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坛
      首 页    |    刊物介绍     |    编委会     |    征稿启事     |    理事会     |    编辑部公告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技论坛
  作者区
  审稿区
  编辑区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2013年 第1期
刊出日期:2013-01-20

产业研究
创新研究
管理科学与工程
国际研究
企业研究
区域研究
人才研究
研究与探讨
 
 
       创新研究
5 创新网络演化动力研究
石乘齐;党兴华
本文针对创新网络中存在、却未受关注的权力现象,结合知识为关键资源的网络特性,将知识权力的概念引入创新网络,分析其在网络中的理论基础及形成路径;并以知识权力为视角、以知识权力的形成路径为线索,从不同网络层次将创新网络的演化动力归纳为四种:内生推动力、内生调控力、结构制约力和外生拉动力;最后,结合案例总结分析四种动力对创新网络演化的影响,为进一步研究创新网络的演化动力机制及作用机理奠定基础。
2013 Vol. 1 (1): 5-10 [摘要] ( 269 ) HTML (1 KB)  PDF (875 KB)  ( 244 )
11 组织学习对企业技术创新影响的实证研究
谢言;高山行
基于组织学习理论,研究三大组织学习要素,即组织学习源、组织学习方式和组织学习的外部环境,对企业自主技术创新的影响。利用270家中国企业的调研数据,得出结论:内部学习源对自主技术创新的促进作用强于外部学习源对其的促进作用。两种组织学习方式是不同学习源转化为企业自主技术创新的重要机制。组织学习的外部环境特征,环境动荡性,影响组织学习方式与企业自主技术创新间的关系。
2013 Vol. 1 (1): 11-17 [摘要] ( 289 ) HTML (1 KB)  PDF (998 KB)  ( 290 )
       管理科学与工程
18 基于竞合视角的产学RD联盟发展过程的影响因素研究
黄攸立;王茜;洪嵩
竞合理论认为价值创造的本质是合作,价值分配的本质是竞争。产学RD联盟的发展是双方共同投入人力资金创造价值,共同分享RD成果分配价值的过程,即大学、产业两个彼此独立的实体为创造价值而合作,同时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而竞争,这种竞合关系存在于联盟过程的始终。当前学者们尚未从竞合角度对产学RD联盟进行分析,因此,本文通过梳理相关国内外文献,从竞合的视角分析产学RD联盟发展中的各种影响因素,并构建其路径发展模型。
2013 Vol. 1 (1): 18-23 [摘要] ( 283 ) HTML (1 KB)  PDF (1013 KB)  ( 221 )
24 策略信息工具在科技决策中的功能与效用研究
王进
社会经济转型期中的结构性变化使得科技决策的难度与复杂性日趋加大,具备科学前瞻与评估特性的策略信息工具可以为科技决策的合宜性提供正确方向的指引。文章拟通过对策略信息工具的内涵释义,发掘其在科技决策不同阶段中的功能与合力,同时引证欧盟在科技决策中成功组合使用策略信息工具的实例来澄明其实际效用,结论据此对我国科技决策中的策略信息工具培育与使用提出实务建议。
2013 Vol. 1 (1): 24-28 [摘要] ( 253 ) HTML (1 KB)  PDF (921 KB)  ( 175 )
29 基于CFA-GRA的竞争战略绩效综合指数构建及分析
雷辉;欧阳丽萍
本文基于验证性因子分析和灰色关联度方法构建了战略绩效指数,并运用中国医药生物制品上市公司2003年1季度-2011年3季度的季度财务数据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发现:实施竞争战略的企业绩效优于没有明确战略定位的企业;差异化战略优于低成本战略;竞争战略影响企业绩效表现出一定的“滞后效应”;竞争战略具有持续的竞争优势,且差异化战略所建立起来的持续竞争优势强于低成本战略。
2013 Vol. 1 (1): 29-36 [摘要] ( 290 ) HTML (1 KB)  PDF (1213 KB)  ( 183 )
       产业研究
37 研发投入、技术能力与产出绩效关系的研究——基于帕维特产业分类的视角
程华;李晓菲;李冬琴
R&D投入对企业产出绩效的影响一直是国内外学术界关注的焦点,但研究结论却存在差异。本文基于国内外文献研究,将技术能力作为中介变量,构建了R&D投入对企业产出绩效的模型;采用《中国科技统计年鉴》2000—2009年分行业大中型工业企业28个行业数据进行了检验,发现总体上制造产业技术能力在R&D投入与产出绩效之间的中介效应显著。按照帕维特创新产业分类将制造业分为四类,发现规模密集型产业、专业化供应者产业技术能力中介效应显著,且是完全中介作用,供应商主导型产业、基于科学的产业技术能力中介效应不显著。最后提出相关建议。
2013 Vol. 1 (1): 37-42 [摘要] ( 303 ) HTML (1 KB)  PDF (826 KB)  ( 270 )
43 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对高技术产业两阶段创新效率的影响研究
时省;洪进;赵定涛
