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坛
      首 页    |    刊物介绍     |    编委会     |    征稿启事     |    理事会     |    编辑部公告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技论坛
  作者区
  审稿区
  编辑区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2017年 第10期
刊出日期:2017-10-05

产业研究
创新研究
国际研究
企业研究
区域研究
研究与探讨
知识产权管理
中英文目录
新能源汽车研究
卷首语
 
 
       卷首语
3 思维改变是商业模式创新的关键
本刊编辑部
2017 Vol. 0 (10): 3-3 [摘要] ( 23 ) HTML (1 KB)  PDF (773 KB)  ( 203 )
       中英文目录
4 中英文目录
2017 Vol. 0 (10): 4-4 [摘要] ( 17 ) HTML (1 KB)  PDF (1049 KB)  ( 408 )
       创新研究
5 中国创新驱动研究总体格局、热点演进与趋势展望
王友发, 罗建强, 周献中
本文以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为数据源,选取2001—2015年收录的1756篇创新驱动研究文献为样本,利用CiteSpace等可视化软件,对中国创新驱动研究总体现状、研究热点及发展脉络进行了系统梳理与分析。研究发现:2012年“十八大”后,创新驱动研究文献呈迅猛增长趋势,表明中国进入以创新驱动为引擎的发展新阶段;目前,创新驱动研究已形成了比较稳定的研究团队和有较高影响力的核心期刊群;研究机构大部集中于东部沿海地区以及中部省会城市,西部地区明显偏少;研究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创新驱动的科学内涵、区域创新、产业升级、企业创新、制度创新、绿色创新等是当前的研究热点。最后,结合经济新常态对创新驱动研究进行展望,提出未来可能的六个主要方向。
2017 Vol. 0 (10): 5-15 [摘要] ( 29 ) HTML (1 KB)  PDF (2967 KB)  ( 1142 )
16 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后发大国创新方式及创新领域选择
生延超, 欧阳峣
本文借鉴A-J模型,研究后发大国技术创新方式和领域选择。研究发现:企业的技术创新方式取决于基础研究领域的创新成本系数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当这个系数处于合适的领域内企业倾向于合作创新,此时当企业间溢出效应比较大时倾向于投资应用领域,相对比较小时倾向于基础研究领域;当这个系数比较小时企业都倾向于自主创新,且集中在基础研究领域;当这个系数相对比较大时企业愿意采取自主创新方式,且倾向于在基础研究领域投资。这就要求国家结合不同情况进行分类指导。
2017 Vol. 0 (10): 16-25 [摘要] ( 25 ) HTML (1 KB)  PDF (1220 KB)  ( 469 )
26 不同市场结构下激励研发创新的产业政策和政府平台
周 彬, 柳天恩
本文提出横向条件情况下规模大、平均成本低的企业的研发激励没有小企业大,增加市场竞争有利于创新;而纵向的上下游企业垄断的压力传导到企业内部,企业的研发投入力度会更大。研发创新不仅需要企业和产业的资金投入,也需要政府研发资金投入和协调、培育产业研发联盟、建设通用技术平台等。对比汽车行业和高铁行业的发展,纵向的垄断市场结构有利于高铁行业研发创新,但是对于汽车、通信服务等直接面对消费者的行业来说恰恰需要加大竞争。只重视扶持在位大型企业,在项目审批、市场准入、政府补贴等方面实行大企业优先政策不利于激励研发创新。
2017 Vol. 0 (10): 26-35 [摘要] ( 30 ) HTML (1 KB)  PDF (1164 KB)  ( 412 )
36 服务型企业开放式创新模型图谱的横纵向研究
龚红梅, 陈钦兰, 孙 锐
本文以CNKI和WOS收录的2003—2017年开放式创新文献为研究对象,运用可视化工具CitespaceII进行知识图谱分析,并进一步将基于价值创新视角的文献进行图谱内容分析,梳理了服务型企业内部价值创造、与合作方价值协同、与顾客之间价值共创、网络平台价值融合的开放式创新模型的横向图谱,且从中英文文献趋势总结了服务型企业开放式创新趋势的纵向图谱。构建并分析了包含企业的外部系统、内部系统以及基于众包模式的运行机制三大模块的服务型企业开放式创新模型。
2017 Vol. 0 (10): 36-46 [摘要] ( 27 ) HTML (1 KB)  PDF (3890 KB)  ( 296 )
