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坛
      首 页    |    刊物介绍     |    编委会     |    征稿启事     |    理事会     |    编辑部公告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技论坛
  作者区
  审稿区
  编辑区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2015年 第4期
刊出日期:2015-04-05

产业研究
创新研究
公共管理与政策
国际研究
科研管理
农业研究
企业研究
区域研究
研究与探讨
卷首语
 
 
       卷首语
0 科研众筹对中国科研活动的影响
本刊编辑部
2015 Vol. 0 (4): 0-0 [摘要] ( 88 ) HTML (1 KB)  PDF (206 KB)  ( 134 )
       科研管理
5 基于结构方程模型的科研诚信行为影响因素
汪伟良,刘红
基于结构方程模型(SEM)研究科研诚信行为与行为人自身所具备的科研诚信知识、科研诚信技能、科研诚信态度等因素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科研诚信知识对科研诚信技能产生显著影响;科研诚信知识、科研诚信技能和科研诚信态度对科研诚信行为产生显著影响。在实践中应将科研诚信知识的传授、科研诚信技能的实践以及科研诚信态度的培养有机结合起来,辅之以多样化的教育手段和教育模式,从而实现科研诚信教育的目标,最终影响学生的科研诚信行为。
2015 Vol. 0 (4): 5-10 [摘要] ( 117 ) HTML (1 KB)  PDF (909 KB)  ( 240 )
11 研发效率导向下的产业研发投入结构
王成东,綦良群,蔡渊渊
以产业研发投入结构为研究对象,从研发投入来源结构和使用结构两个方面对研发投入进行分析。结合研发产出分析,建立以研发效率为导向的产业研发投入-产出评价指标体系;构建改进的DEA模型,并基于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截面数据和面板数据进行双维度实证研究。实证结果表明:改进的DEA模型具备较高的有效性;装备制造业的研发效率和研发资源配置结构随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得以持续改善,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建议通过扩大研发资源总体投入规模和增强政府投入力度等策略提高中国装备制造业的研发效率,改善研发投入的来源结构和使用结构。
2015 Vol. 0 (4): 11-16 [摘要] ( 105 ) HTML (1 KB)  PDF (912 KB)  ( 242 )
       创新研究
17 从专利实施许可数据的突变看中国创新能力的状态演进
高锡荣,罗琳
采用突变级数法,从专利实施许可的角度构建了国家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并以2002—2012年的专利实施许可数据对中国创新能力进行了综合评价和状态演进分析。结果表明,近十年中国创新能力经历了2007年和2009年两次质的飞跃,这两次飞跃将创新能力的发展演变过程划分成三个阶段,即2002—2006年的创新能力低水平徘徊阶段,2007—2008年的创新能力升势确立阶段,以及2009—2012年的创新能力跨越阶段。研究表明,只要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的整体创新能力还将进一步向上跃迁,步入创新强国之列指日可待。
2015 Vol. 0 (4): 17-23 [摘要] ( 80 ) HTML (1 KB)  PDF (1074 KB)  ( 135 )
24 湖南省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唐斌,杜洁,余华
基于湖南省222家企业、26所高校、43所科研机构、24家金融机构和28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的调查发现,湖南省产学研协同创新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日趋多元化、协同创新R&D投入稳步增长、协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但也存在产学研协同创新动力不足、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服务能力不足、高校科研成果市场对接能力不强、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应通过加大支持力度、优化外部环境、加快建立公共信息平台、完善中介服务体系、完善投融资机制等措施加以完善。
2015 Vol. 0 (4): 24-29 [摘要] ( 114 ) HTML (1 KB)  PDF (1076 KB)  ( 148 )
       公共管理与政策
30 政府购买公共科研服务研究
曾建勋,许燕
政府购买公共科研服务是当前科研管理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科研项目管理方式的创新,承载了新的科研管理理念。本文以政府购买公共科研服务为研究对象,主要分析了政府购买公共科研服务的概念和优势;构建了政府购买公共科研服务的制度框架,提出了在中国推进政府购买公共科研服务的策略和建议。
