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坛
      首 页    |    刊物介绍     |    编委会     |    征稿启事     |    理事会     |    编辑部公告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技论坛
  作者区
  审稿区
  编辑区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2017年 第12期
刊出日期:2017-12-20

产业研究
创新管理实践
创新研究
公共管理与政策
国际研究
科研管理
企业研究
区域研究
研究与探讨
科技管理
中英文目录
人才资源管理
卷首语
 
 
       中英文目录
1 中英文目录
2017 Vol. 0 (12): 1-3 [摘要] ( 18 ) HTML (1 KB)  PDF (1715 KB)  ( 81 )
       卷首语
4 科技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双轮驱动智慧城市建设
本刊编辑部
2017 Vol. 0 (12): 4-4 [摘要] ( 22 ) HTML (1 KB)  PDF (821 KB)  ( 138 )
       科技管理
5 国际化过程中的开放式创新与技术标准制定——基于新制度主义的视角
高照军,李正卫
运用企业创新与国际化理论,从新制度经济学视角探讨国际化企业的开放式创新与技术标准制定之间的关系,并阐述了制度合法的影响机理。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泊松回归与生存分析的结果发现,企业国际化与内向型开放式创新促进了技术标准制定,但受到制度合法性的影响。内外部制度合法性的作用机制不同,外部制度合法性更能促进最终形成标准的数量,内部制度合法性更能促进首个标准的形成几率。
2017 Vol. 0 (12): 5-14 [摘要] ( 21 ) HTML (1 KB)  PDF (4730 KB)  ( 291 )
15 环境规制政策的作用机理与变迁实践分析——基于1978—2016年环境规制政策演进的考察
于潇
环境规制政策作用机理显示内生性政策源于环境领域的市场失灵,外生性政策源于环境领域的政府失灵。回顾1978—2016年环境规制政策演进的历程可以清晰地看到,为应对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压力,中国环境规制政策经历了从命令-控制型规制政策主导到多元化规制政策和谐共生演变。从政策目标-制度安排-政策举措-资源环境问题-规制政策的逻辑思路看,不同时期环境规制政策的形成不是偶然的,而是社会经济发展目标指向下的一系列制度安排的必然结果。环境规制政策作用机理与变迁实践的考察表明,政府在强化内生性规制政策、矫正市场失灵的同时,需重视完善外生性规制政策,规避政府失灵。
2017 Vol. 0 (12): 15-24 [摘要] ( 20 ) HTML (1 KB)  PDF (6285 KB)  ( 203 )
       创新研究
25 创新生态系统演进中的NMSI模型与案例
郭燕青,何地,姚远
本文基于生态位视角,以沈阳市浑南国际新兴产业园IC装备产业为研究对象,通过扎根理论对案例资料进行编码分析,发现并构建了创新生态系统演进的NMSI模型。该模型揭示了创新生态系统通过“生态位定位—生态位共生—生态位跃迁—生态位整合”四个关键阶段实现从单一模式向复合模式的演进。同时,外部支持、适应性行为、组织变革和动态能力等因素分别在四个关键阶段中决定了模型的有效性。最后,结合当前新兴产业发展实践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2017 Vol. 0 (12): 25-31 [摘要] ( 24 ) HTML (1 KB)  PDF (4214 KB)  ( 179 )
32 基于改进交叉效率的中国科技创新资源配置研究
范建平,赵园园,吴美琴
科技创新资源优化配置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综合国力、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措施。从科技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异质性动态演化的视角出发,首先将中国除港澳台外31个省市区按照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区域划分,然后运用六个距离测度与交叉效率集结模型对2014年31个省市区的科技创新能力进行同区域内部评价分析,再利用改进的熵权法确定各区域最优权重,以此区域间交互评价得到的综合效率值作为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依据,最后对其结果加以分析并给予政策性建议。
2017 Vol. 0 (12): 32-40 [摘要] ( 22 ) HTML (1 KB)  PDF (4766 KB)  ( 110 )
41 基于形式概念分析的创新政策内容结构研究方法
王超,许海云,董坤,方曙
本文引入形式概念分析的理论,利用形式概念的核心数据结构——概念格,对创新政策的内容结构进行分析;同时,结合创新链相关理论,从创新环节的角度出发,系统全面分析政策内容的结构特点。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为例进行了实证分析。通过实证分析发现,基于概念格的形式概念分析可以很好地把握创新政策的内容结构特点,可以形象地展示创新政策中政策类目的关联程度以及政策类目之间的包含即延伸关系。
