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坛
      首 页    |    刊物介绍     |    编委会     |    征稿启事     |    理事会     |    编辑部公告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技论坛
  作者区
  审稿区
  编辑区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2016年 第5期
刊出日期:2016-05-12

产业研究
创新研究
国际研究
企业研究
区域研究
研究与探讨
中英文目录
科技投资
卷首语
 
 
       中英文目录
1 中英文目录
2016 Vol. 0 (5): 1-3 [摘要] ( 96 ) HTML (1 KB)  PDF (931 KB)  ( 253 )
       卷首语
4 第N次工业革命的判定
本刊编辑部
2016 Vol. 0 (5): 4-4 [摘要] ( 83 ) HTML (1 KB)  PDF (675 KB)  ( 353 )
       创新研究
5 创新战略实施制度框架与政策体系
马振涛,林琛,章文光
本文界定了制度、政策、创新的概念及其关联,基于系统论视角,构建了一个支撑和引领创新的制度与政策分析框架,通过文献挖掘,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创新制度与政策做了汇总分析。研究认为,创新制度与政策正呈现日趋综合性、关注全过程、更加开放、更加注重扶持中小企业、更致力于人才引进以及知识产权形成的贸易壁垒加剧等特点,其方向在于构建完整的创新生态系统。据此,提出中国制度框架与政策体系设计的总体思路与建议。
2016 Vol. 0 (5): 5-11 [摘要] ( 102 ) HTML (1 KB)  PDF (1109 KB)  ( 287 )
12 中国开展跨领域研究的思考
黄鲁成,武丹,吴菲菲,李欣,苗红
本文首先简要介绍跨学科研究、交叉学科研究兴起与发展;其次重点提出了跨领域研究概念及其特征;最后,从中国跨领域研究的现状出发,提出了中国开展跨领域研究的五点建议。
2016 Vol. 0 (5): 12-17 [摘要] ( 99 ) HTML (1 KB)  PDF (1092 KB)  ( 287 )
18 项目利益相关方社会网络特征对科技创新项目绩效影响研究
王金安,丁荣贵,王磊
基于197份问卷调查数据,探讨了项目利益相关方社会网络特征对科技创新项目绩效的影响。结果表明,科技创新项目利益相关方社会网络强度和网络互惠性对其绩效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其他网络特征参数对绩效的影响不显著,知识共享和知识整合在网络强度和网络互惠性对项目绩效的影响中起着完全中介作用。
2016 Vol. 0 (5): 18-24 [摘要] ( 96 ) HTML (1 KB)  PDF (1143 KB)  ( 242 )
       产业研究
25 新兴产业领先示范市场的政府引导模式与机制——基于嘉兴光伏市场培育模式的案例研究
李鑫,熊勇清,李越恒
嘉兴分布式光伏应用市场培育的成功案例表明,嘉兴市充分运用“经济调节”、“市场监督”和“公共服务”三类机制,实现了政府、光伏建设方和业主(消费者)的“合作剩余”,嘉兴领先示范市场的培育模式和机制具有很好的可复制性。新兴产业领先示范市场培育不仅要重视顶层制度层面的统筹安排,而且要重视微观操作层面厂商行为与消费者行为的示范引导,并将政策扶持重点向终端市场和消费者转移。
2016 Vol. 0 (5): 25-31 [摘要] ( 92 ) HTML (1 KB)  PDF (1154 KB)  ( 272 )
32 基于专利地图的纳米技术领域专利情报分析
李向阳,刘小平
本文采用专利地图方法,从宏观、中观与微观三个层面对全球纳米技术的发展态势进行探讨。研究表明,当前纳米技术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技术成长期,美国、韩国、日本和中国是纳米技术创新的主力军,三星电子、韩国先进科技学院、法国原子能委员会是纳米技术的领跑者,燃料电池、电极、半导体等是当前纳米领域的研发重点。
2016 Vol. 0 (5): 32-38 [摘要] ( 125 ) HTML (1 KB)  PDF (2398 KB)  ( 395 )
39 基于动态网络SBM模型的中国高技术产业创新效率
白雪洁,李爽
本文建立中国高技术产业研究部门与开发部门之间的关联模型,运用动态网络SBM模型测度了2010—2013年中国各省市高技术产业创新活动的总体效率、时期效率、部门效率以及时期部门效率水平。结果显示: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创新效率整体处于较低水平且地区差距明显;大多数省市高技术产业研究部门对技术创新的贡献度低于开发部门;研发经费、人员及专利等投入要素普遍存在冗余。今后应从强化高技术产业的基础研究、加强区域技术资源整合、提高专利技术水平等方面入手,提高中国高技术产业研究和开发部门的创新能力协调度及技术资源配置效率。
2016 Vol. 0 (5): 39-45 [摘要] ( 107 ) HTML (1 KB)  PDF (1232 KB)  ( 392 )
46 基于大数据的电子商务行业监管体系
黄家良,谷斌
