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坛
      首 页    |    刊物介绍     |    编委会     |    征稿启事     |    理事会     |    编辑部公告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技论坛
  作者区
  审稿区
  编辑区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2014年 第7期
刊出日期:2014-07-05

产业研究
创新研究
国际研究
企业研究
区域研究
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研究与探讨
公用管理与政策
卷首语
 
 
       卷首语
0 政府采购新规与网络安全
本刊编辑部
2014 Vol. 0 (7): 0- [摘要] ( 244 ) HTML (1 KB)  PDF (198 KB)  ( 168 )
       创新研究
5 国家创新指数与国际同类评价量化比较
宋卫国,朱迎春,徐光耀,陈 钰
本文将国家创新指数与国际上4个类似的评价报告进行了比较,介绍了5份报告的定位特点、指标体系、评价范围、评价方法与结果的异同,分析了差异的原因,得出了同类评价排名结果不可比、应看淡排名和注重比较分析等主要结论和观点,提出了借鉴国际同类评价来完善中国国家创新指数指标体系的建议。
2014 Vol. 0 (7): 5-9 [摘要] ( 232 ) HTML (1 KB)  PDF (715 KB)  ( 1154 )
10 中国情境下创新集群策动的路径选择
韩言虎,罗福周
创新集群是有效驱动区域经济发展和增强国家竞争优势的经济组织形式,发展创新集群对我国经济转型和发展有重要意义。基于国外创新集群理论与实践的发展经验,界定了政府创新集群策动的含义并论证政府进行策动的必然性。在分析当前中国情境对创新集群策动的影响的基础上,总结了国内创新集群策动的探索性做法,提出了政府在我国创新集群策动的启动、作用和成熟阶段应有不同作为的动态发展路径,并对发挥政府作用应该注意的问题和进一步的研究方向进行展望,为政府区域发展、科技创新和集群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
2014 Vol. 0 (7): 10-14 [摘要] ( 228 ) HTML (1 KB)  PDF (872 KB)  ( 210 )
15 组织因素对中小企业破坏性创新绩效影响研究
杨 强,刘彩艳,王丽平,袁 媛
本文通过以北京、天津、河北地区的多家中小企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为样本的实证研究,证实了市场定位能力与组织变革能力在资源充足程度和组织独立性两个因素对中小企业破坏性创新绩效的影响过程中均发挥了部分中介作用。根据实证结果解释了中介作用不显著的原因,扩充了现有对组织因素与中小企业破坏性创新绩效的研究,为中小企业管理者进行破坏性创新实践提供借鉴。
2014 Vol. 0 (7): 15-20 [摘要] ( 234 ) HTML (1 KB)  PDF (1012 KB)  ( 232 )
       公用管理与政策
21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跨部门协调:美国经验及对我国的启示
张义芳
本文深入分析了美国联邦跨部门科技计划部门间协调的成功经验,针对我国科技重大专项的跨部门协调问题,提出必须夯实国务院的跨部门协调领导职能,充分利用财政分配权和跨部门合作监督评价等工具,强化我国科技重大专项的部门间协调配合,构建深层次的协调与合作。
2014 Vol. 0 (7): 21-25 [摘要] ( 311 ) HTML (1 KB)  PDF (907 KB)  ( 192 )
26 政府购买科技公共服务的机遇、经验和问题——基于浙江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调研
卢阳旭,樊立宏
本文简要介绍了政府购买科技公共服务的内容、方式以及当前面临的机遇和问题,重点总结和分析了浙江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在解决上述三个问题上的经验和仍需继续探索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2014 Vol. 0 (7): 26-30 [摘要] ( 283 ) HTML (1 KB)  PDF (887 KB)  ( 198 )
31 国家科研课题结余资金管理的现状及建议
姚 洁,翟启江
“十一五”以来,国家科研课题结余资金的管理模式变为原渠道回收,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财政资金的沉淀,但也带来了结余资金回收难、部分承担单位突击花钱等相关问题。目前,结余资金管理已成为国家科研课题经费管理中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本文从结余资金管理的背景和现状入手,通过问题分析,探讨解决结余资金回收难的有效途径。
2014 Vol. 0 (7): 31-36 [摘要] ( 244 ) HTML (1 KB)  PDF (998 KB)  ( 162 )
37 基于词频计算原理的环境政策分析与评价
徐一方,许 鑫,张秀敏
环境政策是政府处理环境问题的直接体现,对环境政策文本的分析可以解读现行政策。从信息分析的角度出发,采用词频计算方法,以全国人大颁布的环境类法律为参考样本,针对沪、渝、津环境政策以及江、浙、沪水污染政策,进行横向及纵向的定量分析,比较中央与地方、各地方之间环境政策的异同。研究发现地方环境政策与中央环境政策一致、地方环境政策之间“大同小异”,认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因地制宜,采取了最符合各自实际情况的环境政策。