2015 Vol. 0 (4): 30-34 [摘要] ( 97 ) HTML (1 KB)  PDF (904 KB)  ( 142 )
35 中国推进包容性创新的实践及相关思考
郝君超,李哲
本文从开展包容性创新活动的动力来源角度,将中国包容性创新的实践活动分为政府驱动型、市场诱导型和草根群体自发型。在实践梳理的基础上,对中国进一步开展包容性创新进行了思考,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2015 Vol. 0 (4): 35-40 [摘要] ( 120 ) HTML (1 KB)  PDF (1239 KB)  ( 235 )
41 智慧健康生态系统及生态链研究
刘尚海,陈博
本文以生态学理论为基础,提出了智慧健康生态系统的基本概念,剖析了生态系统的要素构成和生态主体之间的关系,阐明了生态系统中信息协作主体、关键种的功能,重点分析了生态系统生态链构成,认为智慧健康生态链主要包括硬件设备生产生态链、软件主体协作生态链、健康资源主体协作生态链。
2015 Vol. 0 (4): 41-45 [摘要] ( 104 ) HTML (1 KB)  PDF (899 KB)  ( 155 )
46 块数据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
陈刚
本文从理论层面阐述了块数据产生的历史背景,创造性地提出了块数据的基本定义,重点剖析块数据区别于条数据所具有的高度关联性、立体性、强活性、主体性、开放性等特征,并分析了块数据在顶层设计、数据标准化、数据安全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从实践层面归纳了块数据在贵阳市的探索,对块数据引发的创新创业热潮、民生服务升级、政府自我变革等进行了初步展望。
2015 Vol. 0 (4): 46-50 [摘要] ( 90 ) HTML (1 KB)  PDF (1036 KB)  ( 202 )
       产业研究
51 中国工业行业能源效率变动及影响因素研究
姜彩楼,朱琴,马林
借助随机前沿生产函数和Kumbhakar模型,发现能源投入在1997—2011年中国工业增长中的贡献份额达到29.4%,反映出中国工业增长仍是以巨大的能源消耗作为代价。中国工业能源效率进步主要受益于结构效应改善,且各指数呈现“两头低、中间高”的变化趋势,反映出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进行的大规模国有企业改革及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了工业结构优化。基于系统矩估计的检验结果表明,中国轻工业技术前沿面上移主要得益于研发投入,而重工业技术前沿面上移主要得益于资本结构深化。
2015 Vol. 0 (4): 51-56 [摘要] ( 103 ) HTML (1 KB)  PDF (940 KB)  ( 160 )
57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演化规律及空间布局分析
刘佳刚,汤玮
将具有战略性新兴产业概念的428家沪深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利用内容分析法分析这些公司2003—2012年的年度财务报告,从全国、区域和产业三个层面分析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状、动态演变趋势和空间布局情况。研究发现,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体资产规模稳步扩大,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变化相辅相成,政府补助虽不断增加,但对各个产业和区域的投入两极分化严重。创新投入与产出成果总体呈正比例方向变动,但在不同区域和产业存在差异。从区域看,新兴产业主要分布在华南、华北、华东三区域内。从产业看,新兴产业主要分布在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三种产业内。
2015 Vol. 0 (4): 57-62 [摘要] ( 124 ) HTML (1 KB)  PDF (937 KB)  ( 180 )
       企业研究
63 企业技术创新网络与自主创新能力互动机制
胡斌,李黄鑫,李含伟
本文基于关系嵌入性理论、结构嵌入性理论和系统动力学,构建了技术创新网络与自主创新能力的互动机制模型,运用AnyLogic University仿真平台进行仿真模拟,根据仿真结果分析了技术创新网络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互动作用关系,为中国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优化技术创新网络结构提供了优化策略和政策建议。
2015 Vol. 0 (4): 63-67 [摘要] ( 118 ) HTML (1 KB)  PDF (1042 KB)  ( 134 )
68 高技术制造企业组织创新维度划分的实证研究
张美丽,石春生
本文系统性归纳出了组织创新的十个要素,进一步从理论层面概括出了战略导向型、结构导向型、制度导向型和文化导向型四个组织创新维度。基于高技术制造行业数据,运用CFA模型重点对组织创新所划分的四维度进行实证检验,以全面理解高技术制造企业的组织创新结构。
2015 Vol. 0 (4): 68-74 [摘要] ( 98 ) HTML (1 KB)  PDF (1075 KB)  ( 256 )