本文首先总结了电子商务行业存在的问题,然后结合大数据的内涵提出基于大数据的电子商务行业监管体系,并深入地阐述了该体系的各个组成部分、特征以及作用机制。最后,给出了建设基于大数据的电子商务行业监管体系的实施路径,作为未来研究展望。
2016 Vol. 0 (5): 46-51 [摘要] ( 122 ) HTML (1 KB)  PDF (1185 KB)  ( 500 )
52 服务业发展水平、经济增长和碳排放强度的动态关系
吴继贵,叶阿忠
通过构建半参数面板数据向量自回归模型,本文研究了服务业发展水平、经济增长、碳排放强度与技术进步的非线性关系,以及相互之间的动态扰动关系。结果表明:服务业发展、经济增长、碳排放强度和技术进步的非参数估计,分别存在“N”、“V”和倒“U”形的曲线关系;服务业发展水平的提高不仅未能降低碳排放强度,反而推动了碳排放强度的上升;服务业与经济增长二者间的相互影响具有非对称性;碳排放强度的上升既会抑制经济增长,也会对服务业的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2016 Vol. 0 (5): 52-58 [摘要] ( 109 ) HTML (1 KB)  PDF (1210 KB)  ( 261 )
       企业研究
59 中小企业股权集中度、产品市场竞争与企业创新可持续性
李健,杨蓓蓓,潘镇
本文以中国中小企业为对象,研究了股权集中度与企业创新可持续性之间的关系,并进一步讨论了产品市场竞争和产权性质的情境效应。实证结果表明:企业股权集中程度越高,企业创新持续投资越低;在产品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股权集中度与企业创新可持续性之间的负向关系越强;同时与非民营企业相比,民营企业中股权集中度与企业创新可持续性负向影响更强。
2016 Vol. 0 (5): 59-64 [摘要] ( 104 ) HTML (1 KB)  PDF (1044 KB)  ( 216 )
65 技术多元化与企业绩效关系
张庆垒,郑莹,任华亮,施建军
本文指出技术多元化影响企业绩效的两种作用机制:范围经济视角和协调成本视角,而技术多元化如何影响企业绩效取决于何种机制起了决定性作用,并且检验了内部可投入资源、外部经济环境动态性及中国特色制度环境的调节作用。采用创业板286家上市公司2009—2012年的面板数据进行回归分析,结论表明,可投入资源限制负向调节技术多元化与企业绩效关系;经济环境动态性负向调节而制度环境正向调节技术多元化与企业绩效关系;环境动态性负向调节而制度环境正向调节可投入资源限制对技术多元化与企业绩效关系的负向影响;企业在实施技术多元化战略、获取竞争优势时必须注重内部资源投入和外部环境的作用。
2016 Vol. 0 (5): 65-71 [摘要] ( 118 ) HTML (1 KB)  PDF (1066 KB)  ( 268 )
72 与下游厂商的目标竞合影响企业核心能力吗
杨林波,周星
文章基于合作与竞争理论,旨在建立“目标—互动—结果”理论模型,探讨企业与下游厂商的目标竞合对企业核心能力产生影响的路径机制,并明确外部技术环境的调节作用。通过对来自国内233家企业数据进行结构方程建模,研究发现:企业与下游厂商的合作目标通过促进下游整合加强探索式创新和利用式创新,进而提高企业核心能力;企业与下游厂商的竞争目标通过阻碍下游整合对探索式创新和利用式创新产生消极影响,进而减弱核心能力;技术环境动态性加强探索式创新对核心能力的积极影响,削弱利用式创新对核心能力的正向作用。
2016 Vol. 0 (5): 72-77 [摘要] ( 82 ) HTML (1 KB)  PDF (1180 KB)  ( 239 )
78 基于组合评价法的钢铁企业低碳竞争力评价研究
江玉国,范莉莉,胡颖梅
本文综述了碳资产,并对其进行了类别的划分,提出减排碳无形资产对企业低碳竞争力起到决定性作用;通过对经典文献的回顾,构建了钢铁企业的低碳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组合评价模型,并运用该模型对12家样本企业的低碳竞争力状况进行了评价研究;最后就分析结果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2016 Vol. 0 (5): 78-84 [摘要] ( 88 ) HTML (1 KB)  PDF (1025 KB)  ( 142 )
       区域研究
85 城市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的空间关联与协同定位
程中华
本文利用中国28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统计数据,运用空间关联分析和空间联立方程研究了城市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之间的空间关联与协同定位,结果表明:①城市制造业集聚与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之间存在显著的全局空间正相关性和局部空间集聚效应,这意味着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在区位选择上存在正向空间关联。②二者之间存在双向作用机制,这意味着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之间存在协同定位关系。③二者与周围城市密切相关,周围城市的制造业集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会通过空间外溢作用于本城市的制造业集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