文章基于2003—2010年的省级面板数据,综合运用关联网络DEA和tobit回归分析,将知识密集型服务业(KIBS)在创新系统中的主要作用与创新生产过程相结合,探讨KIBS作为创新系统中的第二知识基和知识传播者对区域高技术产业两阶段创新效率的促进作用。研究发现:首先,我国KIBS整体上对两阶段创新效率的促进作用不够;其次,金融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对创新效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而信息与通信类业和科技服务业结果不显著;最后,金融服务业和商务服务业的促进作用集中体现在产业化阶段。基于上述研究结论,文章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2013 Vol. 1 (1): 43-49 [摘要] ( 277 ) HTML (1 KB)  PDF (1044 KB)  ( 204 )
50 我国大豆产业环境分析及对策研究
孔令夷
在外资的强大冲击下,我国大豆业处境艰难,突出表现为:2000年至今的12年间,进出口量差距日益悬殊;国内产量与单产持续低迷;进口依存度居高不下,近12年的均值为78.7%,最近4年的均值甚至超过90%;种植面积连年缩减。为了破解困局,选取四大粮油巨头作为竞争对手,列表阐释优劣势。基于此,提出加大政府扶持、加快技术创新、加强国外种植支撑体系、发展多元化品种的对策,以振兴我国大豆产业。
2013 Vol. 1 (1): 50-55 [摘要] ( 255 ) HTML (1 KB)  PDF (1122 KB)  ( 280 )
       企业研究
56 制造业企业产品创新过程的研发生态位分析模型构建与测评研究
尹航;李柏洲;郭韬;雷家骕
本文基于生态位的理念,将产品创新过程划分为概念设计生态位、研发生态位、调试生态位、工业生产生态位以及市场交易生态位,以此形成产品创新过程中的演进序列;通过分析产品创新过程中研发生态位的影响因素,继而测度研发生态位的演进状态。然后以21个处于研发生态位的制造业企业产品创新项目作为实证分析对象,应用Entropy-Topsis模型测评产品创新生态位的演进态势,对收集的样本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并验证理论模型。
2013 Vol. 1 (1): 56-62 [摘要] ( 269 ) HTML (1 KB)  PDF (1087 KB)  ( 213 )
63 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因素及其路径关系研究
刘振
本文以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的调查数据为样本,运用结构方程模型方法,实证分析和检验了促进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因素及其路径关系。研究发现企业外部技术和政策环境因素,以及企业内部创新环境和制度安排因素,与企业自主创新动力之间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并且进一步研究发现知识产权保护、产学研联合构建、企业创新文化塑造、企业创新激励机制和企业创新宽容环境培育等因素,是影响当前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的关键因素;最后,在分析关键因素的基础上,提出增强中国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创新动力的对策建议。
2013 Vol. 1 (1): 63-70 [摘要] ( 290 ) HTML (1 KB)  PDF (1302 KB)  ( 301 )
71 中国高技术企业业务协同发展实证分析
贾军;张卓
基于二象对偶理论和协同论,将企业业务协同系统划分为绩效子系统、资源共享子系统和资源互补子系统。分析了企业业务协同系统的二象特征,构建了协同度模型,采用中国高技术上市公司2004—2010年数据,对高技术企业业务协同系统进行协同度测量及分析。结果表明,我国高技术企业业务协同系统协同发展水平还不高;资源共享-绩效系统协同度不断提升;资源互补-绩效系统协同度较低且不稳定。因此,提升互补资源水平将成为未来高技术企业业务协同发展的关键任务。
2013 Vol. 1 (1): 71-77 [摘要] ( 228 ) HTML (1 KB)  PDF (1053 KB)  ( 188 )
78 知识吸收能力对集群企业自主创新影响的系统动力学分析
易力;胡振华
基于系统动力学方法,构建了吸收能力在知识转移过程中对集群企业自主创新影响的量化模型,采用VensimPLE软件进行模拟分析,揭示了集群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路径。提出了三个仿真模型:一是渐近增长模型,较小的吸收能力制约了初创企业自主创新的步伐;二是指数增长模型,适当提高吸收能力可以突破知识存量增长的瓶颈,激进式企业家精神是企业成长不可或缺的因素;三是S型增长模型,动态的吸收能力与研发投入产出之间的相互协调是成熟企业的表现,拐点的出现标志着企业自主创新进入巩固阶段。
2013 Vol. 1 (1): 78-84 [摘要] ( 281 ) HTML (1 KB)  PDF (1209 KB)  ( 287 )
       区域研究
85 基于“三力”突变级数的中心城市发展质量差异化比较研究
解佳龙;雷殷