2014 Vol. 0 (7): 37-43 [摘要] ( 212 ) HTML (1 KB)  PDF (1110 KB)  ( 223 )
       产业研究
44 三次产业与中国经济波动及增长趋势的实证研究
潘柳全,王玉霞
基于经典H-P滤波原理,通过技术分离经济时间序列中的波动要素与趋势要素,剔除短期波动对长期趋势的影响,从而分析中国经济波动的基本特征。进而利用H-P滤波结果的相关系数分析GDP总量与三次产业之间的波动关联性。分析期间设为1978—2011年。再建立双对数生产函数模型预测三次产业与经济增长趋势。估算区间设为2013—2020年。
2014 Vol. 0 (7): 44-48 [摘要] ( 231 ) HTML (1 KB)  PDF (838 KB)  ( 236 )
49 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现状及特征分析
程贵孙,李昕婷,张 雍
本文研究发现,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得到迅速发展,上市公司逐年增加;从数量上看,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力量;主板市场仍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上市的主战场;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的地区分布和产业分布不均衡,国有和民营资本在产业投资上差异性较大;国有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以及经营绩效整体上大于民营上市公司。
2014 Vol. 0 (7): 49-55 [摘要] ( 240 ) HTML (1 KB)  PDF (959 KB)  ( 337 )
56 网络融合与中国电信业市场绩效   ——基于随机边界模型的实证分析
李文乐,刘孟飞
本文以31省市面板数据为样本,采用SFA模型,测算了我国电信业的市场绩效表现,综合分析其具体的演变过程与趋势,并实证检验了网络融合、区域经济环境差异以及其他控制变量对产业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我国电信业市场绩效整体偏低且区域差异非常明显,从演变趋势来看,不同地区电信业的市场绩效都是趋于改善的;在本文所考虑的三个模型中,网络融合对电信业市场绩效均存在显著的正面影响,区域经济环境因素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不同规制改革措施的绩效影响方向则是不一样的。
2014 Vol. 0 (7): 56-60 [摘要] ( 197 ) HTML (1 KB)  PDF (722 KB)  ( 232 )
61 基于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的航空产业投资政策研究
傅元章,赵子健,史占中
本文构建了上海地区CGE模型,探讨了航空制造业与航空运输业之间的关联作用,以及投资政策所产生的经济效应。结果表明:增加航空制造产业的投资,对于第二产业与整体经济增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对于居民消费会产生抑制效应。该产业投资额存在一个最优值,可以最大程度带动经济发展;而下游的航空运输业可适当减少投资额。总体而言,航空产业链有必要优化投资结构,并将部分航空运输业的投资转移出去,提高社会投资效率。此外,在航空产业发展的同时,应关注相关产业自身升级与技术溢出,发挥协同效应。
2014 Vol. 0 (7): 61-67 [摘要] ( 238 ) HTML (1 KB)  PDF (1186 KB)  ( 163 )
       企业研究
68 企业吸收能力、政府研发资助与外部知识获取对产学研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
陈光华,梁嘉明,杨国梁
产学研创新绩效是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的成果。采用广东省部产学研合作研发项目的数据,探讨企业吸收能力、政府研发资助与外部知识获取对产学研产品创新与过程创新绩效的影响,并构建了以新产品数量、新工艺数量为因变量的负二项分布模型。实证结果表明,以企业研发人员比重度量的企业吸收能力对产品创新和过程创新均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政府研发资助与产品创新之间呈U型关系,对过程创新的影响不显著,外部知识获取与产品创新和过程创新之间呈倒U型关系。
2014 Vol. 0 (7): 68-74 [摘要] ( 280 ) HTML (1 KB)  PDF (970 KB)  ( 338 )
75 基于创新基金数据的我国生物制药中小企业发展研究
张 敏,王仰东,尉 佳,杨起全,张俊祥
本文基于创新基金2005—2012年资助的生物制药中小企业数据,从生物制药产业现状入手,对中小企业发展总体情况、业务格局、盈利能力等进行了分析研究,挖掘并呈现了当前我国生物制药中小企业的特点、规律和方向,为进一步加快我国生物制药中小企业发展提出建议。
2014 Vol. 0 (7): 75-80 [摘要] ( 221 ) HTML (1 KB)  PDF (1119 KB)  ( 191 )
81 我国中药企业资源、动态能力与竞争优势的结构方程研究
舒 燕,邱鸿钟