2016 Vol. 0 (5): 85-90 [摘要] ( 96 ) HTML (1 KB)  PDF (1071 KB)  ( 305 )
91 科技园区持续发展的机制探讨
王育宝,胡芳肖
基于发展的观点对科技园区创新创业功能、发展绩效进行评价的研究较多,而从可持续发展机制层面揭示园区发展规律的原创性研究却很少。为发挥科技园区辐射带动作用,本文以可持续发展理论为基础,运用演化分析、比较分析,对美国“硅谷”、英国剑桥、韩国大德、中国台湾新竹、北京中关村等科技园区发展机制进行了分析,揭示了科技园区持续发展的机制和规律。该文对丰富科技园区管理理论和推动园区持续发展有重要理论和应用价值。
2016 Vol. 0 (5): 91-86 [摘要] ( 100 ) HTML (1 KB)  PDF (1251 KB)  ( 291 )
97 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影响区域文化产业优势形成的实证分析
谭娜,彭飞
本文从中国各省市地区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情况与其所在区域的文化产业优势入手,在初步分析两者相关性基础上,进一步采集省级和地市级层面数据对两者的影响关系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发现,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对区域文化产业优势形成没有直接显著影响,而地区文化性因素、经济实力因素、城市开放程度和技术性因素对区域文化产业优势形成的影响不一。
2016 Vol. 0 (5): 97-102 [摘要] ( 117 ) HTML (1 KB)  PDF (1106 KB)  ( 512 )
103 江苏文化产业空间演化:分布与演进
胡慧源
基于2008—2013年数据,利用统计分析法和基于ArcGIS的区位商法,从空间分布和演进两个维度对江苏文化产业空间演化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江苏文化产业空间分布呈现出单中心等级差异明显、资源禀赋效应突出等特点,其空间演进则凸显了地区差异性与行业异质性:就产业整体而言,苏南文化产业空间集聚水平趋于下降,苏中反之,苏北则始终维持在较低水平,其空间结构从“一心一团多点”向“一心一带两极多点”演变;就分行业而言,文化制造业、新兴文化和传统文化产业的演进趋势与整体基本一致,但前两者的空间结构并无显著改变,后者从“一心两极多点”演变为“一心一带多点”。
2016 Vol. 0 (5): 103-108 [摘要] ( 93 ) HTML (1 KB)  PDF (1202 KB)  ( 246 )
       科技投资
109 经济开放、金融发展与西部地区就业结构变迁
陈作成,张争妍
构建面板数据模型研究经济开放、金融发展对西部地区就业结构的影响,研究发现:经济开放、金融发展规模与结构促进了区域就业产业结构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抑制了区域就业产业结构优化;国际贸易、金融发展效率的提高促进了非正规就业规模的扩大;经济开放、金融发展引起的技术进步抑制了区域就业结构的优化。
2016 Vol. 0 (5): 109-115 [摘要] ( 122 ) HTML (1 KB)  PDF (1076 KB)  ( 417 )
116 北京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的动态匹配机制
吴翌琳
本研究构建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三阶段递推CDM模型,以北京市海淀区企业为例,对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过程进行实证研究。研究发现,企业的创新初期需要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在企业层面集聚,增强企业创新动力;伴随企业创新向纵深发展,自主创新的关键环节应向管理要素方向转变,增强企业创新稳健发展的内生机制。因此,应强化不同金融工具间的协同与配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完善支持北京科技成果转化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
2016 Vol. 0 (5): 116-122 [摘要] ( 102 ) HTML (1 KB)  PDF (1081 KB)  ( 248 )
123 财政干预、产品创新与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保险参保意愿
吕文栋,赵杨