以产业评价“三力模型”为依据,从自主创新力、效益贡献力、国际竞争力三个维度设定了评价指标体系,采用突变级数法构建了中心城市发展质量评价模型,并对全国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的发展质量进行综合测算与三维空间散点聚类分析,结论认为:我国中心城市发展质量“三力”同步均衡异化趋势与板块级别梯度递减特征叠加,且呈现高水平均衡、跨越逼近、平稳推进、创新短板、低水平均衡五种发展阶段特征。
2013 Vol. 1 (1): 85-92 [摘要] ( 244 ) HTML (1 KB)  PDF (1540 KB)  ( 206 )
93 产业转移对制造业价值链攀升的影响
简晓彬;周敏
国际产业转移和区际产业转移对制造业价值链攀升具有不同的影响。以江苏为例,分别运用地区和行业面板数据模型分析产业转移对制造业价值链攀升的不同影响和作用。研究表明,从地区和行业整体看,国际产业转移对制造业价值链攀升没有表现出明显的促进作用;从制造业细分行业看,国际产业转移对制造业价值链攀升具有明显推动作用的行业主要是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区际产业转移则在地区和行业层面均表现出对制造业价值链攀升明显的推动作用。但从业人员、技术及管理对制造业价值链攀升的作用大小及方向不尽一致,在地区层面上,二者对地区制造业价值链攀升的推动作用并不明显;而在行业整体层面,二者则表现出对制造业价值链攀升明显的促进作用。据此,提出了科学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加快推进区际产业转移,加大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本投入,推动制造业攀升价值链高端等政策建议。
2013 Vol. 1 (1): 93-99 [摘要] ( 382 ) HTML (1 KB)  PDF (1138 KB)  ( 328 )
100 厦门城市创新力发展研究
陈宏宇;任培强;范晓
本文通过构建城市创新力指标体系,选取厦门、深圳、大连、宁波作为样本城市,选择2006年、2008年及2009年作为考察年份,采用主成分分析法对以上城市的创新力进行横向及纵向的比较分析,从中发现厦门创新力现状及动态变化情况,寻找厦门市城市创新力发展变化背后存在的原因,为其他城市提升城市创新力提供借鉴。
2013 Vol. 1 (1): 100-105 [摘要] ( 253 ) HTML (1 KB)  PDF (982 KB)  ( 264 )
106 基于专利的北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SWOT分析
黄鲁成;王亢抗;吴菲菲;娄岩;苗红
本文以北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对象,在传统专利地图的基础上,结合专利授权率、研发能力、专利技术价值、技术机会、技术优势等分析方法,采用国内专利和国际专利数据,对北京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优势、劣势、机会、威胁进行了定量与微观层面的分析,在与国内外地区专利情况的对比中明确了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北京发展新一代新兴技术产业的对策。研究结果表明,上述思路和分析方法对于分析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现状与对策也具有指导意义。
2013 Vol. 1 (1): 106-112 [摘要] ( 296 ) HTML (1 KB)  PDF (1358 KB)  ( 300 )
       研究与探讨
113 《反假冒贸易协定》研究——其影响与中国的对策
刘雪凤
《反假冒贸易协定》挑战了国际规则中的多边体制,由于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超过了TRIPS协议的范围而形成了TRIPS-plus协议,它将对全球知识产权领域造成极大的、潜在的消极影响,中国也概莫能外。要成功应对《反假冒贸易协定》,中国必须在国内加强自主创新经济发展模式的同时,联合发展中国家及非政府组织,力争把知识产权议题纳入WTO框架内,通过多边体制来达到知识产权利益的相对平衡。
2013 Vol. 1 (1): 113-119 [摘要] ( 241 ) HTML (1 KB)  PDF (1432 KB)  ( 312 )
120 基于两阶段信息甄别的公共服务外包最优报酬机制研究
胡兰;刘征驰
为减少公共服务外包中的逆向选择问题,本文建立了利用“招标价格上限”及“报酬给付方式”两个基本报酬工具来对承包商信息进行综合考量的两阶段信息甄别机制。在这种机制下,政府可以通过合理设定招标价格上限来对承包商进行初步筛选,并通过设计不同报酬给付方式完成对剩余竞标承包商的进一步甄别。研究表明,当政府将招标价格上限设置在其所能接受的高成本承包商成本和保留效用之和的水平上,并设计一组具有不同奖惩系数的合同供竞标承包商选择时,政府能够实现对承包商的有效甄别。
2013 Vol. 1 (1): 120-125 [摘要] ( 238 ) HTML (1 KB)  PDF (1174 KB)  ( 188 )
126 环境绩效、环境成本内部化与环境保护:一个研究综述
安志蓉;丁慧平
