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论坛
      首 页    |    刊物介绍     |    编委会     |    征稿启事     |    理事会     |    编辑部公告     |    期刊订阅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中国科技论坛
  作者区
  审稿区
  编辑区
  在线期刊
      当期目录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统计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编辑部公告
 

2019-2020年《中国科技论坛》重点关注的若干选题

  

1、面向2035年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研究

中央将制定新一轮的国家科技中长期规划,学术界应该对此提供前期研究支撑,涉及的研究内容十分丰富,包括未来若干年国际国内形势判断、重点领域科技发展趋势预测、优先发展领域选择、科技发展目标设定、科技创新文化等等。

2、建国70周年来中国科技发展战略和政策演变研究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中国经济社会的变化和世界科技发展历程,客观总结和分析70年来中国科技发展战略、政策、机制体制等的变化与得失。

3、国家重大科学与工程研究

在研发领域和经济建设领域,政府会推动建设一些重大项目,包括大科学装置(如FAST、量子科学试验卫星)、重大研发工程(如北斗卫星、载人深潜、国产大飞机、载人航天)以及重大工程(如高铁、港珠澳大桥等)。欢迎学者探讨其中的管理学问题。

4、若干新技术应用场景下的创新研究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广泛应用,将引起研发和创新活动的改变,包括开放式创新模式、科研活动的公众参与、企业与用户的互动创新等。

5、中国核心关键技术创新规律与体系建设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仍然受制于人。在开放条件下,这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应该如何选择创新路径、完善体系建设,以实现这些技术领域的快速发展。

6、新贸易背景和市场导向下科技创新和产业政策研究

中外贸易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特别是市场导下,我们需要重新审视过去的支持中小型科技企业政策、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知识产权政策,消除歧视性政策条款,中国的技术贸易政策、产业政策与产品贸易政策如何相互调整和协调发展。

7、科学(技术、创新)学与科技创新政策的基础问题研究

 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发明和技术创新的规律,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的扩散与传播,科学(工程)共同体规范,科学研究范式的变化,科学研究中的合作与竞争,科学知识计量学的应用,交叉学科与新兴学科的发展态势,科学技术与政治、社会的关联,科技政策的绩效测度,科研活动的生态,技术与创新的演化,等等。

8、创新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相关问题研究

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中国的经济要转型升级,包括经济发展的格局将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的发展,科技创新如何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方面发挥作用。作为一国经济根基的制造业,要加强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并进一步形成与之相适应的产业生态。

9、其他与科技发展的相关选题,如科技与乡村振兴、科技与全球气候变化,等等。

 
京ICP备10036465号-14
版权所有 © 2014 《中国科技论坛》杂志社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8号207室(100038) 电话:010-58884593/58884590/58884591 邮箱:zgkjlt3814@casted.org.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