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坛
      首 页    |    刊物介绍     |    编委会     |    征稿启事     |    理事会     |    编辑部公告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技论坛
  作者区
  审稿区
  编辑区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2017年 第3期
刊出日期:2017-03-15

产业研究
创新研究
国际研究
科研管理
企业研究
人才研究
研究与探讨
知识产权管理
创业研究
卷首语
目录
 
 
       目录
1 中英文目录
2017 Vol. 0 (3): 1-3 [摘要] ( 49 ) HTML (1 KB)  PDF (1055 KB)  ( 108 )
       卷首语
4 国家科学技术奖中的民营机构比例现状
本刊编辑部
2017 Vol. 0 (3): 4-4 [摘要] ( 66 ) HTML (1 KB)  PDF (708 KB)  ( 220 )
       科研管理
5 关于中国基础研究经费强度的几点思考
王海燕,梁洪力,周元
中国基础研究经费强度是否合理是当前学术界和政策制定者热议的问题之一。目前,对这一问题的讨论缺少科学的判断基准。本文认为,将基于购买力平价的人均GDP作为国际比较的基准相对合理,并以此为基准,通过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进行比较,提出到2020年,中国基础研究经费强度应达到12%~14%,并提出了提高基础研究经费强度的几点建议。
2017 Vol. 0 (3): 5-11 [摘要] ( 76 ) HTML (1 KB)  PDF (2531 KB)  ( 460 )
12 基于变革理论的科研项目全周期管理研究
陈光,邢怀滨
变革理论是当前在发达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中十分流行的一种“面向结果”的项目管理工具。在科研项目规划设计、执行开展、监测评估、调整修正等管理环节,变革理论都能得到有效应用,据此可以构建科研项目全周期管理模型。一个好的变革理论应符合言之有理、可操作、可检验三项标准。在科研项目管理中运用变革理论应注重关注变革的因果性、保持描述的平衡性、审视设计的合理性等方面。
2017 Vol. 0 (3): 12-18 [摘要] ( 94 ) HTML (1 KB)  PDF (1209 KB)  ( 324 )
19 公共研发绩效评价的内在要求
郭嘉,罗玲玲
本文在科学、技术与社会(STS)语境下反思了当前绩效评价范式存在的局限,对于公共研发绩效评价的不同认识和不同学科背景与诉求形成了不同的研究进路,STS视域中科技、社会、政府、公众所组成的利益相关者,在互动、对话、协商中建构了一个完整的公共研发绩效评价的动态模式,这种新模式遵循绩效评价的科学性基本要求,克服了原有评价模式的局限,既保证了公共研发绩效内在品质——体现STS视域扩展的四维评价框架,又追求绩效外在表现的全面与统一。在公共研发绩效评价的这种内在要求下,结合评价对象的分类分层原则,才可以更好设计绩效评价的内容框架。
2017 Vol. 0 (3): 19-26 [摘要] ( 73 ) HTML (1 KB)  PDF (1056 KB)  ( 168 )
       创新研究
27 中国科技创新政策价值取向与评估框架
王再进,徐治立,田德录
本文从政策科学的研究视角,对科技创新政策的价值问题进行了探讨分析,凝练提出中国科技创新政策具有政治功能、科技进步、经济效益、社会发展和生态进化等基本价值取向,并确立了事实评估与价值评估相结合为主的评估理念。在此基础上,基于中国国情和科技创新政策内容与特点,研究构建了以价值评估为内核、技术分析为工具,涉及政策制定、执行和效果各环节,全过程回应的综合评估框架,并就该评估框架的实践应用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2017 Vol. 0 (3): 27-32 [摘要] ( 77 ) HTML (1 KB)  PDF (1562 KB)  ( 656 )
33 开放经济下知识溢出效应的实证研究
刘和东
收集产学研合作、FDI及创新相关数据,运用静态与动态空间面板计量模型,从地理特征和社会经济特征两方面考察了1999—2014年中国大陆30个省市区域创新的产学研协同内溢、FDI外溢及空间溢出效应。研究表明:①地理特征和社会经济特征有显著正的空间溢出效应,社会特征中的人力资本权值影响最大;②FDI在短期与长期中分别存在显著负的与正的溢出效应;③产学研协同在短期与长期中分别存在不显著与显著正的溢出效应,政府、金融机构对协同创新的影响在短期和长期不同;④产学研合作大于FDI的溢出效应,二者交互影响显著为正,三种溢出的综合效应为正;⑤制度等环境因素对区域创新有显著正向影响。