2017 Vol. 0 (12): 41-52 [摘要] ( 23 ) HTML (1 KB)  PDF (5799 KB)  ( 390 )
       科研管理
53 跨学科学术评价指标PR8和FNII的构建及实证研究——以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评价为例
刘雪立,盛丽娜,董建军,方红玲,付中静,王燕,周志新
对学者及机构科学研究水平的跨学科评价,国内外至今仍未有建立令人信服的指标体系。以学术论文被引频次在学科内的百分位数排序为基础,建立了论文被引频次的百分位数位置指标PR8值;以被引量和下载量为基础,建立了学科标准化影响力指标(Field Normalization Impact Indicator,FNII),用以实现学者和机构的跨学科评价。以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为例,分别使用PR8值和FNII对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绩效进行评价,并筛选出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50强学者。采用PR8值和FNII对高校不同学科研究绩效进行评价,并筛选出各学科20强学者(本文仅给出管理学学科的评价结果)。
2017 Vol. 0 (12): 53-65 [摘要] ( 31 ) HTML (1 KB)  PDF (6174 KB)  ( 370 )
       公共管理与政策
66 后巴黎时代中国碳捕获与封存技术风险的监管进路
杨博文
《巴黎协定》成为继《京都议定书》后,全球气候治理新模式下又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后巴黎时代”提出的国家自主贡献对发展中国家也做出新的要求,2017年中国首颗碳卫星发射成为全球CO2监测的“中国担当”。碳捕获与封存技术是碳减排的有效方法,中国在该技术的开展运行中尚处于初级水平,其中在捕捉、运输与储存阶段存在地下资源破坏、碳泄漏等风险。因此,通过借鉴发达国家的技术监管体系,在环境风险评价、技术检测标准方面制定相关法规、条例,构建中国的技术监管体系,更好地保障环境人权。
2017 Vol. 0 (12): 66-71 [摘要] ( 26 ) HTML (1 KB)  PDF (3583 KB)  ( 115 )
       产业研究
72 零交易成本趋势下产业链的解构与平台化商业模式研究
鄢章华,刘蕾
本文通过梳理并绘制交易成本的知识图谱,明确了交易成本的内涵及其层次,认为交易成本在本质上是一种社会关系成本,在产业经济中起着摩擦力和产业链粘合剂的作用。交易成本通过内部交易成本和市场交易成本的关系决定组织边界,而内部交易成本和市场交易成本的相对变化关系将影响组织边界的变化趋势。产业链作为一种特殊的组织形式,当内部交易成本的变化大于市场交易成本的变化时,组织规模将变大,反之将变小。随着交易成本的降低与产业链的解构,商业模式将演化为“小而美”经济体的平台化运作,平台与“小而美”经济体间基于时间入口从社会关系分工和技术关系分工两个维度进行协作。
2017 Vol. 0 (12): 72-82 [摘要] ( 33 ) HTML (1 KB)  PDF (6123 KB)  ( 487 )
83 产业共性技术协同创新的三螺旋演进与动力研究——以成德绵生物医药产业的比较为例
刘宇,康健,邵云飞
共性技术的协同创新对于产业的快速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系统地剖析产业共性技术协同创新的结构和动力将有利于提升产业创新效率。本研究以三螺旋模型为框架,解构了产业共性技术协同创新的结构要素,分析了三螺旋各阶段的动力因素,探讨了三螺旋不同阶段各协同主体的协作规律及资源利用状况,绘制出产业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三螺旋立体空间结构和动力模型,并将其应用于成都、德阳和绵阳三市生物医药产业共性技术协同创新的比较分析,以期为产业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体系的研究与实践提供系统科学的理论框架。
2017 Vol. 0 (12): 83-90 [摘要] ( 24 ) HTML (1 KB)  PDF (4389 KB)  ( 212 )
       企业研究
91 创新开放度与企业知识转化——基于中国创新型企业相关数据的研究
周爱苹,陈岩,翟瑞瑞
在开放式条件下,通过全面探讨创新开放度对企业知识转化的影响,为企业标准引领发展提供建议,进而推动产业全面升级和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利用stata12.0,结合创新型(高科技)企业数据,研究了企业创新开放度与企业知识转化之间的关系机制。结果发现企业创新开放度与企业不同的知识转化之间存在差异化关系:创新开放度与企业专利转化呈负向线性关系,而与标准转化呈U型关系,且企业专利转化在创新开放度与企业标准转化之间扮演完全中介的角色。
2017 Vol. 0 (12): 91-96 [摘要] ( 31 ) HTML (1 KB)  PDF (3198 KB)  ( 141 )
97 科技企业孵化器价值创造路径研究
吴瑶,陈帆,蒋开东
从租金理论出发研究科技企业孵化器价值创造路径,为孵化器在价值创造上的理论建构提供参考,也为经济租金理论在平台组织层面的研究内涵提供了实践依据。本文提出了四种价值创造的路径,并对三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价值创造的要素、过程进行案例分析。研究表明:孵化器平台在价值创造过程中产生了李嘉图租、熊彼特租、可剥夺性准租金以及张伯伦租;这些租金分别来源于孵化器难以模仿的服务、高效的知识整合、制度设计和资金支持。
