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坛
      首 页    |    刊物介绍     |    编委会     |    征稿启事     |    理事会     |    编辑部公告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技论坛
  作者区
  审稿区
  编辑区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2017年 第1期
刊出日期:2017-01-15

产业研究
创新研究
国际研究
农业研究
研究与探讨
知识产权研究
科技管理
中英文目录
科技投资
卷首语
 
 
       中英文目录
1 中英文目录
2017 Vol. 0 (1): 1-3 [摘要] ( 41 ) HTML (1 KB)  PDF (1018 KB)  ( 421 )
       卷首语
4 众创空间的空与实
本刊编辑部
近两年,众创空间一词在中国流行起来。众创空间是为创业者提供孵化和成长服务的地方,空间的概念既包括实体的工作空间、虚拟的网络空间,也包括互动的社交空间和共享的资源空间。
2017 Vol. 0 (1): 4-4 [摘要] ( 87 ) HTML (1 KB)  PDF (716 KB)  ( 310 )
       科技管理
5 国家科技计划后端资助政策及项目评估——以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为例
武思宏,周小林,杨 云,南 方
本文在回顾中国科技计划及专项资金后补助实施情况基础上,系统介绍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实施的后端资助政策,以及如何运用精细化项目管理措施和评估方法使后端资助政策真正落地。根据后端资助政策的内涵,提出了一套科学合理性且具有可操作性的中期评估指标体系,涵盖了“项目中期成果与考核指标完成情况”“项目关键技术状态”“基础条件及发展能力”“经费到位与使用”“产业化前景、已取得的及预期效益”5方面内容。本文的研究成果可为“十三五”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后补助政策实施提供实践经验和理论支撑。
2017 Vol. 0 (1): 5-11 [摘要] ( 109 ) HTML (1 KB)  PDF (1172 KB)  ( 442 )
12 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评价研究:以上海市为例
刘永千
本文从科技成果转化的内涵出发,采用层次分析法,从创新能力、创新支撑、创新效果视角构建上海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评价系统和指标。结果显示,近5年来上海市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得到显著改善,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效果仍有改善空间;上海应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化和市场化水平,积极引导企业提高研发支出,增加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支出,同时继续加大财政科技拨款力度。
2017 Vol. 0 (1): 12-18 [摘要] ( 82 ) HTML (1 KB)  PDF (1239 KB)  ( 1470 )
       创新研究
19 产学研协同创新超网络均衡模型及其实现路径
刘 勇
本文利用超网络方法设计了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社会关系网络、协调网络和产学研合作网络,构建了基于金融资本和中介作用的产学研协同创新超网络均衡模型。首先将超网络中社会关系水平、协调度和合作水平作为决策变量,建立了基于关系价值最大、协调成本最低、协调风险最小、合作收益最大、合作风险最小和成本最小偏好下的多目标最优决策模型,利用变分不等式求解产学研协同创新超网络均衡,并分析了均衡条件与意义;最后,基于社会资本和中介的调节作用给出产学研协调创新实现超网络均衡的框架和路径。
2017 Vol. 0 (1): 19-25 [摘要] ( 96 ) HTML (1 KB)  PDF (1183 KB)  ( 396 )
26 一流学科的演进特征及网络协同演化机理
李春林,翁钢民