在经济全球化的同时,环境资源的可持续面临着严峻挑战。本文从梳理环境绩效入手,对环境绩效评价、环境成本内部化以及环境长效保护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进行综述;并从利益相关者的角度,分析了环境保护各主体间的博弈关系。
2013 Vol. 1 (1): 126-131 [摘要] ( 271 ) HTML (1 KB)  PDF (1030 KB)  ( 290 )
       人才研究
132 科技工作者职业倦怠现状及相关因素研究
石长慧;黄莎琳;张文霞
职业倦怠是职业压力的一种,指个体由于长期处于工作压力状态下而出现的一种身心消耗过度、精力衰竭的综合症状。本研究采用修订的MBI职业倦怠量表,对2759名科技工作者的职业倦怠状况进行了测量,研究发现:科技工作者整体工作状态良好,职业倦怠程度低;中老年人,博士学历,正高职称,有过流动经历的科技工作者,职业倦怠程度更低;工龄在5年以内的科技工作者存在“工龄两年倦怠现象”,即工作2年左右的科技工作者的职业倦怠程度较高,需要特别关注。
2013 Vol. 1 (1): 132-138 [摘要] ( 271 ) HTML (1 KB)  PDF (1227 KB)  ( 305 )
139 知识型员工战略行为能力与信息行为能力多维分析
叶凤云;汪传雷
知识型员工已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组织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来源,本文基于知识型员工的特点提出知识型员工战略行为能力和信息行为能力的概念,构建了知识型员工战略行为能力与信息行为能力的三维结构,提出战略行为能力维度包括战略思维能力、战略规划能力、战略执行能力及知识持续更新能力四个方面;信息行为能力维度主要包括信息获取能力、信息处理能力、信息分析能力及信息利用能力四个方面;并尝试将信息行为能力与其战略行为能力两个维度结合起来进行分析,同时基于知识型员工的层次划分对战略行为能力和运算行为能力两个维度进行详细解析,根据组织内部知识型员工所属不同层次,提出相应的战略行为能力要求和信息行为能力要求,以期为后续研究提供参考。
2013 Vol. 1 (1): 139-144 [摘要] ( 252 ) HTML (1 KB)  PDF (1032 KB)  ( 279 )
       国际研究
145 PCT申请、比较优势、技术表现、政策含义——基于WIPO的10大领先国PCT申请统计分析
俞文华
为了客观评估中国在全球技术竞争格局中技术能力发展的重点及未来前景,本文在对有关研究文献、数据来源和分析方法概述基础上,首先对10大PCT申请领先国的技术比较优势格局进行了比较;其次在选取各技术领域中的快速增长子领域的基础上,对各国的快速增长专业化格局进行了考察;再次,对32个技术领域上各国的技术表现进行了分析;最后,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对其政策含义进行了讨论。结论强调中国在全球技术竞争中需有选择地走技术多样化地发展道路。
2013 Vol. 1 (1): 145-152 [摘要] ( 284 ) HTML (1 KB)  PDF (1023 KB)  ( 306 )
153 美国专利制度改革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赵晶;王奋宇
美国专利制度改革对于中国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一方面,美国专利制度改 革会加速中国企业的专利成果转化过程并降低诉讼风险,另一方面,美国 专利制度改革可能会对中国政府和中小企业造成不利影响。建议中国企业 部署更适合的专利战略,同时对海外竞争对手进行专利跟踪;中国政府为 赴美申请专利的中国企业组织专项培训,对中小型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和资 金支持;同时加强与美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完善中国的 知识产权制度。
2013 Vol. 1 (1): 153-156 [摘要] ( 254 ) HTML (1 KB)  PDF (794 KB)  ( 213 )
157 国外支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启示
程广宇;高志前
2011年,国外政府从多角度加大了对电动汽车消费的支持力度,既取得了一些成绩,也面临部分政策效果不理想等问题。本文通过分析美国和欧盟国家政府支持电动汽车发展政策的颁布与执行情况,以及影响政策发挥作用的相关因素,进而提出对中国政府进一步扶持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启示。
2013 Vol. 1 (1): 157-160 [摘要] ( 301 ) HTML (1 KB)  PDF (750 KB)  ( 347 )
京ICP备10036465号-14
版权所有 © 2014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207室(100038) 电话:010-58884593/58884590/58884591 邮箱:zgkjlt3814@casted.org.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