       产业研究
47 外资嵌入型产业集群的网络结构特征——以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为例
王 鹏, 张淑贤
本文以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为例,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结合外资嵌入型产业集群的网络结构特征,从微观层面分析了外资企业在产业集群网络中的位置和作用,以及外资企业与本地企业之间的相互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网络规模有待扩大,外资企业相对本地企业数量较少,网络密度的稀疏性降低了产业集群的整体竞争优势;该外资嵌入型产业集群的网络中心化不高,每个企业在网络中都占有一席之地,集群中外资企业的点度中心度指标值并不突出;集群网络中拥有联结关系最多的仍然是本地企业,外资企业对本地企业的影响力有限,并未充分发挥外商直接投资对外资嵌入型产业集群的促进作用。
2017 Vol. 0 (10): 47-54 [摘要] ( 20 ) HTML (1 KB)  PDF (1295 KB)  ( 280 )
55 工业行业R&D技术溢出的社会网络分析
焦建玲, 杨宇飞, 白 羽
本文构建了2007年和2014年工业行业R&D技术溢出有向无权和有向加权网络,运用网络分析方法发现,工业行业间R&D技术溢出联系不够紧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联系逐步增强,R&D技术溢出单向网络的中心化程度很高,主要集中在七个行业,占整个网络R&D技术溢出量的70%以上,但行业对R&D技术溢出的吸收比较分散,使得同时考虑溢出和吸收双向的网络中心化程度较低;网络核心—边缘结构较显著,属于多核心结构网络。处于网络核心地位的都是机械制造业中的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这些行业的R&D投入对其他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具有较大促进作用;以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使得产业链中与中下游联系紧密的医药制造业处于边缘地位,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处于半边缘地位。
2017 Vol. 0 (10): 55-64 [摘要] ( 22 ) HTML (1 KB)  PDF (1987 KB)  ( 339 )
       企业研究
65 合作创新对企业创新绩效影响的实证分析
俞金红, 于明超
本文利用世界银行2012年企业调查数据库的中国企业样本,使用Heckman样本选择模型,从合作创新程度与合作关系两个方面考察了对产品创新和工艺创新的影响。研究表明:①合作研发投入与企业创新绩效呈倒U型关系,随着合作研发密度的提高,创新产出提高但边际贡献逐渐降低,接近12%时达到拐点;②企业与供应商和与客户企业的合作关系,对产品创新有正的显著的促进作用;与供应商和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关系对工艺创新有正的显著的促进作用;③企业的R&D投入能显著地促进企业创新绩效,中型企业相对来讲创新绩效更高。
2017 Vol. 0 (10): 65-71 [摘要] ( 21 ) HTML (1 KB)  PDF (1262 KB)  ( 336 )
72 高科技企业全球创新布局及模式选择——以华为公司为例
尹志欣, 袁立科, 李振兴
企业的全球化经营正在改变全球经济的未来。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在全球化创新上并没有竞争优势,但仍有部分企业在探索全球创新研发道路,如本文的案例企业——华为。本文分析了以华为公司为代表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全球创新布局及模式选择,在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方面,华为从代理走向自主研发、由模仿追随走向国际先进、从国内领先走向国际领先、再从国际先进走向全球引领,华为在全球价值链中不断向两端延伸,不断将优势产能进行全球布局,走出一条独特的成功的创新合作全球化之路。
2017 Vol. 0 (10): 72-79 [摘要] ( 28 ) HTML (1 KB)  PDF (1261 KB)  ( 1452 )
       新能源汽车研究
80 纯电动乘用车选择性产业政策成效分析——对产业政策制定与执行的启示
薛 澜, 蒋凌飞
