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坛
      首 页    |    刊物介绍     |    编委会     |    征稿启事     |    理事会     |    编辑部公告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技论坛
  作者区
  审稿区
  编辑区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2013年 第5期
刊出日期:2013-05-20

产业研究
创新研究
科技金融
科研管理
企业研究
区域研究
知识产权研究
 
 
       科研管理
5 北京地区RD投入强度结构及贡献率分析
张士运;倪红福
RD投入强度是反映一国(地区)的科技实力、创新能力,乃至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指标。《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北京地区RD/GDP到2015年达5.5%以上。那么,如何确保北京市实现以上目标是一个重要的课题。本文详细分析了北京地区RD经费投入结构及贡献情况,发现北京地区具有“高政府,低企业”的RD投入强度贡献特征以及企业贡献率下降趋势,进而提出了提高政府投入的引导作用、增强企业RD投入强度贡献率、保持国外RD资金投入优势并扩大其他RD资金投入等相关政策建议。
2013 Vol. 1 (5): 5-11 [摘要] ( 265 ) HTML (0 KB)  PDF (957 KB)  ( 228 )
12 工业企业研发活动与政府研发补贴理念转变——基于演化博弈视角
史安娜;李兆明;黄永春
我国作为工业技术落后国,近些年不断增加对企业技术的研发补贴,但政府研发补贴与企业研发产出结构仍然处于失衡状态。本文基于演化博弈理论,研究我国政府与工业企业在研发补贴活动中相互作用的过程。研究结果表明,政府除了完善各方面的法律法规和加强补贴资金使用监管、营造良好的自主创新环境外,更应该改变原有的“选择性”资助工业企业的理念,进而解决企业申请“策略性”,从不同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特征角度出发,制定出适应企业研发活动的研发补贴政策。
2013 Vol. 1 (5): 12-17 [摘要] ( 290 ) HTML (0 KB)  PDF (955 KB)  ( 303 )
18 “十一五”我国高校科技奖励成果经济效益分析与对策研究
刘慧敏;时茜茜;蒋力飞
中国高校科技奖励工作是我国教育战线推动科学进步的一个重要环节。“能产生重大的经济效益”是高校科研工作者获得国家各级科技奖励的重要衡量条件之一。本文首先对科技奖励的经济效益进行界定,接下来对2006—2010年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的经济效益进行实证分析,总结“十一五”期间中国高校在科技奖励制度激励下科研成果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分布与发展规律,在肯定现有科技奖励制度对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具有积极促进作用的同时,剖析科技奖励经济效益申报的现状,指出现有制度的弊端,最后为“十二五”及今后高校科技奖励的申报与评审工作提供对策与建议。
2013 Vol. 1 (5): 18-23 [摘要] ( 363 ) HTML (0 KB)  PDF (990 KB)  ( 298 )
       创新研究
24 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组成要素及内部一致模型研究
王娜;王毅
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包含外部环境、产业体系、硬件条件、软件条件和人才五个要素。本文首先阐述了各要素包含的内容和作用,然后阐述了它们之间的互动关系,提出内部一致性模型。本文认为,不断完善文化创意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的各个要素,调节各个要素之间的一致性,可以使整个产业生态系统效用最大化。
2013 Vol. 1 (5): 24-29 [摘要] ( 323 ) HTML (0 KB)  PDF (1094 KB)  ( 280 )