75 制造企业服务衍生的理论和实现方法分析
罗建强,汤娜,赵艳萍
在相关文献梳理的基础上,总结了制造企业服务衍生的驱动和影响因素;提出了符合中国制造业情景的“服务衍生”概念和基本特征;探讨了支撑服务衍生的相关理论,构建了服务衍生路径选择的概念模型;给出了服务衍生在中国特定制造企业的应用案例。研究结论可为中国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理论依据。
2015 Vol. 0 (4): 75-80 [摘要] ( 118 ) HTML (1 KB)  PDF (1083 KB)  ( 170 )
81 合作经验、组织冗余和焦点企业价值创造
宋志红,韩梅梅,李冬梅
以2008年1月—2013年6月146家涉及关联方技术合作的上市公司为焦点企业,实证考察了合作经验和组织冗余对焦点企业价值创造的影响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合作经验对焦点企业价值创造存在显著正向影响,而组织冗余与焦点企业价值创造之间呈倒“U”型影响关系,即:较低和较高的组织冗余水平对焦点企业价值创造存在负向影响;适度的组织冗余水平对焦点企业价值创造存在正向影响。
2015 Vol. 0 (4): 81-87 [摘要] ( 128 ) HTML (1 KB)  PDF (1038 KB)  ( 157 )
       区域研究
88 基于专利的北京国际科技合作超网络模型及应用
苗红,刘海丽,黄鲁成,乔铮
本文运用超网络理论,以美国专利商标局申请库中公开的北京国际科技合作专利为数据源,阐述北京国际科技合作超网络模型的结构特征和实现步骤,构建包含国家合作网络、组织合作网络、人才合作网络和领域合作网络及其之间相互作用和影响的北京国际科技合作超网络,分析其演化特征,并以微软公司为实例进行应用研究。
2015 Vol. 0 (4): 88-93 [摘要] ( 107 ) HTML (1 KB)  PDF (856 KB)  ( 190 )
94 地区创业水平影响因素的空间计量分析
高兴民,张祥俊
本文利用广东省21个地级市的数据,将空间相关纳入计量模型,检验了失业率、集聚效应、创新水平、市场竞争结构、市场规模、空间相关等因素地区创业水平的影响。结论表明:地区创业水平间的空间作用主要通过误差项的随机扰动产生,高创业水平地区对低创业水平地区有辐射或带动作用;集聚效应、创新水平对地区创业有正向影响;市场规模呈现负向影响;市场竞争结构和失业率无显著影响。
2015 Vol. 0 (4): 94-99 [摘要] ( 76 ) HTML (1 KB)  PDF (1033 KB)  ( 156 )
100 中国人力资本对外直接投资的吸引机制与地区经济发展差异
张家滋,吕浩然,刘程军
基于2003—2012年中国省域面板数据,首先通过空间计量模型检验了人力资本、市场规模等因素对于外商直接投资的吸引作用;其次通过构建交互项,检验了人力资本和FDI对于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结果发现,劳动力投入总量、市场规模、市场开放度是吸引外商投资的主要原因,人力资本对于外商直接投资的吸引效果并不显著,外商直接投资更倾向于流入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企业。通过地理加权回归模型的结果发现,外商直接投资是引起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差异的重要原因,但人力资本和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影响并不显著,外商直接投资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开始减弱。
2015 Vol. 0 (4): 100-105 [摘要] ( 122 ) HTML (1 KB)  PDF (878 KB)  ( 202 )
106 复杂适应系统视角下的海洋经济系统区域网络模型
张玉洁,林香红,赵锐
本文以复杂适应系统理论为依据,对海洋经济系统区域网络的内涵及构成进行了详细阐述并论证了其复杂适应系统特征。分别以复杂适应系统理论中的Echo模型及刺激-反应模型构建了海洋经济系统区域网络的运行模式,分析了其在不同模型下的探测器、图式集合、效应器以及匹配因素、标识区、控制区,揭示了区域网络环境下海洋经济系统内在的运行机理,得出了在区域网络形态下的海洋经济系统可以提高系统运行效率的结论,为研究海洋经济系统内部合作问题提供了理论支持。
2015 Vol. 0 (4): 106-111 [摘要] ( 80 ) HTML (1 KB)  PDF (1612 KB)  ( 183 )
       研究与探讨
112 规制云计算传播行为:出租权抑或信息网络传播权
张文韬
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带来了著作权法适用的新问题。通过云计算利用作品的行为与出租行为具有相似性,但出租权系作为发行权一部分或子权利而存在的,选择出租权规制云计算传播行为,即是选择以发行权体系进行规制。中国已选择了以向公众传播权体系规制交互式网络传播行为的逻辑。云计算传播行为应被包含在交互式网络传播行为之内,因此选择发行权体系进行规制是与既有逻辑相矛盾的,云计算传播行为仍应以信息网络传播权进行规制。
2015 Vol. 0 (4): 112-117 [摘要] ( 121 ) HTML (1 KB)  PDF (1058 KB)  ( 171 )
118 中国工程科技人才职业化、国际化开发问题与对策
孙锐,孙彦玲