近年来,学术界和政策界关于产业政策的成效利弊开展了激烈讨论,但对产业政策的讨论只有放到特定经济社会背景与具体的制定和实施背景下才有参考意义。中国2009年以来采用选择性产业政策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就为这样的讨论提供了鲜活案例。国家产业政策制定者通过一系列选择性较强的产业政策来影响纯电动乘用车的技术选择和市场路径。我们的研究发现,在纯电动乘用车这个关键的细分技术领域中,国家政策支持的产业路径经过曲折过程才逐渐得到市场认可,同时其限制的路径也发展出了庞大规模。实证分析发现这个现象的产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①资金投入的加大并不能有效缩短技术性能由低到高的改进过程,在技术发展应用初期设置过高的性能指标,可能需要以牺牲新技术的经济性为代价来实现;②政策对部分市场主体的歧视,反而会为其创造出不受政策约束的“执行真空”,这虽然有助于包容不同于传统技术的经济特性,同时有可能也纵容了市场的无序发展。
2017 Vol. 0 (10): 80-87 [摘要] ( 30 ) HTML (1 KB)  PDF (1129 KB)  ( 340 )
88 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的“政策意愿”及其差异性——基于政府、制造商和消费者的网络媒体信息分析
熊勇清, 陈曼琳
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政策区分为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类,搜集了政府、制造商和消费者在网络媒体所发布的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相关的政策文本、论坛发言、媒体采访等热点信息资料,应用文本挖掘和对应分析等方法对新能源汽车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类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政策意愿及其差异性开展分析。结果表明,政府、制造商和消费者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过程中的“政策意愿”存在一定的差异,政府对于基础设施、示范推广等供给侧方面的政策意愿相对较高,制造商对于金融扶持等供给侧方面的政策意愿相对较高,消费者则对于购置补贴、税收减免等需求侧方面的政策意愿相对较高。要提高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政策实施中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就必须谋求“政策制定方(政府)”与“政策需求方”(制造商和消费者)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过程中政策意愿的契合共鸣。
2017 Vol. 0 (10): 88-96 [摘要] ( 27 ) HTML (1 KB)  PDF (1433 KB)  ( 142 )
97 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现状与应对策略
赵世佳, 赵福全, 郝 瀚, 刘宗巍
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国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总体上滞后于新能源汽车的增速,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构成了制约,必须给予高度重视。本文综合分析了全球和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现状,系统阐述了行业层面和企业层面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结合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具体策略和建议。
2017 Vol. 0 (10): 97-104 [摘要] ( 33 ) HTML (1 KB)  PDF (1603 KB)  ( 822 )
       区域研究
105 智慧城市背景下城市治理的创新发展模式研究
张小娟, 贾海薇, 张振刚
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推动下,继数字城市、智能城市之后,城市信息化进入了智慧城市的高级发展阶段。智慧城市背景下的智慧治理的发展推动了传统的突击式、运动式的城市管理向多主体参与的、标准化、常态化城市治理格局转变。智慧城市背景下城市治理的创新模式是在城市公共信息平台支持下的,一种多部门协同管理的、公众广泛参与的、具有标准化的闭环运作流程的科学、高效、精准的城市管理模式,它推动了现代化的城市治理格局的形成与发展。