传统的分析局限于企业资源与竞争优势或动态能力与竞争优势影响的单一研究,实际上企业资源、动态能力和竞争优势三者之间会发生相互作用。以我国中药上市公司2009—2011年的财务数据为例,运用结构方程模型探讨中药企业资源与动态能力对竞争优势的影响。实证结果显示,动态能力在企业资源与竞争优势的影响中可以发挥中介作用,动态能力对竞争优势的影响作用大于企业资源对竞争优势的影响作用。其实践意义在于中药企业应该如何提升动态能力来获取持续的竞争优势。
2014 Vol. 0 (7): 81-87 [摘要] ( 205 ) HTML (1 KB)  PDF (1181 KB)  ( 299 )
       区域研究
88 智慧城市系统构成及其应用研究
张振刚,张小娟
智慧城市是一个包含着多个子系统的复合巨系统。为了更好地认识智慧城市,了解智慧城市的系统结构,本文在介绍智慧城市的背景与内涵的基础上,探讨了智慧城市系统包含的子系统、子系统之间的关系以及各子系统的主要内容,并结合智慧城市系统对几个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规划进行了分析,为智慧城市规划设计与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
2014 Vol. 0 (7): 88-93 [摘要] ( 265 ) HTML (1 KB)  PDF (1046 KB)  ( 409 )
94 中国食品药品监管资金配置的地域差异研究
熊 超,黎 明,张凯明,程 玉,杨庆华
采用聚类分析法对我国大陆31个省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资金配置及其效益进行综合评判,分析安全监管中资金配置存在的相对差异。系统聚类分析结果表明,按资金配置及效率水平差异可将31个省份划分为五大类型。据此探讨形成差异的主要成因,以实现监管资金分配的有效配置,从而为我国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健康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与决策支持。
2014 Vol. 0 (7): 94-98 [摘要] ( 225 ) HTML (1 KB)  PDF (862 KB)  ( 151 )
99 资源枯竭城市与资源富集城市的产业对接布局研究
陶晓燕
产业对接为资源枯竭城市和资源富集城市的共同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本研究引入基于产业梯度理论的产业梯度系数和基于产业生命周期理论的产业成长系数,建立一个二维坐标体系模型,并以河南省焦作市和平顶山市为例,探讨资源枯竭城市和资源富集城市的产业对接问题。该方法为对接产业的选择提供了科学有效的方法。
2014 Vol. 0 (7): 99-104 [摘要] ( 212 ) HTML (1 KB)  PDF (817 KB)  ( 165 )
       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105 知识型员工人格特质取向对工作满意度影响研究
赵 武,滕 昕,朱明宣,王汝涛
在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人格特质这个话题被人们所重视和关注。本文以中电集团、中科院所属10所科研机构的员工为研究对象,运用问卷调查与统计分析相结合的方法,探讨国有科研机构知识型员工的人格特质维度构成——外向性、宜人性、尽责性、稳定性、开放性对工作满意度的影响。通过SPSS对收集的952份有效调查问卷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相关性分析以及回归分析。结果发现,知识型员工人格特质与工作满意度之间存在相关关系,人格特质取向对员工工作满意度水平有一定的预测作用。知识型员工健康的人格特质不容忽视,应该将这一因素纳入科研院所招聘、考核和激励体系。
2014 Vol. 0 (7): 105-110 [摘要] ( 203 ) HTML (1 KB)  PDF (866 KB)  ( 190 )
111 高科技企业知识型员工心理契约对绩效的影响
李 杨,余嘉元
本文以高科技企业中研发与技术部门员工作为样本进行实证研究,结果显示:心理契约的规范责任与心理契约的发展责任和人际责任存在正相关关系,知识型员工的心理契约对员工心理资本的形成有显著的影响作用,同时在知识型员工心理契约与绩效关系中,心理资本起着重要的中介作用。
2014 Vol. 0 (7): 111-115 [摘要] ( 184 ) HTML (1 KB)  PDF (806 KB)  ( 186 )
116 我国服务外包产业的人才供给问题研究
尚庆琛
服务外包是智力人才集聚的新兴产业,人才是产业的核心要素,也是推动产业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关键问题。为全面了解我国服务外包人才供给的整体状况和主要问题,笔者对北京、上海等21个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服务外包企业进行调研。调研结果表明,当前我国服务外包人才学历素质较高,但工资水平较低、企业流失率较高,市场供给和需求存在不匹配的问题,应当从观念转变、教育改革、就业体系建设和政策支持等多个方面谋求改进。
2014 Vol. 0 (7): 116-120 [摘要] ( 216 ) HTML (1 KB)  PDF (957 KB)  ( 166 )
121 国外高技能人才培养经验及启示
阳立高,韩 峰,杨华峰,刘建江