本文基于浙江省657家高新技术企业的问卷调查数据,对科技保险参保意愿的影响因素进行实证检验。研究表明,财政补贴和产品创新对科技保险参保意愿具有显著影响,创新风险、外资控股与参保意愿正相关;企业成长性及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与科技保险参保意愿负相关。此外,企业规模对于参保意愿的影响不显著。论文揭示了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保险参保决策机制,同时也为继续实施科技保险的财政干预政策、加速科技保险产品创新提供了必要的实证证据。
2016 Vol. 0 (5): 123-129 [摘要] ( 85 ) HTML (1 KB)  PDF (1078 KB)  ( 336 )
       研究与探讨
130 C9高校学科建设的绩效评价与预测——基于ESI和InCites数据库
刘雪立,周晶,盖双双
详细介绍了联合应用ESI和InCites数据库对中国C9高校学科建设的绩效评价和预测方法。基于简单的数学模型计算了9所C9高校22大学科的学科优势,根据学科优势值的大小判断入选ESI的学科,结果与各高校实际入选ESI的学科基本一致。对将要入选ESI数据库的学科进行了预测。根据C9高校入选ESI学科的分布,对中国高校学科建设和发展现状进行了评价。
2016 Vol. 0 (5): 130-135 [摘要] ( 91 ) HTML (1 KB)  PDF (1045 KB)  ( 312 )
136 服务化转型背景下制造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研究
朱永跃,夏正晶,胡桂兰,白光林
基于理论和文献分析,结合对国内200多家制造企业的现状调研,从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在企业内所处的层面和对企业服务化转型的应对态度这两个维度,构建了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中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结构矩阵,提炼出四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战术被动型、战术主动型、战略被动型和战略主动型。在此基础上对不同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明确了具体的分类标准,并以某公司为例进行了案例分析。
2016 Vol. 0 (5): 136-141 [摘要] ( 83 ) HTML (1 KB)  PDF (1033 KB)  ( 733 )
       国际研究
142 欧洲碳捕集与封存知识共享平台的实践经验与启示
尹聪慧,余翔
碳捕集与封存(CCS)技术是应对气候变化最有前景的手段之一。目前,CCS领域的国际合作十分普遍,在这些合作中,知识能否得到有效的共享关系到整个合作能否顺利进行并取得预期成果。欧洲CCS示范项目网络是欧盟建立的首个技术示范的知识共享平台,有力地推动了CCS知识成果和示范经验的共享与传播。文章对这一知识共享平台的运作机制进行了系统分析,总结了其实践经验,提出了跨国CCS知识共享中的可行路径,旨在为中国在CCS领域以及其他技术领域的国际合作提供知识共享的借鉴和参考。
2016 Vol. 0 (5): 142-148 [摘要] ( 65 ) HTML (1 KB)  PDF (1093 KB)  ( 358 )
149 中国ICT产业对美国直接投资的空间分异及时空演化
刘婷,陈瑛
基于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理论、国际生产折衷理论,采用不平衡指数、空间自相关分析,以中国企业对美国直接投资为例,分析了ICT产业空间分异。结论表明:ICT产业对美直接投资主体是私有企业。2014年之前进入方式均以新建为主,2014年并购项目数首次超过新建项目数,这与投资产业、投资主体的敏感性有密切关系;ICT产业对美直接投资呈现不平衡分布,投资金额、项目数总体呈现离散状态,全局分异明显;总体上对美直接投资集中分布于西海岸地区、五大湖区、开发历史较早的东部地区,广阔的中部地区投资较少,大体分布与美国主要的ICT产业聚集区一致。
2016 Vol. 0 (5): 149-153 [摘要] ( 135 ) HTML (1 KB)  PDF (1832 KB)  ( 336 )
154 美国研究型大学科技成果的处置机制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马晓文,钟书华
本文通过对Stanford、MIT、Harvard等10所美国研究型大学的实证分析,以处置权归属的法律背景为切入点,研究法律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归纳处置权的两种基本归属模式以及三种常见处置方法,最后探讨对中国科技成果处置权改革的启示,提出在完善法律体系、简化处置程序、配备专业人员、合理分配收入四方面的建议。
2016 Vol. 0 (5): 154-160 [摘要] ( 104 ) HTML (1 KB)  PDF (1157 KB)  ( 1101 )
京ICP备10036465号-14
版权所有 © 2014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207室(100038) 电话:010-58884593/58884590/58884591 邮箱:zgkjlt3814@casted.org.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