2017 Vol. 0 (10): 105-111 [摘要] ( 20 ) HTML (1 KB)  PDF (1370 KB)  ( 2527 )
112 基于经济门槛效应的创新能力与生态环境非均衡关系研究
严 翔, 成长春, 金 巍, 周亮基
本文基于Hansen非动态面板门槛回归模型,利用中国30个省份1998—2014年的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分析,验证区域创新能力与生态环境间的非均衡发展关系。结果表明:创新能力对生态环境的正向影响具有显著的门槛效应,东部的积极拉动效应明显强于中部;分别以经济水平及工业结构为门槛变量时,出现了不同的影响关系曲线。在目前生态约束加剧的背景下,要坚持“创新驱动、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通过提升区域创新能力,驱动工业绿色发展,促进产业间融合渗透,落实生态环境倒逼机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中国生态环境改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7 Vol. 0 (10): 112-121 [摘要] ( 25 ) HTML (1 KB)  PDF (1222 KB)  ( 176 )
       知识产权管理
122 司法保护对专利权经济价值的影响
刘运华
专利权经济价值是指以专利文件为载体,以专利行政部门授予的排他性权利为核心,以司法机关的司法确认为边界,藉由权利人行使而呈现的经济价值。司法保护对专利权经济价值大小具有决定性影响,文章从权利要求覆盖宽度、专利排他性权利及专利损害赔偿数额三方面研究了司法保护对专利权经济价值的影响。
2017 Vol. 0 (10): 122-128 [摘要] ( 22 ) HTML (1 KB)  PDF (1099 KB)  ( 196 )
129 中国标准著作权的思考与展望——从多维度下标准的属性出发
蓝 麒, 刘 瑾
长期以来,理论界和实务界对标准著作权问题存在很大争议。本文从历史的维度、国际的维度、著作权的维度对标准属性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中国的“强制性标准”和“推荐性标准”都属于科技作品,不属于法律法规的范畴,应当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本文从著作权法对作品的分类出发,认为标准应当属于特殊职务作品,著作权应当由政府标准化管理部门所有,标准起草人享有署名权。未来,建议参考国外模式,逐步取消标准起草人署名制度、进一步加大标准免费公开范围。
2017 Vol. 0 (10): 129-134 [摘要] ( 27 ) HTML (1 KB)  PDF (1116 KB)  ( 205 )
135 许可经历对企业专利质量的影响——基于专利引用的分析
谢 芳, 陈 劲
专利许可引进是企业重要的技术学习途径和技术竞争力来源。本文基于专利家族全生命周期的专利质量测度方法,利用中国专利许可备案数据、德温特创新索引数据库中的专利申请、引证数据,采用零膨胀负二项回归模型分析了许可经历与企业专利质量的关系。结果显示:专利许可经历会对受让企业的专利质量产生正向影响。
2017 Vol. 0 (10): 135-144 [摘要] ( 306 ) HTML (1 KB)  PDF (1537 KB)  ( 387 )
       研究与探讨
145 国资创投治理结构与投资模式匹配研究——基于功能定位和行为特征视角
鲍 竹, 陈 强
国资介入创投行业不同于一般的社会投资人,兼具功能性和营利性的目标定位。不同治理结构的国资创投对投资行为和能力培养具有不同影响。本文将国资创投的投资模式分为三类:固定回报模式、LP-GP间接投资模式、直接风险投资模式。构建了国资创投治理结构和投资模式的匹配模型,并运用问卷调研的方式对国资创投机构的投资能力进行全面分析,对国资创投治理结构、投资模式与目标实现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在此基础上,对不同治理结构国资创投机构的投资模式选择提出了建议。
2017 Vol. 0 (10): 145-152 [摘要] ( 22 ) HTML (1 KB)  PDF (1467 KB)  ( 224 )
153 从创业学习者到网络主宰者:基于工匠精神的探索式研究
张 敏, 张一力