2017 Vol. 0 (3): 33-42 [摘要] ( 81 ) HTML (1 KB)  PDF (1242 KB)  ( 733 )
43 隐性知识在开放式创新与创新绩效中的调节作用——基于信息通信产业的实证研究
董豪,曾剑秋,沈孟茹,ZulfiqarHussainPathan
论文基于信息通信产业的调查数据探讨了隐性知识在开放式创新过程中所起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内向与外向开放式创新均对创新绩效起到正向影响作用;组织的隐性知识在两种开放式创新过程中均起到正向的调节作用。根据实证结果,建议企业从外部获取创意的同时积极通过授权等途径将技术、专利外部商业化,并注重隐性知识的获取与积累,从而放大开放式创新对创新绩效的促进作用。研究结论及建议同样适用于其他知识密集型产业。
2017 Vol. 0 (3): 43-49 [摘要] ( 58 ) HTML (1 KB)  PDF (1109 KB)  ( 342 )
       产业研究
50 互联网+背景下的制造业升级:机理及测度
纪玉俊,张彦彦
在对互联网+背景下制造业升级相关机理阐释的基础上,利用中国省际面板数据,分析了互联网+对制造业升级的影响,结果表明,总体而言互联网+对制造业升级具有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同时,由于区域发展的差异性,分区域的实证结果表明互联网+对东部地区制造业升级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对中西部地区的促进作用效果则没有体现出来。基于此,在推进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的基础上,在不同地区可实施差异性政策,从而更好地实现制造业升级。
2017 Vol. 0 (3): 50-57 [摘要] ( 60 ) HTML (1 KB)  PDF (1159 KB)  ( 325 )
58 中国高技术产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价研究
王洪庆,侯毅
首先从行业层面构建了高技术产业不同行业技术创新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然后用改进的熵值法实证研究了18个高技术行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差异,同时发现,创新投入能力较强的航天器制造业、飞机制造业、化学药品制造业和生物药品制造业,其创新产出能力都较弱,而创新投入能力较弱的计算机零部件制造业、电子计算机外围设备制造业和计算机整机制造业,其创新产出能力都较强。最后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2017 Vol. 0 (3): 58-63 [摘要] ( 97 ) HTML (1 KB)  PDF (1088 KB)  ( 427 )
64 规制改革影响中国民航业发展效率的作用机理与实证分析
谢泗薪,侯蒙
随着规制放松和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推进,中国民航业在打破政府垄断、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了探讨规制改革等因素对民航业发展效率的影响,本文分析了中国民航业的发展及其资源配置效率在行业规制改革和行业垄断等因素影响下的变化情况。研究发现,适当的规制放松能够显著改善民航业发展现状及其发展效率,同时也能够改善行业垄断现状;而行业垄断程度的大小对民航业的资源配置产生低效率的影响,说明行业垄断程度的提高对中国民航业迅速发展的正向影响存在局限性。在实证研究结果的基础上,本文对民航业发展效率的提高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2017 Vol. 0 (3): 64-72 [摘要] ( 52 ) HTML (1 KB)  PDF (1171 KB)  ( 319 )
       企业研究
73 企业创新绩效国内外研究文献的十五年述评与展望
郑烨,杨若愚,姬晴晴
本文以WOS和CSSCI刊载的研究文献为对象,采用文献计量法,对国内外企业创新绩效研究的知识基础与热点、内涵与测量方式、影响因素等展开深入探讨。结果表明:①十五年来,企业创新绩效研究持续升温,其知识基础是以资源基础观和能力为代表的战略管理理论及企业竞争的相关理论,并且研究热点主要是基于技术创新理论,从不同视角探索了创新绩效的一系列前因变量,并展开丰富的理论和实证研究;②现有企业创新绩效测量主要包括结果类指标和强调过程的结果类指标两大类,而大多忽视了企业非研发创新过程指标;③企业创新绩效影响因素划分为环境、结构、组织和个体四个层面,前两者是基于组织外部,后两者是基于组织内部,也是当前探讨影响因素的重要视角。基于此,总结分析了现有研究不足,并明确指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2017 Vol. 0 (3): 73-80 [摘要] ( 81 ) HTML (1 KB)  PDF (6315 KB)  ( 902 )