随着“双一流工程”的实施,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成为理论界和实践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明确一流学科内涵和标准的基础上,对国内外多个一流学科的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研究表明,一流学科的演进特征表现为:适应性战略引领学科发展、内部资源整合促进学科内生性成长、外部资源整合助力学科突破性成长三个方面,一流学科内外部知识网络在发展中协同演进,其演化趋势从点对点到点对面,再到网对网。
2017 Vol. 0 (1): 26-31 [摘要] ( 78 ) HTML (1 KB)  PDF (1220 KB)  ( 223 )
32 跨界搜索、动态能力与开放式服务创新绩效
彭本红,武柏宇
结合创新搜索理论和动态能力理论,系统研究跨界搜索、动态能力以及开放式服务创新绩效之间的关系,并以参与网络平台商业生态系统活动的关键物种为调查对象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网络平台商业生态系统跨界搜索嵌入模式和路径模式均对动态能力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跨界搜索嵌入模式和路径模式不仅直接影响开放式服务创新绩效,而且通过动态能力间接影响开放式服务创新绩效。此外,在不同规模以及不同地区的企业中,跨界搜索嵌入模式和路径模式对动态能力和开放式服务创新绩效均产生不同作用的影响,同时动态能力对开放式服务创新绩效的影响也存在较大差别。
2017 Vol. 0 (1): 32-39 [摘要] ( 68 ) HTML (1 KB)  PDF (1186 KB)  ( 359 )
40 高校创新生态系统构建及运行机制
赵广凤,马志强,朱永跃
基于高校科技创新系统困境,分析其创新系统生态化的必要性。在深刻理解高校创新生态系统内涵的基础上,明确系统核心层与影响力层的具体构成,详细分析系统基于开放式平台的知识创新、基于生态位决策和利益“共赢”协调的运行机制。结合高校科技创新实际情况,从生态视角得出高校创新生态系统管理启示。
2017 Vol. 0 (1): 40-46 [摘要] ( 78 ) HTML (1 KB)  PDF (1194 KB)  ( 443 )
47 空间溢出、邻近性与区域创新
李 晨,覃成林,任建辉
本文构建反映邻近性的区域创新产出SAR模型,运用1998—2013年大陆地区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面板数据,分析地理邻近、经济邻近、技术邻近和交通邻近四种邻近下创新空间溢出对区域创新的影响。结果表明:空间溢出是影响区域创新的重要因素,四种邻近性均对空间溢出产生了显著的促进作用,其中,交通邻近的作用最大,技术邻近次之,地理邻近居第三位,经济邻近的作用最小。因此,各区域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需要充分重视利用空间溢出来增强本区域的创新,可以根据不同的邻近性针对性地制定吸收其他区域创新溢出的政策。
2017 Vol. 0 (1): 47-52 [摘要] ( 87 ) HTML (1 KB)  PDF (1083 KB)  ( 403 )
       产业研究
53 共性技术扩散的影响因素分析及对策
韩元建,陈强
针对共性技术扩散的影响因素问题,首先基于文献回顾和专家讨论进行研究设计,提出若干假设,并通过问卷调查,收集数据;然后,采用因子分析方法提取影响共性技术扩散的主要因素,通过建立Probit二元离散选择模型,分析这些因素对共性技术扩散的影响程度;进而通过二项Logistic回归,实证分析具体的影响因素,验证全部假设;最后根据研究结论提出对策建议。
2017 Vol. 0 (1): 53-59 [摘要] ( 61 ) HTML (1 KB)  PDF (1115 KB)  ( 282 )
60 技术进步、政府干预与制造业产能过剩
马轶群
本文使用协整法测度了制造业28个细分行业产能过剩的程度,并通过面板模型检验了技术进步对中国产能过剩的影响以及政府干预的作用。研究显示:一是制造业中各类技术行业在近几年均呈现产能过剩趋势,且中技术行业的产能过剩较高、低技术行业更为严重。二是技术进步能够显著提升制造业的产能利用率,化解产能过剩。技术进步推动中技术行业产能利用率的作用最大,对低技术行业的作用次之,而对高技术行业的作用最弱。政府干预会改变技术进步对产能利用率的作用,体制性产能过剩在技术进步角度仍然适用。三是政府干预的作用路径符合平滑转移过程,政府干预超过门槛值后,技术进步对产能利用率的正向作用将不断弱化,并会逆向转化。此外,产能过剩也会随着经济周期发生变化。