30 高科技企业创新生态系统定价模式研究
曾德明;邹思明;张运生
高科技企业创新生态系统是以技术标准及平台为纽带,由高科技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的具有类似自然生态系统特征的技术创新体系。定价使得协同收益在合作各方之间自由流动而成为创新生态系统利润分配的有效方式。在分析创新生态系统价格特征后,通过多案例分析论证创新生态系统的定价模式:以零价格获取蚂蚁经济效应并联动销售其他盈利产品的免费模式,借助交叉网络外部性捆绑销售相关产品的价格补贴模式,以专利交叉许可和专利组合许可为基础的技术标准定价模式以及包含单向定价和双向定价的平台定价模式。
2013 Vol. 1 (5): 30-35 [摘要] ( 271 ) HTML (0 KB)  PDF (1056 KB)  ( 211 )
36 动态能力影响创新模式选择的机理研究:市场导向与企业家导向的中介作用
李翔;陈继祥;张春辉
本文有效整合了动态能力、市场导向、企业家导向,以及颠覆性创新和渐进性创新的相关研究成果并构建概念模型,在此基础上通过对长三角285家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的问卷调查与回归分析,探究动态能力影响创新模式选择的内在机理。结果表明:动态能力对颠覆性创新和渐进性创新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企业家导向在动态能力与颠覆性创新之间起到了完全中介作用,在动态能力与渐进性创新之间起到了部分中介作用;市场导向在动态能力与渐进性创新之间起到了完全中介作用。
2013 Vol. 1 (5): 36-43 [摘要] ( 285 ) HTML (0 KB)  PDF (1036 KB)  ( 246 )
44 科技型人才聚集中的知识扩散研究
樊燕萍;牛冲槐;曹锐
知识扩散是影响科技型人才聚集效应产生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本文在分析科技型人才聚集和知识扩散的基础上,构建出影响科技型人才聚集中知识扩散的指标体系,并建立相应的知识扩散场模型,认为通过适当提高要素值可增强科技型人才聚集中的知识扩散效果,且发现该扩散效果存在着“类周期”式增长规律,为促进科技型人才聚集下知识的有效扩散与利用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2013 Vol. 1 (5): 44-50 [摘要] ( 276 ) HTML (0 KB)  PDF (1158 KB)  ( 266 )
       产业研究
51 1985—2010年制造业二氧化碳排放的改变点分析及周期划分研究
陈彩芹;巩在武
本文以1985—2010年中国制造业的能源消费为数据源,采用灰关联分析方法,通过构建短时间序列中的改变点搜索算法,确定能源消费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趋势的改变点和周期。结果表明,制造业碳排放总量改变点位于1996年和2001年,由此将制造业碳排放总量数据列分为1985—1996、1997—2001、2002—2010三个周期,从而进一步从国家能源政策的角度对改变点和分期形成原因进行分析,为中国能源政策的制定提供可参考的意见。
2013 Vol. 1 (5): 51-59 [摘要] ( 260 ) HTML (0 KB)  PDF (1165 KB)  ( 177 )
60 环境污染约束下农业生产率增长地区差异及其动态分布演进
潘丹;应瑞瑶
本文通过SBM方向性距离函数将环境污染因素纳入农业生产率分析框架,测算分析了环境污染约束下中国1998—2009年地区农业生产率水平,并考察了环境污染约束下农业生产率地区差距的动态分布演进及其影响因素情况。研究结果表明:不考虑环境污染约束将会高估中国整体的农业生产率水平;考虑环境污染约束的农业生产率没有出现收敛现象,各省农业生产率趋异的状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持续存在;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农业基础设施投资、农业结构调整以及城乡收入差距对环境污染约束下的农业生产率有显著影响,是未来农业环境政策制定的重点。
2013 Vol. 1 (5): 60-67 [摘要] ( 268 ) HTML (0 KB)  PDF (1696 KB)  ( 297 )
68 环境规制影响清洁生产型产业技术的创新效率吗?