81 跨国公司在华研发机构管控模式、创新开放性对突破性创新绩效的影响
张洁,安立仁,陈关聚,张宸璐
通过对374家跨国公司在华研发机构调查发现,跨国公司母公司对研发机构采取集权式管控模式会抑制突破性创新绩效,而分权和混合式管控模式并不是促进突破性创新绩效的重要因素。当研发机构与本地企业创新互动越强,即创新开放性程度越高越能显著提升突破性创新绩效。进一步研究发现,市场不确定性程度高时,集权式管控模式对突破性创新绩效负向影响会变为正向影响。当市场不确定程度高时,创新开放性对突破性创新绩效的正向作用更为明显。研究为跨国公司海外研发机构治理,以及中国创新生态体系建设提供理论基础与对策建议。
2017 Vol. 0 (3): 81-87 [摘要] ( 59 ) HTML (1 KB)  PDF (1132 KB)  ( 265 )
       知识产权管理
88 “技术标准”版权性问题研究
王渊,熊伟红
关于“技术标准”可否受著作权法保护的问题,学界意见不一,实务部门把标准作为作品给予著作权法保护。由于除企业标准以外的标准是由行政主体制定,具有强制性和规范性,应该属于其他规范性行政文件。依据《著作权法》第五条关于著作权客体的除外规定,企业标准外的标准不应该受著作权法保护。况且,它不具有作品的属性,标准的非著作权法保护及公开符合《著作权法》及《标准化法》的立法目的和精神,也符合利益平衡原则。如果给予标准予著作权法保护,会产生许多负面影响。由此,对企业标准外的标准进行出版就不存在专有出版权,行政主体对于制定出来的标准应当予以行政公开。
2017 Vol. 0 (3): 88-94 [摘要] ( 66 ) HTML (1 KB)  PDF (1054 KB)  ( 341 )
95 专利态势变化下的专利商业模式创新
张军荣
传统的专利理论已经无法描摹现阶段经济社会中专利态势的变化。为了揭示现代技术条件下专利态势和专利商业模式的变化,本文通过对专利态势的对比分析和专利理论的发展分析发现:专利申请和授权激增、专利丛林问题显现、专利组合和技术集成成为各个行业专利态势的主要情形,由此引发了专利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变化。专利联盟涌现并成为重要的企业战略,专利诉讼由权利人自我保护的手段演变为一种专业的营利模式,专利经营公司开始出现并呈现出极强的生命力,给中国的技术创新主体进行专利经营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导。
2017 Vol. 0 (3): 95-101 [摘要] ( 56 ) HTML (1 KB)  PDF (1044 KB)  ( 416 )
102 TPP成员国药品专利保护对中国医药产品出口的影响
吕苏榆,刘晓焕
本文利用贸易引力方程及1996—2014年的面板数据,研究TPP12国药品专利保护对中国医药产品出口产生的影响,结果表明:TPP国家药品专利保护水平对中国医药产品出口的影响系数为0.4898;人均GDP、地理距离、人口规模、共同语言、相邻这5个因素对中国医药产品出口贸易影响力系数均高于药品专利保护强度;是否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对医药出口的影响系数为0.3762。为促进中国医药产品的出口,建议在与他国签署的自贸协定中应有医药品关税的实质性削减,通过技术合作提升医药创新能力,研发专利密集型药品,扩大中国传统中医药市场份额。
2017 Vol. 0 (3): 102-108 [摘要] ( 64 ) HTML (1 KB)  PDF (1077 KB)  ( 350 )
       创业研究
109 价值共创视角下众创空间“四众”融合的特征与运行机制研究
王丽平,刘小龙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创新2.0和工业4.0模式形成,创新更加具有民主性和开放性。众创空间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支撑平台,使创新创业由0~1成为现实。本文将传统的价值共创主体范围进一步扩大,在价值共创的视角下对众创空间的价值创造结构进行构建。将“四众”融合引入到众创空间中,探讨了众创空间“四众”融合的特征,并进一步对众创空间“四众”融合的运行机制进行了研究。
2017 Vol. 0 (3): 109-116 [摘要] ( 85 ) HTML (1 KB)  PDF (1195 KB)  ( 474 )
117 家族企业代际创业研究动态与述评
吴炳德,陈士慧,窦军生,朱建安