采用单案例研究方法,对企业家在持续创业不同阶段中表现出的创业学习行为、网络能力和工匠精神进行梳理,提炼转型背景下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挖掘变量间的内在关联并构建理论框架。研究发现,有效的创业学习需要结合创业情景对三种创业学习方式(认知学习、经验学习与实践学习)进行动态调整,而网络能力作为创新能力的核心内容,要求企业家根据环境变化前瞻性的谋划、构建、调整和重构产业网络与技术网络。企业家需要结合工匠精神的核心维度(规范化、控制力与创业自我效能感)进行心智模式的自我塑造,通过对创业内容的专注、对创业情景的控制和对创业动机的激发来实现从创业学习者到网络主宰者的成功蜕变。
2017 Vol. 0 (10): 153-159 [摘要] ( 24 ) HTML (1 KB)  PDF (1122 KB)  ( 237 )
160 高管团队演化对重大工程绩效的影响——基于南宁火车东站项目的纵贯数据研究
王 歌, 何清华, 白 居, 乐 云, 李东宇
从全新的纵贯历史研究维度,突破静态的人口统计学视角,进一步结合团队互动特征提出重大工程高管团队演化对项目绩效影响的理论假设。通过对南宁火车东站基础设施项目22个月的追踪研究发现:团队互动特征对于项目绩效的影响程度明显强于人口统计学特征。在与年龄和专业背景有关的人口统计学特征中,仅有专业背景异质性与项目绩效高度正相关。而在团队互动特征中,高管团队内部信息交换和高管团队氛围均与项目绩效高度正相关,而中层与高管团队信息交换以及中层与高管团队相互影响则分别与项目绩效中度正相关和高度负相关。研究结论在丰富高阶梯队理论的同时,也为中国在PPP模式引领下不断涌现的重大工程提供高管团队建构及调整的实践启示。
2017 Vol. 0 (10): 160-167 [摘要] ( 21 ) HTML (1 KB)  PDF (1130 KB)  ( 165 )
       国际研究
168 世界主要国家的STEM教育及实施策略
陈 强, 赵一青, 常旭华
通过对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及马来西亚开展STEM教育的动因及实现途径进行分析,从政策保障、社会参与、资源整合及人才培养四个方面梳理其实施策略,并从中得出对中国STEM教育的若干启示,包括强化STEM教育战略地位和政策保障;倡导全社会参与,加强协同合作;整合各类资源,动员多方力量;优化人才培养模式,重视人才引进。
2017 Vol. 0 (10): 168-176 [摘要] ( 25 ) HTML (1 KB)  PDF (1158 KB)  ( 891 )
177 海上风电技术政策:基于X-Y维度的国际比较研究
郑 宇, 张慧明
以政策工具和产业链两个维度为切入点,对中国、美国、英国与德国四个国家的海上风电技术(OWPT)推进政策进行比较。研究表明,虽然中国在OWPT研发上进行了一定资金支持,并建有相当数量示范项目,但从政策工具的角度来看,当前中国供给型政策如技术人才培养、专利申请及保护较为匮乏;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产业链中上游缺乏有效的监管措施,而产业链末端则亟待加强储能技术研发及构建评测反馈机制;此外,国内合作中,侧重政企合作而忽视了企业间、行业与企业间的合作,各部门协调机制未建立且各职能部门间的责任界定不明晰。
2017 Vol. 0 (10): 177-185 [摘要] ( 30 ) HTML (1 KB)  PDF (1307 KB)  ( 531 )
186 国防研发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以美国为例
何 昉, 曹冰雪, 张 明
明确国防研发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对于中国军民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利用美国1949—2014年的宏观数据,构建联立方程组模型检验美国国防研发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结果表明:美国国防研发投资通过直接促进社会技术进步和刺激私人部门研发投资两种渠道,对经济增长产生了显著的促进作用。因此,逐渐接近世界技术前沿的中国应该继续加大国防研发投资力度,完善国防技术转移体制机制,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2017 Vol. 0 (10): 186-192 [摘要] ( 25 ) HTML (1 KB)  PDF (1241 KB)  ( 323 )
京ICP备10036465号-14
版权所有 © 2014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207室(100038) 电话:010-58884593/58884590/58884591 邮箱:zgkjlt3814@casted.org.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