高技能人才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与生产效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力量。当前我国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仍然存在许多问题,导致高技能人才供求缺口越来越大。通过对美、德、英、日、韩等世界各主要发达国家在高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的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进行分析与借鉴,得出有益启示,并就如何加速我国高技能人才培养提出政策建议。
2014 Vol. 0 (7): 121-126 [摘要] ( 259 ) HTML (1 KB)  PDF (1167 KB)  ( 251 )
       研究与探讨
127 对共性技术概念的再认识
韩元建,陈 强
以建国后历次国家科技发展规划为线索,查找“共性技术”用语出现的历史时期,以及共性技术政策的发展脉络;梳理并评述国内理论研究和实践中对共性技术概念的代表性观点,指出概念界定的模糊性和逻辑上的不够周延;分析“共性技术”所处的政策语境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以及部分国家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在此基础上探讨概念的界定方法;最后,借鉴美国乔治·泰奇的“技术增长模型”,对概念作出界定,并分为狭义和广义两种。
2014 Vol. 0 (7): 127-132 [摘要] ( 201 ) HTML (1 KB)  PDF (1076 KB)  ( 229 )
133 多彩的“第一桶金”:创业者伦理视角下创业机会选择路径研究
李华晶,张玉利,李永慧
“第一桶金”的颜色源于创业与伦理的融合。基于创业者伦理视角,根据“手段-目的”关系框架,构建了创业机会选择路径的分析模型,包括“经济-非经济”价值和“自我-他人”价值两个维度。选取中国创业情境下的典型案例,对循环型和发展型两大类共七种创业机会选择路径进行了剖析,揭示了“第一桶金”的多种颜色和绿色化倾向,对创业与伦理融合的研究和实践具有意义。
2014 Vol. 0 (7): 133-138 [摘要] ( 213 ) HTML (1 KB)  PDF (1157 KB)  ( 180 )
139 新生代农民工创业活动特征、存在的问题及政策建议
傅晋华,刘旭东,丁 冬
本文结合已有研究和实地调研,对新生代农民工在创业动机、创业地点与行业选择、初创企业形式等方面的特点进行了总结,分析了这一群体在实际创业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2014 Vol. 0 (7): 139-142 [摘要] ( 222 ) HTML (1 KB)  PDF (845 KB)  ( 188 )
143 农村劳动力流动背景下我国粮食生产技术变动分析
李光泗,朱丽莉
本文利用三大谷物数据,从生产要素关系变动角度,实证分析农村劳动力流动背景下我国粮食生产投入及要素关系变动,进而考察新形势下粮食生产技术变动特征。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农村劳动力流动规模扩大,劳动对粮食生产影响日益凸显,耕地、劳动、机械、化肥的产出弹性均大于零,其中劳动对粮食生产的作用程度最大;从要素间替代弹性变动来看,机械、化肥与劳动的替代弹性均较小,而耕地与劳动的替代弹性较大,粮食生产面积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劳动下降的不利影响;从三大地区层面来看,东、中、西三大地区的劳动弹性均高于其他要素产出弹性,三大地区的耕地、机械、化肥与劳动的替代弹性差异明显。
2014 Vol. 0 (7): 143-148 [摘要] ( 194 ) HTML (1 KB)  PDF (946 KB)  ( 202 )
       国际研究
149 日本职务发明激励制度研究
张颖露,刘 华
日本自2005年新《特许法》开始实施主要针对雇员的职务发明激励制度,激励雇员的创新积极性和通过技术研发将智力成果市场化的商业行为。本文对包括权属界定上的精神激励和报酬分配中的物质激励在内的日本职务发明激励制度进行了全方位考察,分析了近年来日本在职务发明中实行雇员激励制度后取得的成效,并由此提出完善我国职务发明制度的建议。
2014 Vol. 0 (7): 149-154 [摘要] ( 218 ) HTML (1 KB)  PDF (1151 KB)  ( 243 )
155 中日科技创新与金融结构协同演化的实证分析与比较研究
吴勇民,纪玉山,吕永刚
本文将科技创新与金融结构纳入一个复合的协同演化系统,构建了科技创新与金融结构有序度模型与复合系统协同度模型,并利用日本1975—2012年和中国1995—2011年的年度时间序列数据对二者之间的协同演化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与比较研究。结论表明,日本科技创新与金融结构复合系统的协同度伴随着其经济周期的波动而波动,而中国市场化改革以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科技创新与以股票市场为核心的直接金融市场体系之间的协同度波动剧烈。
2014 Vol. 0 (7): 155-160 [摘要] ( 278 ) HTML (1 KB)  PDF (1049 KB)  ( 195 )
京ICP备10036465号-14
版权所有 © 2014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207室(100038) 电话:010-58884593/58884590/58884591 邮箱:zgkjlt3814@casted.org.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