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坛
      首 页    |    刊物介绍     |    编委会     |    征稿启事     |    理事会     |    编辑部公告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技论坛
  作者区
  审稿区
  编辑区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2014年 第3期
刊出日期:2014-03-05

产业研究
创新管理实践
创新研究
公共管理与政策
科研管理
企业研究
区域研究
研究与探讨
知识产权研究
 
 
       科研管理
5 主要国家未来科技发展规划评析和启示
程如烟;崔圣君
面对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 主要国家近年来密集出台了未来科技发展规划和战略, 对未来科技发展进行了部署, 以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本文从借鉴的角度, 总结分析了主要国家未来科技发展规划的目标、重点任务和领域以及保障措施, 最后提出了对中国的政策建议。
2014 Vol. 0 (3): 5-10 [摘要] ( 206 ) HTML (1 KB)  PDF (1012 KB)  ( 206 )
11 中医类科研项目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研究
闫 冬;武思宏;田德录;杨 云;方 衍
本文在深入研究国内外绩效评估政策措施和技术路线的基础上, 通过多次专家座谈、技术咨询和试点项目调研, 提炼出能够全面反映中医类科研项目实施绩效的若干关键指标, 包括:“相关性”、“实施与管理”、“目标实现”、“继承与创新”和“效果与影响”5个评估准则及其15个一级指标和38个二级指标, 并对其含义逐一做出说明。为区分各类科研活动的绩效评估标准、增强指标体系在实际操作中的适用性, 根据《中医药创新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任务部署, 对中医类科研项目进行分类, 并对各类型项目分别给出了建议选取的评估指标系列和使用方法。本文的研究成果可为实施中医类科研项目全过程绩效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2014 Vol. 0 (3): 11-16 [摘要] ( 251 ) HTML (1 KB)  PDF (991 KB)  ( 193 )
       创新研究
17 外部技术获取与本土企业全球创新:内部研发的中介效应
李艳华
基于企业知识理论视角, 将外部技术获取与内部研发纳入本土企业全球创新的影响因素分析框架, 以北京地区生物、软件和汽车零部件500家企业为样本, 通过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进行实证研究, 研究结果表明:先进设备引进、技术许可、与大学技术合作对本土企业全球创新有积极影响;外部技术获取广度与深度都有助于企业实现全球创新, 其中国外技术获取广度比国内技术获取广度对全球创新的影响更显著;内部研发在外部技术获取与本土企业全球创新之间发挥了中介效应。
2014 Vol. 0 (3): 17-23 [摘要] ( 220 ) HTML (1 KB)  PDF (1008 KB)  ( 184 )
24 人与环境匹配视角下城市创新系统动力生成机制研究
黄昱方;徐 悦
明确城市创新系统的动力生成机制可以为区域创新路径的选择指明方向, 降低政策的成本与风险。城市创新系统中创新主体与创新环境标识的匹配是创新的起点, 匹配形成的黏着机制是创新动力的来源。以无锡市为例探讨了城市创新系统的动力要素, 包括城市现代化水平、政策环境、基本生活条件、创业创新配套服务以及人力资源支持五个方面。将无锡市作为案例, 分析了其现阶段的动力要素匹配情况, 发现人力资源支持是目前无锡创新环境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4 Vol. 0 (3): 24-29 [摘要] ( 211 ) HTML (1 KB)  PDF (1219 KB)  ( 169 )
30 三螺旋视阈下外部资金对高校学术创新绩效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
孟卫东;佟林杰
在三螺旋理论和模型研究的基础上, 同时运用结构方程和偏最小二乘估计方法, 对政府和产业等外部资金与大学创新绩效之间的因果关进行实证研究。根据得出的结论对提高高校学术创新绩效和促进我国UIG合作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对策。
2014 Vol. 0 (3): 30-36 [摘要] ( 207 ) HTML (1 KB)  PDF (1214 KB)  ( 198 )
       公共管理与政策
37 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若干基本问题探讨
赵志耘;杜红亮
本文首先回顾了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的发展历史和成就, 对现存的问题及其关键原因进行了概括性探讨, 接着对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的内涵及其基本性质进行了分析, 继而着重论证了政府应进一步发挥全方位引导者的角色的同时, 将平台的运营管理重任交由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来完成的观点。