2017 Vol. 0 (1): 60-68 [摘要] ( 71 ) HTML (1 KB)  PDF (1132 KB)  ( 260 )
69 新能源汽车社会技术系统发展分析
王燕妮
本文首先引入社会技术系统理论,并依此界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社会技术系统;其次引入多层次视角模型,并对此模型进行一定修正,在此基础上利用该模型和相关创新理论分析传统汽车社会技术系统和新能源汽车社会技术系统所面临的宏观环境以及自身系统的发展现状;最后得出研究结论并进行探讨。旨在进一步延伸多层次视角理论,为政策制定者、整车企业及投资者提供借鉴参考。
2017 Vol. 0 (1): 69-75 [摘要] ( 66 ) HTML (1 KB)  PDF (1262 KB)  ( 672 )
76 新能源汽车企业研发投入与绩效关系
李华晶,郑 娟,和雅娴
在环保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基于绿色技术创新的视角,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研发投入与绩效指标及调节作用进行相关分析。研究发现:企业研发人员与资金的投入会促进企业绩效的提升,企业规模和高管持股均对研发资金投入与企业绩效之间存在显著的正向调节作用,而对R&D人员投入与企业绩效之间存在显著的负向调节效应。并据此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2017 Vol. 0 (1): 76-81 [摘要] ( 110 ) HTML (1 KB)  PDF (1110 KB)  ( 799 )
       科技投资
82 科技型中小企业互联网众筹融资现状及对策——基于浙江省的实证分析
张英杰
基于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问卷调查数据,并结合深度访谈,从众筹融资模式偏好、金额、驱动力及成功率四个方面探讨不同行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互联网众筹融资的现状。最后,从政府、中小企业及众筹平台等几个方面提出了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互联网众筹融资的建议。
2017 Vol. 0 (1): 82-87 [摘要] ( 70 ) HTML (1 KB)  PDF (1083 KB)  ( 574 )
88 科技财政中期规划的重点、难点与对策
朱云欢,张明喜
实施科技财政中期规划,是提升国家创新治理能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标的制度保障。对财政中期规划的研究和实践总结后发现,鲜有针对科技财政中期规划的。在实施科技财政中期规划的背景基础上,重点分析科技财政中期规划的目标与重点,指出实践中的难点与困惑,提出实施科技财政中期规划的初步建议,以期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借鉴。
2017 Vol. 0 (1): 88-93 [摘要] ( 61 ) HTML (1 KB)  PDF (1068 KB)  ( 219 )
       知识产权研究
94 专利战略竞争优势——内生论和外生论视角
孙海荣
专利战略不仅拥有专利自身的资源异质性优势,同时,战略又赋予新的能力创新性和市场垄断性优势,使其之前分散的竞争优势实现一体化,并整体获取对应的经济租金,实现企业内外一体化的协同优势。为此,企业应充分运用专利战略的竞争优势,整合企业内外资源,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7 Vol. 0 (1): 94-102 [摘要] ( 65 ) HTML (1 KB)  PDF (1139 KB)  ( 502 )
103 中国专利政策绩效区域差异及影响因素分析——以高技术产业为例
孟晓非
本文基于各省高技术产业数据,通过SUPER-SBM三阶段DEA模型分析研发和转化两个阶段专利政策绩效的差异,并通过Tobit模型研究专利创造、运用、保护和服务四类环境因素对区域专利政策绩效的影响。得出以下结论:第一,东南沿海地区专利政策绩效较高;第二,专利政策绩效呈现由东向西递减态势;第三,多数地区存在重研发、轻转化的现象。专利创造、运用和服务环境的优化能提高地区专利政策绩效。
2017 Vol. 0 (1): 103-108 [摘要] ( 51 ) HTML (1 KB)  PDF (1118 KB)  ( 277 )