李勃昕;韩先锋;宋文飞
本文采用超越对数型随机前沿模型,就环境规制等因素对清洁生产型产业2004—2010年技术创新效率的影响进行了经验分析。研究结果显示,环境规制对清洁生产型产业技术创新效率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但这种影响存在明显的行业异质性;二者之间呈现倒“U型”关系,说明环境规制对清洁生产型产业技术创新效率提升有“度”的限制。与整个工业相比,环境规制对清洁生产型产业技术创新效率的驱动效应更大。倒U型曲线具有更高的拐点,表明在不损害技术创新能力的前提下,政府对清洁生产型产业实施严厉的环境规制政策具有更广阔的空间。
2013 Vol. 1 (5): 68-75 [摘要] ( 258 ) HTML (0 KB)  PDF (1338 KB)  ( 293 )
76 生物质资源制约产业发展的问题及对策
璐羽;车尧
本文根据产业价值链和企业成本分析理论对中国生物质能企业不赢利的状况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在投资建设可行性论证中,只用理论值计算生物质资源的存量,忽视了其结构、分布、运输、存储、利用效率、环境影响等要素的研究和论证,导致生物质能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出现问题,这与中国缺少生物质节料研究密切相关。
2013 Vol. 1 (5): 76-80 [摘要] ( 274 ) HTML (0 KB)  PDF (1008 KB)  ( 290 )
81 关于促进网络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建议
王元;许晔
网络游戏产业是近十年来才真正发展壮大的新兴产业,目前正在快速发展。本文研究了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现状,分析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促进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
2013 Vol. 1 (5): 81-83 [摘要] ( 263 ) HTML (0 KB)  PDF (617 KB)  ( 195 )
       企业研究
84 冗余资源、战略导向对制造业企业战略转型的影响研究
贾晓霞;张瑞
本文在对制造业企业专用性冗余和一般性冗余划分的基础上,探讨了冗余资源、战略导向与企业战略转型之间的关系。通过对长三角地区138家制造业企业的调查研究发现:专用性冗余资源与企业战略转型存在正相关关系,一般性冗余资源与企业战略转型存在正U型关系,且市场导向和企业家导向在企业利用冗余资源进行战略转型的过程中起到差异性调节作用。
2013 Vol. 1 (5): 84-90 [摘要] ( 293 ) HTML (0 KB)  PDF (1079 KB)  ( 252 )
91 服务型制造企业的价值创造研究
丁兆国;金青;张忠
随着服务与制造相互融合,服务型制造成为制造企业发展的一个新趋势,在回顾国内外文献的基础上,对服务型制造的价值演变过程进行了整理和分析,总结出服务型制造的价值创造模式中的四个关键环节。以制造企业价值链为研究对象,分析了服务要素在企业价值创造各环节中的作用,并结合服务型制造在华阳的应用进行了分析,为政府战略、与企业发展提供借鉴。
2013 Vol. 1 (5): 91-96 [摘要] ( 314 ) HTML (0 KB)  PDF (1126 KB)  ( 218 )
97 制造企业低碳竞争力的再认知与实践
黄山;宗其俊;吴小节
基于生产的外部效应和战略选择多理论的视角,系统解释了中国制造企业缺乏低碳成长主动性与创造性的原因,深入分析了战略环境的转变以及制造企业低碳竞争力的来源;最后,根据当前的社会经济环境以及制造业现状,为中国制造企业的低碳实践提供了参考和建议。
2013 Vol. 1 (5): 97-102 [摘要] ( 237 ) HTML (0 KB)  PDF (1262 KB)  ( 212 )
       区域研究
103 中国省际接受知识溢出水平测度的实证研究
王家庭
本文结合1995—2009年中国30省区的面板数据,采用空间计量分析方法,测算了各省接受知识溢出的水平。结果显示:接受知识溢出水平和省区的经济发展水平没有必然的联系,而是由省区所处区域的各个省区共同决定;各省接受知识溢出的水平不一,东部省区与中部省区之间形成了良性知识溢出,中部省区较好地接受了来自邻省的知识溢出,西部省区接受知识溢出的能力较弱。
2013 Vol. 1 (5): 103-109 [摘要] ( 269 ) HTML (0 KB)  PDF (1043 KB)  ( 222 )
110 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区域评价与分布特征研究
任远;吕永波;刘建生;陈立
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是区域经济发展和竞争力提高的决定性因素之一。本文对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区域评价进行了界定,通过构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区域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省级区域综合评价,研究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地区分布特征,提出了实施差异化战略和创新极辐射的区域创新模式,以期为我国区域经济和技术发展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
2013 Vol. 1 (5): 110-117 [摘要] ( 286 ) HTML (0 KB)  PDF (1230 KB)  ( 331 )
       知识产权研究
118 中国专利预警机制建设实践研究
贺德方
建立中国的专利预警机制是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保障。本文首先从国家和地方、行业(产业)、企业等三个角度对中国近年来专利预警机制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总结;接着通过实地走访、面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山东、江苏、中科院等数百家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专利预警机制建设的成效与不足进行了详细分析;最后结合实际,就如何加快建设中国专利预警机制提出了一些政策建议。