2014 Vol. 0 (3): 37-41 [摘要] ( 198 ) HTML (1 KB)  PDF (1075 KB)  ( 209 )
42 科技风险规制的政策优化——多方利益相关者沟通、交流与合作
宋 伟;孙壮珍;
现代科技风险与传统风险相比有许多不同的特征, 在这些科技风险规制的政策制定中涉及多方利益相关者, 主要包括科技专家、企业、政府、媒体和公众, 他们之间话语权的失衡使科技规制政策面临一定的困顿, 主要表现为专家的话语权过强、政府的选择性失语、公众的集体失语。要实现科技规制政策的优化, 需要多方利益相关者沟通、交流与合作, 充分发挥政策张力、专家知识的民主化, 培育公众的公民精神, 建立协商模式以及加强政策的宏观引导。
2014 Vol. 0 (3): 42-47 [摘要] ( 215 ) HTML (1 KB)  PDF (1211 KB)  ( 282 )
48 生物经济发展的法律需求及其立法原则研究
刘长秋
生物经济的发展引生了对法律的特定需求, 需要立法来加以保障。在生物经济立法过程中应当坚持尊重“三律”原则, 即风险预防原则、区别产业化原则以及权利保障原则。当前我国生物经济立法还无法满足推进生物经济发展之现实需要, 应进一步加以完善。
2014 Vol. 0 (3): 48-52 [摘要] ( 177 ) HTML (1 KB)  PDF (1156 KB)  ( 158 )
       产业研究
53 基于系统动力学产业生态系统的限制因子的实证研究
张 晶
本文首先综述了产业生态系统和系统动力学相关研究, 在此基础上构建产业生态系统的仿真模型, 以徐州市为对象进行了实证研究, 根据对仿真模型的调控找出了产业生态系统演变的限制因子, 提出了调控的策略加快其向高级形态系统演化的进程。
2014 Vol. 0 (3): 53-59 [摘要] ( 208 ) HTML (1 KB)  PDF (1442 KB)  ( 199 )
60 工序分工对中国制造业技术进步方向的影响研究
李慧燕
本文在理论模型基础上, 利用中国制造业行业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分析, 发现在工序分工模式下, 中国制造业会出现有偏向性的技术进步。随着工序分工参与程度的提高, 技术进步会越偏向于人力资本方向。有形资本相对报酬越高, 行业技术密集度越高, 技术进步越偏向于有形资本方向。
2014 Vol. 0 (3): 60-66 [摘要] ( 247 ) HTML (1 KB)  PDF (1117 KB)  ( 178 )
67 基于产业生态学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路径分析——以32家新升级国家高新区为例
薛 强;;赵 静
2009年起, 国务院相对集中地批准了51家省级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 但其总体发展水平相对弱于此前获批的国家高新区。在后金融危机的影响下, 新升级的国家高新区的建设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 产业转型升级和集群化发展的压力加大。基于产业生态学的基础理论, 运用变异系数法分析新升级高新区主要经济和科技指标反映出的主要特征, 按照创新驱动发展的思路, 重点探索依托创新型集群培育实现高新区创新发展的路径, 并形成具体建议。
2014 Vol. 0 (3): 67-81 [摘要] ( 230 ) HTML (1 KB)  PDF (1124 KB)  ( 378 )
72 美国提高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的经验及借鉴
许爱萍
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核心支柱性产业, 从诞生之日起就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美国作为电子信息技术的发端国, 长久以来以其雄厚的研发能力、丰富的产品、巨大的市场份额一直稳居世界电子信息产业创新能力的第一位, 成为各国争相效仿的榜样。美国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创新能力不仅得益于美国雄厚的技术积累, 更得益于美国产业政策的正确引导、密集的投资及雄厚的人才资源。分析美国为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创新采取的资金支持、政策引导、技术标准设定以及人才战略等措施, 以期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措施提供借鉴。
2014 Vol. 0 (3): 72-78 [摘要] ( 227 ) HTML (1 KB)  PDF (1420 KB)  ( 202 )
       企业研究
79 基于系统理论的企业产学研合作原始创新过程模型构建
罗小芳;李柏洲
本文以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原始创新过程为研究对象, 在总结国外经典创新过程模型的基础上, 基于系统理论, 构建了包含选择过程、运行过程、绩效评价过程和系统演化过程的创新过程模型(SOEE)。该模型描述了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原始创新过程的动态性、开放性及超循环系统性, 适用于目前我国企业的原始创新及其持续性创新活动。SOEE模型的构建不仅完善了创新过程模型的完整性及系统性, 而且能为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原始创新活动提供实践指导和决策依据。