       研究与探讨
109 知识图谱视角下精益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
冯立杰,贾依帛,岳俊举,王金凤
本文以CNKI收录的2005—2014年精益相关文献为研究对象,借助Ucinet、Citespace等可视化工具进行知识图谱分析,结合网络密度、中心性等重要指标探究了该领域研究的基本特征、热点主题、前沿趋势等内容。研究表明:自2007年,精益领域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从未来发展趋势看精益领域重点应在精益实施效果评价、本土化精益管理模式、精益与创新方法结合。该成果对中国精益领域研究者理清发展脉络和前沿趋势有重要参考价值。
2017 Vol. 0 (1): 109-115 [摘要] ( 70 ) HTML (1 KB)  PDF (1206 KB)  ( 539 )
116 科技扶贫、非均衡资源配置与贫困固化——基于对阳县苹果产业科技扶贫的调查
邢成举
阳县科技扶贫的实践让我们看到,科技扶贫已经在多个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和正向的价值,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例如,因科技扶贫的“门槛效应”和“规模偏好”等问题,贫困人口很难实质性地参与科技扶贫工作,在扶贫资源分配中形成了贫富之间的非均衡配置结构,结果是贫困的群体与阶层固化现象越发严重。为了更好地推进科技扶贫工作,我们要强调科技扶贫工作中技术的亲贫性,同时强调注重科技扶贫的社会效果,而不仅是经济后果。科技扶贫中的科技选择一定要考虑贫困人口的承受能力和应用能力,同时还要改善和优化这些能力。
2017 Vol. 0 (1): 116-121 [摘要] ( 55 ) HTML (1 KB)  PDF (1057 KB)  ( 371 )
122 政治网络战略与创业绩效:创业导向的多重中介效应
陈文沛
基于178家企业的样本数据,研究政治网络战略影响创业绩效的内在机制。结构方程建模分析结果表明:政治网络战略不仅可以直接预测创业绩效,还可以通过先动和风险性导向以及创新性导向间接预测创业绩效。此外先动性和风险性导向对创业绩效的预测作用相同,先动性导向相比于风险性导向对创新性导向的预测作用则更强。
2017 Vol. 0 (1): 122-128 [摘要] ( 55 ) HTML (1 KB)  PDF (1097 KB)  ( 271 )
129 基于组织层面的科研机构人员流动影响因素研究
谢荣艳,葛 鹏
本文通过对全国3570所科研机构18年面板数据的回归分析,分析了对科研机构人员流动有显著影响的组织层面因素,并在科研机构分类型、分级别后的实证结果深入讨论的基础上,对科研机构如何有效吸引并留住人才及改善科研机构管理提出了建议。
2017 Vol. 0 (1): 129-135 [摘要] ( 52 ) HTML (1 KB)  PDF (1135 KB)  ( 242 )
       农业研究
136 中国农业能源消费碳排放驱动因素及脱钩效应
史常亮,郭 焱,占 鹏,朱俊峰
根据最新修订的农业能源消费数据,本文测算了中国农业1980—2014年的能耗碳排放情况,并对其变化进行因素分解和脱钩效应分析。结果表明:样本期内农业能耗碳排放量总体上保持了向上增长的趋势,累计排放碳3325.68万吨;产值的增加是推动农业能耗碳排放量增长的主导力量,能源强度的下降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产值增加带来的碳排放增长,但由于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未能发生明显改观,其抑制效应近年来已趋于减弱;过去30多年里,农业部门节能减排努力所达到的“脱钩”效果甚微,总体呈弱脱钩效应,离实现强脱钩的差距越来越大;未来实现农业能耗碳排放“脱钩”,更需要通过优化用能结构和降低碳排放因子来发挥作用。
2017 Vol. 0 (1): 136-143 [摘要] ( 97 ) HTML (1 KB)  PDF (1237 KB)  ( 576 )
144 中国不同类型农业R&D投入分布的动态演变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李兆亮,罗小锋,张俊飚,邹金浪