2013 Vol. 1 (5): 118-124 [摘要] ( 274 ) HTML (0 KB)  PDF (1365 KB)  ( 182 )
125 专利合作网络知识扩散影响因素分析——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
刘晓燕;阮平南;童彤
为了实现资源互补,降低研发风险,许多企业在专利研发中进行合作,并逐步向网络化发展。专利合作网络促进了企业间的知识融合,实现了知识在不同企业间的扩散,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创新绩效。本文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以专利信息为主要数据源,结合社会网络相关模型使用统计方法,研究了专利合作网络知识扩散的影响因素,指出合作次数、发明人数量和活动年期对知识扩散呈正相关关系,企业所在网络的密度和独立研发能力与知识扩散呈负相关关系。
2013 Vol. 1 (5): 125-130 [摘要] ( 279 ) HTML (0 KB)  PDF  (0 KB)  ( 178 )
131 从探索频道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看科普产业发展的要素
郑鲁英
在当前“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战略背景下,作为文化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科普产业也亟待大力发展,而知识产权会对科普产业的发展产生一定的促进和阻碍作用。因此,从知识产权视角,科普产业要得以迅猛推进,必须具备社会整体对科普产业中知识产权的重视和保护、市场主体所进行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运用,以及知识产权自身的让步和限制等多方面的要素。全球科普产业发展最具代表性的美国探索频道正是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作方面满足上述要素,从而促进了科普产业发展。
2013 Vol. 1 (5): 131-136 [摘要] ( 261 ) HTML (0 KB)  PDF  (0 KB)  ( 173 )
       科技金融
137 新三板促进企业融资和创投退出研究
魏世杰
目前在国内各场外交易市场中,中关村新三板市场发展最长、制度最健全,几年来在为挂牌企业直接融资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为创投退出提供了重要通道,为企业融资和创投退出提供了一个契合点。但作为建设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条件最成熟的市场,新三板自身建设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挂牌企业区域限定过窄、普通自然人无法投资、交易制度落后等。因此,应加快推进新三板的建设和制度完善,进一步提高企业融资和创投退出效率。
2013 Vol. 1 (5): 137-142 [摘要] ( 265 ) HTML (0 KB)  PDF  (0 KB)  ( 192 )
143 中国OFDI逆向技术溢出效应对国内技术进步影响的实证研究
刘宏;秦蕾
本文利用1990—2010年OFDI存量数据,参照CH模型构建国际RD溢出回归模型,分析OFDI逆向技术溢出效应对国内技术进步的推动作用。结果发现,OFDI对国内技术进步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假定其他变量不变的情况下,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每增加10%,全要素生产率就会增长1‰,但存在时间上的滞后效应,即国外先进技术逆向溢出有利于提高国内的生产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实现产业链向高端延伸。
2013 Vol. 1 (5): 143-148 [摘要] ( 270 ) HTML (0 KB)  PDF  (0 KB)  ( 188 )
149 科研项目嵌入面向公众科学传播活动的政策与实现路径——美国NASA空间科学办公室教育与科普项目案例研究
梁琦;刘萱
美国NASA空间科学办公室“教育与科普”项目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的“分享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奇妙科学发现”活动,也是迄今为止天文与太空科学领域最大规模的教育与科普项目。这项计划的目标包括与公众分享空间科学探索激动人心的发现,提高科学、数学和技术教育的质量,特别是大学前教育,并支持美国21世纪科学技术人才计划。本文回顾了这项计划的缘起、政策和理念,叙述了该项目的发展和壮大,系统研究了该项目的路径选择及最佳实践,并结合中国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中科学传播的政策与实践现状,提出几点思考和相关建议。
2013 Vol. 1 (5): 149-154 [摘要] ( 331 ) HTML (0 KB)  PDF  (0 KB)  ( 221 )
155 中韩建交20周年贸易结构演变及高技术产品贸易特征分析
徐光耀;刘晓宁
本文利用海关相关统计数据,分析回顾了20年来中韩双边贸易结构演变和高技术产品贸易特征等问题,提出了借平台、降门槛、延伸产业链等相关政策措施,以促进中国高技术产业的发展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2013 Vol. 1 (5): 155-159 [摘要] ( 254 ) HTML (0 KB)  PDF  (0 KB)  ( 146 )
京ICP备10036465号-14
版权所有 © 2014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207室(100038) 电话:010-58884593/58884590/58884591 邮箱:zgkjlt3814@casted.org.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