2014 Vol. 0 (3): 79-85 [摘要] ( 201 ) HTML (1 KB)  PDF (1184 KB)  ( 189 )
86 制造业企业产品创新过程的市场交易生态位分析模型构建与测评研究
尹 航;;黄子娇;雷家骕;李晓宇
依据生态位理念, 本研究将产品创新过程划分为五个阶段, 分别为概念设计、研发、调试、工业生产以及市场交易, 这五个阶段呈现了产品创新过程的序列演进;随后, 本研究以19个产品创新项目的相关信息与数据为基础, 使用Entropy-Topsis模型测度市场交易生态位的演进态势, 分析测算结果并对提出的理论模型进行验证。
2014 Vol. 0 (3): 86-91 [摘要] ( 211 ) HTML (1 KB)  PDF (1104 KB)  ( 187 )
92 上市企业研发投入的现状和影响因素研究—基于跨行业数据的分析
张 耘;钟少颖
本论文利用在沪、深两市全部上市公司的年报数据, 从企业微观层面分析了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整体情况和分行业的研发投入特征。同时从分行业的角度分析企业规模、企业产权属性和行业集中度对企业研发投入的影响。通过研发发现, 中国上市公司的整体研发投入强度要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 但是还远远低于全球研发活跃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企业规模和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之间呈现正U型关系, 中型规模企业的研发投入弹性要低于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从企业的产权属性来看, 民营企业的产权属性对提升企业的研发投入弹性具有正向的促进作用。从企业所在行业的市场结构来说, 行业市场集中度对行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没有显著的相关性。
2014 Vol. 0 (3): 92-98 [摘要] ( 215 ) HTML (1 KB)  PDF (1076 KB)  ( 304 )
       区域研究
99 城镇化、产业生态化与经济增长——基于西北五省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王 磊;龚新蜀
本文在现有文献研究的基础上, 构建城镇化、产业生态化与经济增长关系的理论框架, 运用西北五省面板数据对城镇化、产业生态化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研究结果显示:西北地区城镇化能够有效地促进产业生态化水平提升, 城镇化提升1个百分点, 产业生态化水平提高1.2882个百分点;产业生态化是西北地区保护生态环境, 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有效产业发展模式, 产业生态化水平提升1个百分点, 经济增长提高0.701个百分点。推进西北地区城镇化进程, 促进产业生态化发展, 是西北地区破解生态瓶颈约束, 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有效路径。
2014 Vol. 0 (3): 99-105 [摘要] ( 230 ) HTML (1 KB)  PDF (1128 KB)  ( 201 )
106 长三角地区制造业企业利用外部创新源的差异性
杨洪涛;李聪聪
本文基于对长三角地区制造业企业发放的249份问卷所获得数据, 选择企业规模、产权性质和技术密集度等作为控制变量, 运用独立样本t检验和单因素方差分析法对制造业企业在利用外部创新源方面存在的差异进行实证研究。研究发现:不同企业特征对于制造业企业选择外部创新源的倾向性的影响存在差异;不同企业特征的制造业企业所选择的主要外部创新源存在差异。
2014 Vol. 0 (3): 106-110 [摘要] ( 210 ) HTML (1 KB)  PDF (977 KB)  ( 163 )
111 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与区域产业转移的耦合关系研究——以皖江城市带为例
张 苗
本文通过建立综合指标体系, 从投资带动效应、经济增长效应、工业化推动效应这三个方面评价区域产业转移子系统的效果。该体系同时考虑了现代服务业子系统的发展现状, 分别从发展水平、成长能力、基础条件、公共环境、比较优势这五个方面进行评价。在此基础上, 利用皖江城市带2005—2011年的面板数据创建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与区域产业转移的耦合协调度模型。分析结果表明, 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子系统与区域产业转移子系统之间的协调度是在不断优化的。
2014 Vol. 0 (3): 111-117 [摘要] ( 214 ) HTML (1 KB)  PDF (1224 KB)  ( 238 )
       研究与探讨
118 面向公众的科学传播研究:一个综述
杜志刚;孙 钰