以农业科研机构R&D资金投入为研究对象,在探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试验发展三类型农业R&D投入空间分布特征的基础上,利用核密度函数系统分析2002—2013年不同类型农业R&D投入分布的动态演变,并构建计量经济模型研究其影响因素。结果表明:①农业R&D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投入变化相对平稳,而试验发展投入则表现为持续上升趋势;②三类型农业R&D投入分布格局转变较大,均呈现出明显的区域差异;③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投入区域差异显著扩大,而基础研究投入差异则经历先缩小再扩大的过程,总体呈小幅增大趋势;④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投入受到科研机构数量的影响较大,试验发展投入更易受到社会经济因素的影响,农业科技政策对农业R&D投入增长的促进效果由试验发展向基础研究增强。
2017 Vol. 0 (1): 144-149 [摘要] ( 77 ) HTML (1 KB)  PDF (1171 KB)  ( 554 )
       国际研究
164 美国MIT辐射实验室和政府的互动关系
柴 坚
美国MIT辐射实验作为承载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雷达研究的大型交叉学科研究实验室,对战后美国经济和科学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基于非营利组织理论的视角,采用Nvivo软件对辐射实验室和联邦政府关系进行探究。辐射实验室和美国政府的互动关系呈动态化,最终形成博弈的伙伴关系。该互动关系特征为:辐射实验室获得政府大力资助但仍保持显著的民间性;辐射实验室受到政府的控制但仍保持了高度的自治性;历经博弈过程辐射实验室和政府形成契约化关系;辐射实验室中竞争和垄断并存。辐射实验室和政府的关系背后蕴含的管理体制的优势是其成功的重要保证。
2017 Vol. 0 (1): 164-171 [摘要] ( 60 ) HTML (1 KB)  PDF (1081 KB)  ( 252 )
172 美资企业在华设立研发机构的战略动因与技术溢出
解茹玉,陈关聚,安立仁
本文通过对中国216家美资企业在华研发机构的调查,利用因子分析等方法对其在华设立研发机构的战略动因及演化模式进行了实证分析。结果显示:美资企业在华设立研发机构的战略动因可以分为市场拓展与资源整合型、技术及机会探寻型、产品改进与技术支持型以及全球产品开发型;美资在华研发机构对中国创新主体的技术溢出明显受其在华研发战略的影响,不同的战略动因导致其与中国本土创新主体的技术合作方式有明显差异。
2017 Vol. 0 (1): 172-178 [摘要] ( 57 ) HTML (1 KB)  PDF (1104 KB)  ( 291 )
179 英澳新三国高等学校科研评价体系的比较及启示
张灵阁,韩明杰,赵 勇,李晨英
本文主要采用文献调研和内容分析的方法,梳理了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三国的高等学校科研评价体系,重点关注专家的组成方法、专家的回避制度以及专家的保密职责这几个方面内容,对比分析了三个国家科研评价体系在专家组结构的构成规则、专家成员的来源选择、利益冲突处理和评价专家的保密职责等方面的做法特点及启示,旨在为中国科研评价体系中的专家遴选提供参考。
2017 Vol. 0 (1): 179-185 [摘要] ( 54 ) HTML (1 KB)  PDF (1063 KB)  ( 304 )
186 研发形式与发展中国家实施研发补贴的效果
李文秀,魏守道
基于发展中国家企业和发达国家企业分别在生产成本和研发技术上具有相对比较优势的事实,构建发展中国家不实施研发补贴政策、发展中国家实施研发补贴政策下两国企业研发竞争和研发合作的博弈模型,从自主研发水平、产量和利润三个方面,比较了发展中国家实施研发补贴政策前后的效果。分析发现,发展中国家实施研发补贴政策后,两国企业的自主研发水平、发达国家的产量均会上升,而且,研发合作下的水平最高,但发展中国家企业产量和利润只有在研发合作下会上升,发达国家企业利润只有在研发竞争下会上升。
2017 Vol. 0 (1): 186-192 [摘要] ( 69 ) HTML (1 KB)  PDF (1105 KB)  ( 204 )
京ICP备10036465号-14
版权所有 © 2014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207室(100038) 电话:010-58884593/58884590/58884591 邮箱:zgkjlt3814@casted.org.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