2017 Vol. 0 (12): 97-105 [摘要] ( 19 ) HTML (1 KB)  PDF (5213 KB)  ( 163 )
       区域研究
106 产业集聚的知识溢出对区域经济差距的影响——基于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比较研究
吉亚辉,曹希广
本文采用2005—2014年中国30个省份制造业与服务业的面板数据,运用Arellano-Bond GMM估计方法,考察了MAR、Jacobs与Porter溢出效应对区域经济差距的影响。结果表明:①目前制造业的MAR、Jacobs与Porter溢出效应均缩小了区域间的经济差距,而服务业的MAR和Porter溢出效应有扩大该差距的作用。②制造业与服务业的MAR、Jacobs与Porter溢出效应均与区域间的经济差距存在非线性关系,当跨越门槛临界值后,知识溢出会产生相反的影响作用。③与沿海地区相比,内陆地区的知识溢出更能缩小区域间的经济差距。
2017 Vol. 0 (12): 106-113 [摘要] ( 31 ) HTML (1 KB)  PDF (4315 KB)  ( 135 )
114 新疆行业产能利用率测定研究
李学武,顾成军
在构建可变成本函数模型的基础上,结合实地调研收集的相关数据,利用广义二阶矩估计方法(GMM2)测算了2001—2014年度新疆22个轻工业和17个重工业行业(子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并判定15个行业(子行业)存在产能过剩问题。最后,提出了企业融资、发展产业链、淘汰落后产能和增加有效投资方面的对策建议。
2017 Vol. 0 (12): 114-122 [摘要] ( 29 ) HTML (1 KB)  PDF (4498 KB)  ( 92 )
       人才资源管理
123 科研人员信用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李艾丹,李春梅,杨思维
本文在对国内外信用评价相关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国家科技计划管理制度和政策,设计了一种科学、客观、可行的科研人员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并给出指标计算方法、数据采集和数据来源,通过AHP方法和专家打分法得出合理的权重值,利用YAAHP方法科学、快速地计算出权重,给予各指标的评价评分标准,采用国际上通用的十级评分等级进行评价,通过实证分析证明本文所采用的科研人员信用评价方法的可行性。
2017 Vol. 0 (12): 123-130 [摘要] ( 32 ) HTML (1 KB)  PDF (4009 KB)  ( 704 )
131 新时期中国科学共同体内部奖励的发展对策——基于政府职能转移与简政放权的视角
熊小刚
科学共同体内部奖励代表了社会力量设奖的较高水准,在学术同行、行业领域乃至全社会都具有较大的权威性和社会影响力。中国科协所属学会科技奖励是中国科学共同体内部奖励的主体和典范,中国科协所属学会共207家,已设立108个科技奖项,占全部社会力量设奖的49%。与其他社会力量设奖相比,科学共同体内部奖励在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直接推荐国家科技奖励、社会影响力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但在设奖数量、国际开放程度、奖励方式、评审程序、奖项管理、社会认同度等方面尚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促进科学共同体内部奖励的规范化、制度化、品牌化发展,需要有关政府部门、中国科协、设奖学会三者的共同努力。其中,政府部门应进一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给学会奖更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科协应积极引导,大力扶持,有效监管;学会奖自身应强化管理,扩大影响,树立品牌。
2017 Vol. 0 (12): 131-138 [摘要] ( 26 ) HTML (1 KB)  PDF (5308 KB)  ( 143 )
139 自发机制下创意人才集聚地演化过程分析:基于大芬村的案例
袁新敏,李敖
创意人才在地理空间上具有向特定区域集中的趋势。文章以深圳大芬村为例,探讨其油画集聚区的形成与发展过程,同时基于案例,将自发机制下创意人才集聚地的演化过程归纳为“萌芽起步、提升、根植、自增强、更新(没落)”五个阶段,文章最后指出:自发形成的创意人才集聚地在其成长与发展中离不开政府的有效规划与指导,各地方应注重创造“偶发”条件,引导创意劳动者转变自身价值,不断提高城市人才集聚力,以确保集聚地获得持续健康发展。
2017 Vol. 0 (12): 139-147 [摘要] ( 30 ) HTML (1 KB)  PDF (4820 KB)  ( 175 )
       研究与探讨
148 基于扩展质量功能展开和网络图的产品大数据分析方法及其应用探讨
唐中君,崔骏夫,禹海波