面向公众的“科学传播”理念近年来得到很大发展, 以社交媒介为代表的新媒体技术为科学文化和科学精神的传播提供了新的契机。在新媒介背景下, 学者们研究了影响公众理解和参与科学传播中的诸多重要因素, 本文对国外学者的研究内容和方法进行了整理和分析, 并在此基础上建构出科学传播实证研究的基本框架和范式, 从而有助于未来深入地进行理论研究和在中国的实践应用。
2014 Vol. 0 (3): 118-123 [摘要] ( 228 ) HTML (1 KB)  PDF (1115 KB)  ( 286 )
124 基于CEM的移动服务供应链结构模型研究
施国洪;夏前龙
通过对移动服务供应链模型相关理论基础的回顾评述, 包括服务供应链、服务供应链模型和移动服务供应链等, 并考虑到移动服务供应链的结构特性, 构建了一个基于用户体验管理(CEM)的通用移动服务供应链结构模型。然后, 详细阐述了模型中各管理要素, 包括CEM、需求管理、能力管理、关系管理和信息流管理, 并讨论了该模型在移动图书馆服务中的应用。最后, 对移动服务供应链的研究趋势进行了展望。
2014 Vol. 0 (3): 124-130 [摘要] ( 205 ) HTML (1 KB)  PDF (1354 KB)  ( 256 )
131 关于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成长的思考与对策
王海峰;罗长富;李思经
我国正处于推动自主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战略阶段, 必须要有一大批符合创新型国家所需要的科技创新人才来承担起建设重任, 文章以培养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为目标, 通过分析总结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成长过程和环境, 分析影响青年科技创新人员成长的影响因素, 最后就如何促进有利于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提出对策建议。
2014 Vol. 0 (3): 131-135 [摘要] ( 238 ) HTML (1 KB)  PDF (945 KB)  ( 202 )
       知识产权研究
136 基于专利的技术创新网络演化动力挖掘
刘晓燕;阮平南;李非凡
本文结合生命周期理论将技术创新网络演化的生命周期划分为创生阶段、扩张阶段、稳定阶段和衰退阶段, 指出创生阶段的演化动力是获取互补性资源, 扩张阶段的演化动力是提升社会资本, 成熟阶段的演化动力是保障组织协同, 衰退阶段的演化动力是实现组织创新。并运用Feature Selection方法对IBM专利合作网络的数据进行挖掘, 进一步验证了上述结论。
2014 Vol. 0 (3): 136-141 [摘要] ( 215 ) HTML (1 KB)  PDF (1004 KB)  ( 202 )
142 专利中间商——创新催化剂抑或市场阻碍者
张小敏;孟奇勋
当前, 专利竞争形态已经从传统的军备竞赛发展到专利市场的力量角逐。专利中间商基于不同动机, 在专利市场上创造出各种新型的运营模式, 一定程度上促进或阻碍了专利法宗旨的实现。专利经纪通过促进交易和提升价值来激励创新, 进攻性专利聚合呈现出阻碍或者破坏专利市场的表现, 防御性专利聚合有助于降低诉讼威胁, 也可能通过串通价格对抗外在竞争者而形成垄断。各国基于不同发展阶段所作出的政策选择, 使得专利中间商的运营与专利制度的宗旨保持一致性。
2014 Vol. 0 (3): 142-147 [摘要] ( 226 ) HTML (1 KB)  PDF (1218 KB)  ( 254 )
148 IBM“智慧地球”战略的实施及对我国的影响
许 晔;郭铁成
通过跟踪研究IBM“智慧地球”战略的实施状况, 分析其对世界产生的影响, 尤其是对中国发展所产生的影响, 指出我们当前必须重视的诸多问题:技术路径选择问题, 重复建设和市场风险问题, 海量数据管理与信息安全问题, 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2014 Vol. 0 (3): 148-153 [摘要] ( 218 ) HTML (1 KB)  PDF (1248 KB)  ( 224 )
       创新管理实践
154 科技金融服务机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案例研究
付剑峰;邓天佐
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提出“加快发展服务科技创新的新型金融服务机构, 积极探索支持科技创新的融资方式”的战略目标, 对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重要意义。目前, 一批科技金融服务机构通过资源整合、模式创新等不断探索, 在传统金融制度下走出了一条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新道路, 值得借鉴和推广。为此, 本文以具有代表性的浙江某科技金融服务公司为例展开研究, 并据此提出了相关建议。
2014 Vol. 0 (3): 154-160 [摘要] ( 262 ) HTML (1 KB)  PDF (1293 KB)  ( 325 )
京ICP备10036465号-14
版权所有 © 2014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207室(100038) 电话:010-58884593/58884590/58884591 邮箱:zgkjlt3814@casted.org.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