工程科技人才是中国实现创新驱动的主力军,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工程科技人才队伍质量和水平还具有较大差距,合格工程师的数量排名居于后列。为此,要大力推动中国工程科技人才的职业化、国际化发展。在探讨职业化、国际化理论内涵,相互关系的基础上,本研究对中国当前工程科技人才开发中的不足、问题进行了分析,借鉴国际工程科技人才职业化开发制度和实践,提出推进中国工程科技人才职业化、国际化制度改革的相关建议。
2015 Vol. 0 (4): 118-123 [摘要] ( 67 ) HTML (1 KB)  PDF (1135 KB)  ( 224 )
124 金钱线索对消费决策质量的影响机制
郭国庆,陈炜
本文归纳并梳理了金钱线索在消费情境中的启动刺激物类型、启动过程机制和对消费决策的影响,认为现实生活中普遍的金钱匮乏线索会影响人们的抽象认知导向,进而影响决策质量。基于该假设给出了生活情境中金钱线索对物质性和体验性消费行为决策的研究框架,并指出这一机制在营销策略、消费者福利和政策指导方面的应用。
2015 Vol. 0 (4): 124-129 [摘要] ( 80 ) HTML (1 KB)  PDF (1155 KB)  ( 140 )
       农业研究
130 中国现代农业基准数据工程的战略思考
许世卫
本文在介绍国内外农业数据库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上,阐述了现代农业基准数据的概念与内涵,基于中国国情提出了具体建设目标与建设原则,并从标准体系研建、关键设备研发、基础设施建设、数据库建设、应用系统研发五个方面介绍了现代农业基准数据工程建设的主要内容,拟定了包括顶层设计、技术研发、试点示范和推广应用四个阶段的实施方案。
2015 Vol. 0 (4): 130-134 [摘要] ( 114 ) HTML (1 KB)  PDF (938 KB)  ( 134 )
135 农村信贷支持对农民收入增长的影响
华东,陈力朋,陈锦然
本文利用2001—2009年的省级面板数据,实证分析了农村信贷支持对农民收入增长的影响。研究表明,农村信贷支持对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长具有正向影响,并且在东、中、西部地区之间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异。东、中部地区农村信贷支持对农民收入水平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且东部地区的影响高于中部地区,而西部地区农村信贷支持对农民收入水平则不具有显著的影响。研究还发现,财政支农支持率、农业现代化水平以及城市化水平对农民收入增长的影响均存在显著的区域差异。
2015 Vol. 0 (4): 135-140 [摘要] ( 113 ) HTML (1 KB)  PDF (918 KB)  ( 144 )
       国际研究
141 日本设立颠覆性技术创新计划探索科技计划管理改革
彭春燕
2013年,日本政府决定推行ImPACT计划,促进给社会带来变革的颠覆性创新,支持具有挑战性、高风险性的创新活动。该计划的推行将对日本经济社会具有重大影响,对创新活动的组织模式带来重要变革。其管理实践对我国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提供借鉴和参考。
2015 Vol. 0 (4): 141-147 [摘要] ( 138 ) HTML (1 KB)  PDF (1439 KB)  ( 319 )
148 英国非政府部门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机构运行机制
刘娅
以英国部分研究理事会为研究对象,剖析了非政府部门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机构的运行机制,包括经费来源、身份性质、与政府管理部门关系、组织结构、业务发展设计等。在此基础上,针对中国现阶段国家科技计划中拟通过专业机构实施计划项目管理的改革,围绕专业机构的身份地位、事权范围、运行管理以及制衡机制提出了系列工作思路。
2015 Vol. 0 (4): 148-154 [摘要] ( 77 ) HTML (1 KB)  PDF (1142 KB)  ( 122 )
155 英国在欧盟科技一体化中的角色
高洁,刘玉菲
自1984年欧盟研发框架计划推出以来,欧盟的科技研发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本文选取英国为例,结合各成员国在欧盟科技研发中发挥的作用,立足于国家与超国家两个层面,重点分析和讨论了其在欧盟科技一体化决策中的互动与博弈。通过对英国、法国和德国三大欧盟科技强国参与欧盟研发框架计划的对比及英国在研发框架计划中各项重要指标的分析,总结了英国在欧盟科技一体化中所扮演的角色,并通过以“里斯本战略”为代表的事件展现了国家和超国家两个层面的冲突和协调。
2015 Vol. 0 (4): 155-160 [摘要] ( 118 ) HTML (1 KB)  PDF (1125 KB)  ( 164 )
京ICP备10036465号-14
版权所有 © 2014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207室(100038) 电话:010-58884593/58884590/58884591 邮箱:zgkjlt3814@casted.org.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