现有大数据分析方法存在侧重算法提升而忽视数据固有关系、难以综合分析网络形态数据之间连动关系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个基于扩展QFD和网络图的产品大数据分析方法。该方法由面向数据关系的扩展QFD、基于网络图的产品大数据关系描述模型和基于该描述模型的产品大数据分析模型组成。该方法有助于厘清产品各类数据间的固有关系,可将具有复杂结构、多重关系的数据以清晰的网络结构表现出来,并可综合利用多种大数据分析模型对产品大数据进行模式探索,从而达到从海量数据中获取关键数据、发现新数据及数据间的新关系等目标。解决了现有大数据分析方法忽视数据固有关系、难以综合分析数据间连动关系的问题,使数据建模与算法技术更好地结合。
2017 Vol. 0 (12): 148-156 [摘要] ( 27 ) HTML (1 KB)  PDF (5000 KB)  ( 112 )
157 CoPS系统集成商研发与营销的知识互动流程模型设计
闫华锋,仲伟俊
为了解决多家企业共同参与研发复杂产品系统(Complex Product Systems,CoPS)的知识互动问题,本文以智能调度技术支持系统为例,分析具备多层次、泛业务特征的知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构建了CoPS系统集成商的研发部门与营销部门之间知识互动的流程模型,有效降低整个智能调度技术支持系统需求、设计开发、测试及建设过程中知识的互动难度。
2017 Vol. 0 (12): 157-160 [摘要] ( 28 ) HTML (1 KB)  PDF (2557 KB)  ( 159 )
       国际研究
161 开放政府数据、推进应用创新的中外模式比较
李平
数据开发应用是数据开放的主要价值,推动应用创新成为开放政府数据当前阶段的工作重心。以数据应用为视角,介绍并比较国内外开放政府数据中推动数据应用的主要做法与模式,指出中国开放政府数据应用中存在企业和公众的主导性不足,配套服务不足,应用创新的落地性和可持续性不足等问题,面向中国开放政府数据应用提出建议。
2017 Vol. 0 (12): 161-166 [摘要] ( 24 ) HTML (1 KB)  PDF (3994 KB)  ( 118 )
167 国外经验对中国民口重大科技计划实行分类管理的启示
武佳倩,关忠诚,侯胜杰,郑海军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是一个国家科技发展的重中之重,建立科学合理的组织管理模式是促进政府有效管理重大科技计划的必然选择。本文通过专家咨询和调研,总结了中国科技重大专项(民口)在组织管理方面存在的关键问题,结合近年来国内外重大科技计划组织管理经验,提出依据政府在重大专项中的角色和地位进行分类管理的建议,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分为国家主导型,政府牵引、多部门联合资助型,政府牵引、企业参与型,企业主导型四大类。基于上述分类方法,通过深入剖析和总结十个重大专项(民口)的特点和战略定位,对其进行归类,并提出每类科技计划相应的组织管理建议。
2017 Vol. 0 (12): 167-173 [摘要] ( 23 ) HTML (1 KB)  PDF (4052 KB)  ( 142 )
174 世界顶级研究机构开放性合作分析及其对中国的启示——以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为例
赵昕,姜燕媛,付强
本文选取美国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为个案研究对象,通过文献法并利用Scopus数据库检索出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成立至今的学术论文发表情况,对论文类型、发表刊物、学科领域、作者人数、合作机构、合作国家和平均被引次数等关键指标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其具有论文产量高、发表刊物影响力大和学科领域涉及面广三大特点。同时深度探究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开放性合作的三种模式,据此得出未来中国建立世界顶级研究机构需要鼓励开展跨团队合作、跨机构合作和跨国家合作的启示。
2017 Vol. 0 (12): 174-181 [摘要] ( 17 ) HTML (1 KB)  PDF (4214 KB)  ( 147 )
       创新管理实践
182 网络直播平台盈利模式、利润变化及驱动因素——基于欢聚时代的探索性案例研究
张永安,王学涛
分析网络直播平台盈利模式,探析网络直播平台获利的内在驱动因素。将利润变化分解为价格效应和数量效应,解释导致企业利润变化的驱动因素和内在机理。将数据包络DEA方法与利润分解结合,阐释运算机制和基本原理,同时对投入冗余和产出不足进行量化分析,通过分析挖掘出效率没有达到最优的原因。对上市公司欢聚时代的探索性案例研究表明:①数据取样时期欢聚时代的数量效应对利润变化的贡献大于价格效应对利润变化的贡献。②进一步分析发现技术进步是引起数量效应的驱动因素原因。③2009—2010年、2010—2011年欢聚时代的企业效率没有达到最优。结合DEA企业效率评价方法分析案例企业的投入冗余和产出不足,为分析企业效率的内部原因提供新的分析思路。
2017 Vol. 0 (12): 182-192 [摘要] ( 24 ) HTML (1 KB)  PDF (5751 KB)  ( 404 )
京ICP备10036465号-14
版权所有 © 2014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207室(100038) 电话:010-58884593/58884590/58884591 邮箱:zgkjlt3814@casted.org.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