如何提高家族企业传承的有效性是迫切的现实和理论问题。在保持家族控制的前提下,代际创业成为破解困境的重要手段。本文从家族层面探索代际创业是什么、为什么以及如何促进代际创业等相关问题,通过资源的供给和使用视角梳理研究现状,指出该领域目前存在的不足,提出“家族—企业—家族”的新研究框架,并对存在的研究机会进行了简要的阐述,以提升学界对代际创业的兴趣,关注传承和创业相结合的实践,更好地理解“家族”在“创业”中的作用。
2017 Vol. 0 (3): 117-124 [摘要] ( 66 ) HTML (1 KB)  PDF (1139 KB)  ( 302 )
       人才研究
125 外智引联型创新团队任务分解方法
曹勤伟,段万春,许成磊
为克服长期困扰西部高校科研能力整体水平低下、高端科研人才匮乏、西部地区经济持续增长乏力的困境,提出了“外智引联”的新型跨区域多主体合作模式。针对传统任务分解方法不科学导致的任务随意指派、高端人才流失严重、高水平科研成果稀缺、团队生命周期短暂等现实管理难题,通过对外智引联型创新团队的任务进行阶段性分解,同时综合考虑任务粒度、任务耦合度、任务均衡度关系的基础上构建了任务分解方法的实现思路框架以及求解算法。最后,运用案例验证了任务分解方法的可行性。
2017 Vol. 0 (3): 125-132 [摘要] ( 55 ) HTML (1 KB)  PDF (1282 KB)  ( 234 )
133 地域特点、政策构建和股权激励——基于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高层次人才股权激励政策的研究
董石桃,刘洋
地域特点、政策构建和创业激励具有内在的关联。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高层次人才股权激励政策在适用企业及激励对象范围、激励方式和条件、激励方案的拟定流程和国内其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体相似,但是在母公司负责人可参与子公司股权激励、奖励股份来源及限额、土地转让增值利润不纳入净资产增值额、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作价入股方面有了政策的新突破。长株潭高层次人才股权激励政策实施方面还存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滞后、已实施股权激励企业数量少、激励有效期限较短、激励对象覆盖面小、激励指标不合理等问题。为此,须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调整激励幅度、激励考核标准的确定、设定激励期限、明确激励对象、设立股权激励专项资金、强化股权激励监督入手改进相关政策。
2017 Vol. 0 (3): 133-141 [摘要] ( 71 ) HTML (1 KB)  PDF (1110 KB)  ( 259 )
       研究与探讨
142 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ISCP范式分析
孙德升,刘峰,陈志
本文将产业组织理论引入到科技成果转化的研究中,并运用修正后的ISCP范式对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制度、结构、行为和绩效进行了分析,发现:①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整体绩效长期表现不佳实际上是制度、结构和行为影响下的必然结果;②在制度和结构的影响下,高校及其科研人员、企业更愿意绕开各类限制,采用更为隐蔽的科技成果转化行为,最终导致绩效表现为显性的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明显偏低。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成效不佳的难题,必须进一步加强相关制度建设,通过制度的完善来影响产业结构和市场行为,从而最终提升整体绩效和促使隐性的科技成果转化行为阳光化。
2017 Vol. 0 (3): 142-148 [摘要] ( 70 ) HTML (1 KB)  PDF (1113 KB)  ( 475 )
149 创新发展背景下高新区管委会的职能转变
周海源
高新区管委会在高新区的初创、二次创业、扩容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阶段享有不同职能,呈逐步膨胀之势,并超出了“园区管理”的范围而趋同于一级政府,这种职能膨胀不具备宪法上的正当性依据。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政府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的要求,此种转化既有法律依据,也有现实基础。为实现此种转变,园区管委会在组织结构上须与地方政府分离,可从派出机构转变为自治组织;在职能上需剥离管理职能,强化服务职能;在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上实现从“领导”到“指导”的转变,同时确保科技企业通过章程实现对园区管委会之控制与监督,使之致力于为科技企业提供创新服务。
