部门的理性选择,服从机制、竞争机制、学习机制、惯性机制和共谋机制构成的“超稳定系统”和“路径依赖”的存在,是导致各省(自治区)建设行为趋同和目标偏差的潜在原因。
2015 Vol. 0 (9): 87-91 [摘要] ( 110 ) HTML (1 KB)  PDF (898 KB)  ( 138 )
92 资源型地区产业结构优化测度及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以山西省为例
冯江茹,范新英
本文分别构建了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度化的测度指标,以典型资源型省份山西为例从合理化和高度化两方面分别进行测度,并运用分位数回归方法定量分析它们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研究发现,山西产业结构合理度不高且波动较大;产业结构高度化提升主要得益于第三产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产业结构合理化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比较显著,而高度化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并不显著;不论是合理化还是高度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都与经济增长速度有一定关系。
2015 Vol. 0 (9): 92-96 [摘要] ( 121 ) HTML (1 KB)  PDF (810 KB)  ( 214 )
97 基于人力资本视角的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创新效率研究
陈关聚
本文建立了变弹性的超越对数生产函数模型,运用随机前沿技术研究了2008—2012年面板数据,结果发现人力资本存量对软件产业创新绩效的贡献最大,科技经费的贡献次之,增加人力数量对创新绩效的边际贡献为负。31个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的创新效率空间分布没有表现为东部高西部低态势。人力资本结构对创新效率具有复杂的影响,中高端人才为主、低端人才为辅的钻石型人力资本结构更适合中国软件产业。
2015 Vol. 0 (9): 97-102 [摘要] ( 109 ) HTML (1 KB)  PDF (1003 KB)  ( 139 )
       科技金融
103 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融合关系研究——基于北京市的实证分析
姚永玲,王翰阳
基于金融和科技创新相互关系的认识,以北京市为例,将技术市场成交额作为科技创新指标,将金融划分为金融规模、金融结构和金融效率,采用VAR模型,探讨金融与科技创新之间的相互关系。结果表明,金融结构与科技创新之间相互作用,且影响明显;金融规模为单向影响且较缓慢;金融效率的作用不显著。这验证了科技创新与金融资本通过市场机制所形成的共赢关系。政策启示是,只有不断完善资本市场,通过金融与科技共同创新,实现科技与金融的有机结合与良性互动。
2015 Vol. 0 (9): 103-108 [摘要] ( 131 ) HTML (1 KB)  PDF (1001 KB)  ( 213 )
109 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的实践浅析及启示
国丽娜
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在中国深化科技体制、金融体制改革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本文试图按照政策试点的内在逻辑,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进展进行系统和深入的解析,提出当前迫切解决的问题是完善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激励相容机制,大力发展基于区域的借款人中介机构,建立区域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数据库并利用大数据分析提高政府服务能力。
2015 Vol. 0 (9): 109-114 [摘要] ( 130 ) HTML (1 KB)  PDF (1118 KB)  ( 235 )
115 中国天使投资市场规模、特征与发展
谈毅,杨晔,孙 革
概览关于天使投资的文献,国外已经对现有的天使投资行为特征、组织架构以及公共政策有了多元的探讨,而国内对天使投资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本文结合天使投资在中国发展的实际情况选取合适的抽样和估算方法,估算中国天使投资的市场规模。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调研数据对中国天使投资群体的背景特征和行为特征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2015 Vol. 0 (9): 115-120 [摘要] ( 119 ) HTML (1 KB)  PDF (1045 KB)  ( 176 )
       农业研究
121 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耦合协调发展的机理与测度分析——以新疆为例
高志刚,华淑名
本文在阐释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耦合协调发展的内在机理的基础上,构建了两者协调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测算了新疆2000—2012年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综合发展水平。结果表明:新疆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始终超前于工业化且两者都不高,但基本上都呈上升趋势;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存在长期协整关系,新型城镇化发展水平对工业化弹性系数为0.9991,且两者互为格兰杰因果关系;2000—2005年的高耦合度是低发展水平的耦合度,协调性较低,2005—2012年两者耦合协调性过渡到中级协调状态,并逐年缓慢递增。在未来十几年内,新疆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耦合协调度仍将保持稳步提升的趋势,并将在2030年左右实现优质协调发展。
2015 Vol. 0 (9): 121-126 [摘要] ( 96 ) HTML (1 KB)  PDF (1030 KB)  ( 247 )
127 农业科技推广机构职能弱化现象研究
王宇,左停
本文基于对全国11省的2975份问卷与实地走访资料,对农业推广机构近年来的职能弱化现象进行分析。研究发现,推广机构的职能弱化与农业产业的整体转型密切相关,原有的推广体系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的运行规则。基于实证分析结果发现,农业推广机构的转型需求已迫在眉睫。最后,本文提出提高推广机构适应性的相关建议,以供考量。
2015 Vol. 0 (9): 127-132 [摘要] ( 101 ) HTML (1 KB)  PDF (1173 KB)  ( 160 )
133 农民工创业政策:回顾、评价与展望
傅晋华
农民工创业政策在促进目标群体创业活动生成和提高创业成功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梳理总结发现,中国农民工创业政策迄今为止大致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每一阶段政策演变特点和农民工创业活动变化趋势紧密联系。根据创业政策三维度分析框架,对现有农民工创业政策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未来政策完善的几个方向。
2015 Vol. 0 (9): 133-137 [摘要] ( 104 ) HTML (1 KB)  PDF (945 KB)  ( 160 )
       研究与探讨
138 大学生创业动机影响因素   ——以江苏省高校大学生为例
陈文娟
运用结构方程分析方法,针对江苏省1986位大学生创业样本数据,实证研究个性特征、创业能力、创业环境对大学生创业动机影响程度。结果显示:影响大学生创业动机的前三位关键因素是机会识别能力、政策支持和成就事业水平,其中市场机会识别是大学生创业的最主要驱动因素,政策支持是大学生创业的外部支撑,成就事业水平是大学生创业者最鲜明的个性特征。
2015 Vol. 0 (9): 138-142 [摘要] ( 104 ) HTML (1 KB)  PDF (768 KB)  ( 190 )
143 二元关系网络对海归科学家产出的影响——以中国“青年千人计划”为例
陈代还,段异兵,潘紫燕
海归科学家既有基于母国纽带关系的国内网络,又有基于国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国际网络。这种职业关系的二元网络对科学产出起着重要影响。本文以中国首批“青年千人计划”143位海归科学家为研究对象,探讨国际与国内的二元关系网络对科学产出数量和质量的影响。选取该群体个人履历信息、职业发展轨迹信息、从博士毕业至2013年间发表的3061篇国际SCI科学论文建立面板数据,采用负二项面板模型进行计量回归。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国际合作网络对海归科学家的科学产出具有显著影响,国内关系纽带对海归科学家科学产出的作用呈倒U型曲线。
2015 Vol. 0 (9): 143-147 [摘要] ( 92 ) HTML (1 KB)  PDF (763 KB)  ( 410 )
148 基于经济增加值波动性分析的石油投资项目评价模型
许学娜,王之君,李 勇
现代石油市场经营环境的竞争性和风险性日益增强,要求企业在保值增值的同时,注重风险导向的投资决策。基于企业战略导向投资决策的基本要求,增加EVA(经济增加值)作为投资评价的核心指标,进而将实物期权分析方法与基于EVA的投资决策进行有机整合。通过对模型的实证分析表明,该模型不仅有效衡量战略导向下未来现金流的创值情况,而且解决基于未来现金流波动的管理柔性问题,综合反映信息价值和灵活性价值,实现全过程决策分析与控制,对于石油企业优化决策和提升企业价值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5 Vol. 0 (9): 148-153 [摘要] ( 92 ) HTML (1 KB)  PDF (987 KB)  ( 203 )
154 免费软件的盈利模式与破坏性创新
郭萍,徐飞
免费已成为软件行业破坏性创新的首选策略,但免费软件如何盈利却值得深入研究。基于360公司商业模式的案例研究,本文对软件行业破坏性创新的基本特征、基本条件和外部环境进行了系统分析,发现在破坏性创新中,技术创新为商业模式的创新创造了条件,而商业模式的创新则是实现新技术创造价值的手段,只有技术与商业模式的协同创新才能造成破坏性的效果;通过对比免费模式在软件行业成功和失败的典型案例,提出了产品的结构属性需要和创新的盈利模式相协调的新观点,以期获得互联网软件行业破坏性创新战略的新启示。
2015 Vol. 0 (9): 154-160 [摘要] ( 143 ) HTML (1 KB)  PDF (1362 KB)  ( 202 )
京ICP备10036465号-14
版权所有 © 2014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207室(100038) 电话:010-58884593/58884590/58884591 邮箱:zgkjlt3814@casted.org.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