2017 Vol. 0 (3): 149-155 [摘要] ( 83 ) HTML (1 KB)  PDF (1038 KB)  ( 592 )
156 商业模式创新对财务绩效的影响:一个整合模型
陈亚光,吴月燕,杨智
本文将商业模式创新分为效率型商业模式创新和新颖型商业模式创新两种类型,以市场绩效为中介变量,环境不确定性为调节变量,构建出商业模式创新对财务绩效影响的整合模型,并以某省133家企业为样本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两种类型商业模式创新都能促进市场绩效和财务绩效,且效率型商业模式创新对财务绩效的直接影响大于新颖型商业模式创新的影响;市场绩效部分中介商业模式创新对财务绩效的影响;环境不确定性负向调节新颖型商业模式创新对市场绩效和财务绩效的影响。
2017 Vol. 0 (3): 156-162 [摘要] ( 69 ) HTML (1 KB)  PDF (1174 KB)  ( 465 )
163 要素空间溢出能提高农户收入吗?——基于3省649户微观数据的分析
姚增福,唐华俊
利用湖南、黑龙江和甘肃3省15个乡镇649户微观数据,通过构建空间交互多层次模型(HLM),分析了农户收入的要素空间交互溢出效应。研究结果表明:教育、劳动力、物质资本和社会资本等要素组内溢出效应对农户收入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劳动力、物质资本和社会资本等要素在乡镇层面的变异显著;“相邻”乡镇的农户收入对其他乡镇农户收入影响具有显著负向效应;乡镇环境要素强化了劳动力、弱化了物质资本和社会资本等要素组内溢出效应的正向影响;乡镇经济要素弱化了劳动力、强化了物质资本和社会资本等要素组内溢出效应的正向影响;劳动力、物质资本和社会资本等要素组内溢出效应与农户收入的关系在乡镇间的变异分别有11.15%、50.06%和88.11%被乡镇环境和经济要素溢出效应变量所解释。
2017 Vol. 0 (3): 163-170 [摘要] ( 52 ) HTML (1 KB)  PDF (1135 KB)  ( 199 )
       国际研究
171 国际税收规则对中国科技创新税收激励政策的影响研究
史昱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和中国科技、经济实力的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科技创新税收政策的关注度与日俱增。本文将中国现行科技创新税收激励政策体系纳入国际多边税收相关规则框架下,梳理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风险分析,就新形势下提高中国科技创新税收激励的风险治理水平提出了对策建议。
2017 Vol. 0 (3): 171-179 [摘要] ( 58 ) HTML (1 KB)  PDF (1067 KB)  ( 348 )
180 支持科研领域女性发展的政策及措施——国际经验与中国现状
马缨
支持科研领域的女性发展逐渐成为各国科技政策的关注要点。国外支持科研领域女性发展的政策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和类型,分别是性别权利平等政策、倾斜性政策和性别主流化政策。中国正处于从权利平等到倾斜性政策转变的阶段,距离性别主流化阶段还有较长的距离。本文对中国制定支持科研领域的女性发展政策提出了具体建议。
2017 Vol. 0 (3): 180-184 [摘要] ( 62 ) HTML (1 KB)  PDF (1012 KB)  ( 322 )
185 爱尔兰大学技术转移的经验及启示
李律成,程国平
爱尔兰被誉为“欧洲硅谷”,其创新成绩受益于大学技术转移。大学在爱尔兰技术转移系统中处于核心地位,并形成了有效的运行机制。通过建立国家中心技术转移办公室,颁布国家知识产权协议,实施覆盖技术转移全过程的财政资助等措施,从不同方面保障与促进了大学技术转移体系的发展,为中国大学技术转移及创新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及启示。
2017 Vol. 0 (3): 185-192 [摘要] ( 55 ) HTML (1 KB)  PDF (1270 KB)  ( 367 )
京ICP备10036465号-14
版权所有 © 2014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207室(100038) 电话:010-58884593/58884590/58884591 邮箱:zgkjlt3814@casted.org.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